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多面體:公民黨阻大型基建拖垮香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04]     我要評論

曾淵滄博士

 日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在網誌上撰文,稱目前全球經濟狀況非常嚴峻,出現第二次全球金融海嘯的機會是存在的,特區政府也已做好準備,在必要時會採取果斷措施。

 這是好事。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發生之前,2007年全球金融海嘯發生之前,社會上就有大量的聲音要求政府打壓通脹、打壓樓市,然後,經濟突然一個急轉彎,通脹自動消失,樓價大跌,目前的情況也的確令人擔心。

 2008年年底,金融海嘯最嚴重的時候,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出來說:中國政府將投入4萬億元搞基建。於是中國經濟恢復了增長。

 香港的港珠澳大橋及多個大型的基建在數年前已經拍板要興建,後來,因為一名文化水平不高的婆婆受人擺佈、教唆,提出司法覆核而卡住了。上星期,上訴庭三位法官一致裁定香港特區政府勝訴,港珠澳大橋可以動工了,其他有可能也惹上環保官司的大型基建有望開工。有些人認為港珠澳大橋因這起官司而拖延開工,損失很大,應該加快趕工,我認為沒必要,很多人認為遲開工的成本一定大增,我也認為不一定。

 任何大型工程都有一個最佳施工程序,若想加快,就得加班、加人,成本就上升了,這倒不是重要的問題,最大的問題是質量;趕工的結果是低質量,安全出問題更嚴重。實際上,若從經濟角度來看,這場官司令港珠澳大橋遲開工並不會帶來太大的經濟問題,相反的,若依期在去年開工,可能加劇目前的通脹,因為目前香港的失業率相當低,大橋開工會拉緊勞工的供給,提高工資。大橋拖至今年年底才開工,正如曾俊華司長所說,目前全球經濟很嚴峻,一旦走上衰退,大橋的工程剛好為香港的數十萬工人帶來就業機會,可以緩和衝擊,作用與2008年底溫總口中的4萬億基建相若。許多西方國家大型基建都是在經濟衰退期才搞的,是為了提供就業機會而搞。目前香港失業率很低,但是全球經濟一旦逆轉,香港很快會受影響,大橋的興建就來的正是時候。

經濟不景基建更重要

 任何大型基建,越遲建成本是不是一定更高?那也不一定,得看通脹情況而定。經濟好,通脹率高,成本自然高;如果經濟衰退,成本可能下降,建築公司為了找生意則不得不降價接生意。

 一般高通脹期,基建成本上升,但是政府的財政收入也上升,兩者扯平;現在建橋的成本自然比多年前高,但是現在的錢用來買任何東西都比多年前少,這是貨幣貶值的自然結果,貨幣貶值的同時,政府的收入一般也會上升,成本與收入兩者之間的平衡作得好更重要。

 現在,全香港的人都知道,是公民黨的要員在背後阻止港珠澳大橋的興建,目的是拖垮香港經濟,結果不但不成功,自己更成了指責對象,賠了夫人又折兵。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如此傷害港人 訟棍還能安枕? (2011-10-04)
廿四味:「四大關卡」與「四萬人」異曲同工 (2011-10-04)
兩宗禍港官司 一個無恥政黨 (2011-10-04)
不能任由港台成為反政府的「獨立王國」 (2011-10-04)
政經多面體:公民黨阻大型基建拖垮香港 (2011-10-04)
西方走廊:戰爭無法挽救歐美經濟困境 (2011-10-04)
指點江山:須追究公民黨蛻變為「包訟集團」的法律責任 (2011-10-03)
廿四味:法官住在桃源 不知有漢 (2011-10-03)
公民黨為外傭爭居權是與民為敵 (2011-10-03)
勿讓司法制度成政治工具 (2011-10-03)
朱婆婆摑了公民黨幾巴 (2011-10-03)
梅普提前政治交接的是與非 (2011-10-03)
田園快語:推出月票計劃支援偏遠居民 (2011-10-03)
公民黨玩弄司法禍害香港又一鐵證 (2011-10-01)
外傭案公民黨禍港 金蟬計「三人幫」曝光 (2011-10-01)
宋楚瑜的困境 (2011-10-01)
新免費《爽報》意在助選 (2011-10-01)
來論:美領館回應欲蓋彌彰 干預港政鐵證如山 (2011-09-30)
廿四味:引用《特權法》 徹查公民黨「包攬訴訟」 (2011-09-30)
視角:西方債務危機中的十大矛盾 (2011-09-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