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戰爭無法挽救歐美經濟困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04]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在人類近代史中,戰爭是歐美列強用來掠奪他人財產的最有效辦法;也被政客認為是化解矛盾、轉移民眾不滿情緒的「特效藥」。由於西方列強曾經利用戰爭獲取「豐厚利潤」,戰爭亦成為利益驅使下的冒險和賭博。但隨著時代的變遷,列強雖可以很快摧毀對手,但卻很難征服一個民族,結果往往被戰爭「後遺症」拖得一敗塗地;阿富汗、伊拉克戰爭是這樣,利比亞也將是這樣。奧巴馬近日頻頻放空氣要敘利亞、也門總統下台;英、法等亦紛紛「跟腔」。卡扎菲雖然變得無影無蹤,但事實已經開始證明,戰爭既無法挽救歐美經濟困境,更不能保證北非就此就「走向民主和繁榮」。

 美、英等發動的朝鮮、越南、伊拉克及阿富汗戰爭都說明,進入新時代後,隨意「動武」不僅佔不到便宜,反因戰爭需要耗費龐大資源,無可避免地出現經濟危機,繼而導致其政治優勢走向終結,得不到任何「著數」。上世紀60年代的越南戰爭,使美國財政出現前所未有的危機,迫使華盛頓最後不得不放棄在「布雷頓森林會議」上所作的「保證35美元兌一盎司黃金」的承諾,狂印美元來支付戰爭需要的龐大費用,導致美元大幅貶值。美國雖然用此法渡過了當時的難關,但失去了世界的信任,逐步毀滅了金元帝國。

戰爭已令英國「病入膏肓」

 長達10年的伊、阿戰爭,已經使美、英等國出現失業率高企、債務紅燈、國內矛盾激化、財政到達破產邊緣的慘境。英國不得不採取的「緊縮」政策,引發了工人、學生及公務員一齊大罷工,使社會動盪不安。英國軍方為了應付財政難關,竟然靠「變賣軍事裝備」過關。英國皇家海軍甚至不得不拍賣一艘服役並不太長的航空母艦「無敵」號,以籌資渡過因大幅削減國防預算造成的難關。「無敵」號已經服役25年,曾孤軍直達南美洲,參與和阿根廷的馬島大決戰,取得了卓絕功勳。「無敵」號的命運顯示,戰爭已經令英國「病入膏肓」

 英國另有兩艘剛剛下線的航母,原計劃5年後服役,由於「差錢」,已經沒有資金和能力為之配備艦載戰機,使巨資建成的兩艘航母成為有龐大軀殼而毫無戰鬥力的「無牙老虎」。英國軍方的解釋是,艦載機成本太高,需要時向美國或法國租借艦載機比較合算,顯示英軍的百年強勢徹底走向終結。航母是海上龐大的綜合作戰體系,攻擊能力主要靠大量艦載機來完成。沒有艦載機的航母等於是沒有進攻和防護能力的移動靶子,是廢了武功的「壯士」,隨時都可能招來滅頂之災。

軍事實力最終取決經濟

 西方政客近期紛紛發表評論文章,認為美、英及其盟友長期捲入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泥潭無法自拔,衍生了令他們感到無窮煩惱的諸多矛盾,加速他們走向衰落,顯示西方列強發動戰爭已導致他們自身走向災難深淵。幾十年來,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列強經常對世界發號施令,是因為有人才、經濟和軍事三大實力優勢。但隨著無法扭轉的經濟危機在迅速蔓延,人才、經濟實力天平已經傾向亞洲,繼而直接影響到軍事實力。專家認為,軍事實力最終取決於經濟狀況,而債務纏身的美國,其軍隊最終將不得不向經濟舉手投降。

 以英國為代表的歐洲在1750年之後的兩個多世紀裡,將其觸角延伸到世界各地,建立了遠遠超過其自己國土的殖民地。並將代表西方思想、體制、價值觀、宗教、語言等意識帶往全球,給世界各國留下不可磨滅的印記。但時至今天,列強的優勢已因為戰爭而慢慢喪失,風光不再。英國1780至1840年的工業革命,其改革速度在當時雖然相當驚人,但和今日中國的變化相比,卻顯得極其緩慢。儘管西方在積極、慌忙地尋求新路,但戰爭帶給他們的困境,已使他們「心有餘而力不足」。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如此傷害港人 訟棍還能安枕? (2011-10-04)
廿四味:「四大關卡」與「四萬人」異曲同工 (2011-10-04)
兩宗禍港官司 一個無恥政黨 (2011-10-04)
不能任由港台成為反政府的「獨立王國」 (2011-10-04)
政經多面體:公民黨阻大型基建拖垮香港 (2011-10-04)
西方走廊:戰爭無法挽救歐美經濟困境 (2011-10-04)
指點江山:須追究公民黨蛻變為「包訟集團」的法律責任 (2011-10-03)
廿四味:法官住在桃源 不知有漢 (2011-10-03)
公民黨為外傭爭居權是與民為敵 (2011-10-03)
勿讓司法制度成政治工具 (2011-10-03)
朱婆婆摑了公民黨幾巴 (2011-10-03)
梅普提前政治交接的是與非 (2011-10-03)
田園快語:推出月票計劃支援偏遠居民 (2011-10-03)
公民黨玩弄司法禍害香港又一鐵證 (2011-10-01)
外傭案公民黨禍港 金蟬計「三人幫」曝光 (2011-10-01)
宋楚瑜的困境 (2011-10-01)
新免費《爽報》意在助選 (2011-10-01)
來論:美領館回應欲蓋彌彰 干預港政鐵證如山 (2011-09-30)
廿四味:引用《特權法》 徹查公民黨「包攬訴訟」 (2011-09-30)
視角:西方債務危機中的十大矛盾 (2011-09-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