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不能任由港台成為反政府的「獨立王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04]     我要評論

柳 蘇

 香港特區政府9月9日宣佈,委任勞工及福利局副秘書長鄧忍光出任懸空多月的廣播處處長,這對於管理混亂、編輯方針失誤的香港電台來說,是提升管治水平、避免港台成為反政府的「獨立王國」的重要一環。香港《鏡報》月刊創辦人、前全國政協常務委員、大紫荊勳賢徐四民先生,在他生前多次批評過香港電台的「獨立王國」傾向,並提出許多糾正港台編輯方針失誤的真知灼見,應該成為特區政府加強對港台管治的良好借鑒。

 由於特區政府委任的廣播處處長人選並非港台工會「欽點」的人選,港台工會大為惱火,發表聲明聳人聽聞地形容是「香港電台的黑色星期五」,批評政府委任沒有廣播經驗的政務官出任處長,粗暴干預港台的編輯自主,更指候任處長是紙上談兵云云。

麥麗貞是反對派在港台的代理人

 港台工會主席麥麗貞一直以「太上皇」自居,舉凡對港台人事任命或編輯方針,她都是第一時間出來說三道四,對於不合己意的人選動輒就抹黑指責,氣焰囂張,行為已經逾越了一個工會主席的職責範疇。例如,當特區政府去年8月13日為港台設立顧問委員會時,港台工會也暴跳如雷,指責委員會是太上皇,麥麗貞更指此舉干預港台的編輯自主,是「香港電台的黑色星期五」云云。2006年,政府委任前電訊管理局副總監傅小慧出任廣播處副處長,當時港台工會同樣打出編輯自主的幌子,指傅小慧會成為政府控制港台的中間人云云。

 麥麗貞只是工會主席,工作職責是維護員工權益,擔當勞資雙方的橋樑,並非港台的負責人。但由於港台工會是一個有明確政治立場的團體,與反對派沆瀣一氣、狼狽為奸,工會要將港台變成反對派喉舌,而反對派則為工會提供政治支持,因此,麥麗貞遂成為反對派在港台的代理人。由於反對派的包庇,加上所謂「編輯自主」的保護傘,港台工會愈發有恃無恐和肆意妄為,不但要控制港台節目方針,甚至要干預政府的人事權,要自行決定廣播處長人選。如果工會可自行任命處長,港台勢將變成名副其實的「獨立王國」,變成由公帑營運的反政府宣傳工具。難怪多年來港台的積弊難以根除,根源正在於港台工會。

 就是這個麥麗貞,於2006年3月21日趁聯合國召開人權委員會之機,遠赴聯合國乞求該委員會干預特區轄下的香港電台,麥麗貞除了要求港台脫離政府架構外,還要求立法確保港台的編輯自主和獨立,並要求特區政府應在檢討後向聯合國提交報告。可見,麥麗貞企圖將港台變成「獨立王國」的企圖早就昭然若揭。

徐四民生前多次批評港台的「獨立王國」傾向

 香港《鏡報》月刊創辦人、前全國政協常委、大紫荊勳賢徐四民先生,在他生前多次批評過香港電台的「獨立王國」傾向。徐四民先生指出:「公營廣播必須有嚴謹的機構管治,清晰的公共廣播政策、編輯方針,以及履行公共廣播服務者應有的使命。香港電台歷來宣稱編輯方針是『獨立自主』,卻沒有弄清是『誰作主』。」

 徐四民先生指出,回歸前,港台是港英政府的喉舌。「臨近香港回歸,末屆港督彭定康在將港台公司化企圖未遂下指使搞的這個『架構協議』,目的是將原來的港英政府電台,變為脫離和對抗未來特區政府的『獨立王國』」。徐四民先生又指出:「香港回歸後,港台角色果然發生迥然不同的變化。從『政府喉舌』變為反對派電台,不僅反對特區政府,而且污衊中央政府。」

 事實的確如此,遠的如1999年,港台安排台灣駐港代表宣揚「兩國論」,鼓吹分裂國家;2001年5月,適逢西藏和平解放紀念日,港台第一台節目主持人聲稱西藏為「國家」,污衊「當中國共產黨執政後,殺了數以萬計的西藏人士的生命」。近的如吳志森、李小薇之流的港台主持,操控大氣電波言論,扮演反對派「政治打手」角色,經常在其主持的節目中,抹黑攻擊建制派,凡是跟建制派有關的,一律在他們反對之列,只要提到建制派3個字,他們一定要加上負面形容詞。他們還將其主持的節目變為攻擊國家的政治工具,例如,在港台去年12月29日的《自由風》節目中,吳志森與曾被台灣「國家安全局」間諜策反並賦予間諜化名「陳元春」的程翔一唱一和,攻擊「一國」主權,破壞「兩制」和諧相處。2011年3月3日,李小薇呼應西方反華勢力煽動的所謂「茉莉花革命」,蓄意把預算案與「茉莉花革命」拉上關係,並惡毒攻擊中央政府。

港台必須提升管治水平

 吳志森、李小薇之流的港台主持,竟然可以毫無顧忌、自把自為,完全操控自己主持的港台節目,不僅反映出港台訂立的業務守則已淪為一紙空文,而且反映有關當局對港台缺乏應有的監管。港台每年耗用納稅人五億公帑運營,廣大市民不能容忍吳志森公器私用,不能容忍這樣的「政治打手」操控大氣電波言論,破壞香港言論自由與平衡。

 港台工會一直將「編輯自主」視作其護身符,抗拒任何模式監管,但在護身符下,市民見到的卻不是中立客觀的言論、善用公帑的責任心。除了編輯方針失誤外,港台涉嫌貪瀆並在法庭被定罪的高層員工,包括台長、總監、高級主任兼而有之。近年港台高層的醜聞不絕,最矚目的是前廣播處長朱培慶一擲千金看完脫衣舞摟豔女外出被記者撞破,以及高層涉嫌醉酒駕駛被捕;審計署多次揭發港台行政紊亂及大花筒,以及廉政公署先後多次拘控港台員工,都令港台形象一差再差。

 港台要糾正編輯方針失誤,編輯自主須與公眾利益平衡;港台要杜絕貪瀆之風,必須提升管治水平。港台不僅要回到公營電台的角色,而且在節目內容、方針上更要明確支持、配合政府依法施政,呼籲社會各界和衷共濟,而非扮演「反對派電台」角色。特區政府委任勞工及福利局副秘書長鄧忍光出任廣播處處長,這對於管理混亂、編輯方針錯誤的香港電台來說,是提升管治水平的重要一環。

 徐四民先生曾質疑:「即使在被捧為『自由王國』的美、英,新聞自由、編輯自主都不是絕對的。難道港台的『架構協議』和『編輯自主』不應該檢討嗎?」徐四民先生指出「港台與政府簽訂的『架構協議』,與港台的制度、權力、責任、角色、定位、編輯方針及經費運用等密切相關,確有需要作出檢討。」他一針見血指出:「港台每愛拿自己與『英國廣播公司』相比,因為兩者都是靠公帑運作。但是BBC的綠皮書闡明:『要提升學習,催生創意,把英國帶給世界,把世界帶給英國。』港台回歸後卻是醜化香港和國家,沒有把正確和真實的香港和中國帶給世界。」徐四民先生的真知灼見,應該成為特區政府加強對港台管治的良好借鑒。 (原載香港《鏡報》2011年10月號)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如此傷害港人 訟棍還能安枕? (2011-10-04)
廿四味:「四大關卡」與「四萬人」異曲同工 (2011-10-04)
兩宗禍港官司 一個無恥政黨 (2011-10-04)
不能任由港台成為反政府的「獨立王國」 (2011-10-04)
政經多面體:公民黨阻大型基建拖垮香港 (2011-10-04)
西方走廊:戰爭無法挽救歐美經濟困境 (2011-10-04)
指點江山:須追究公民黨蛻變為「包訟集團」的法律責任 (2011-10-03)
廿四味:法官住在桃源 不知有漢 (2011-10-03)
公民黨為外傭爭居權是與民為敵 (2011-10-03)
勿讓司法制度成政治工具 (2011-10-03)
朱婆婆摑了公民黨幾巴 (2011-10-03)
梅普提前政治交接的是與非 (2011-10-03)
田園快語:推出月票計劃支援偏遠居民 (2011-10-03)
公民黨玩弄司法禍害香港又一鐵證 (2011-10-01)
外傭案公民黨禍港 金蟬計「三人幫」曝光 (2011-10-01)
宋楚瑜的困境 (2011-10-01)
新免費《爽報》意在助選 (2011-10-01)
來論:美領館回應欲蓋彌彰 干預港政鐵證如山 (2011-09-30)
廿四味:引用《特權法》 徹查公民黨「包攬訴訟」 (2011-09-30)
視角:西方債務危機中的十大矛盾 (2011-09-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