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宗禍港官司 一個無恥政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04]     我要評論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公民黨玩弄司法玩得不亦樂乎,市民每次都幾十億的為他們的禍港行為埋單,而且申請法援的律師費大部分也落到公民黨口袋裡,當中是否存在「包攬訴訟」由執法部門調查,但公民黨「又食又拎」已無可抵賴。梁家傑說社會質疑公民黨的言論「不配存在於像香港這樣先進的社會之中」,不過市民更加認為公民黨才是不配存在於香港,不配存在於立法會,對付這樣一個禍害香港的無恥政黨,選民只有四個字,就是「票債票償」。

 上周短短一個星期內,法庭對兩宗眾所矚目的官司作出裁決,政府一勝一敗,造成的社會影響雖然不同,但都是公民黨在幕後發功,最終市民都要為公民黨的禍港行為埋單。

 在港珠澳大橋的環評報告司法覆核案上,上訴庭法官三言兩語便將問題說得清楚,朱婆婆或更清楚說是公民黨敗訴的原因,是他們提出的環保要求是本港法例所沒有,並遠超現時法例要求,自然不可能推翻政府為港珠澳大橋所做的環評報告,如此簡單的法理邏輯為什麼公民黨看不到?公民黨一班大狀明知法理基礎毫不充分之下,竟然照樣推出朱婆婆來申請法援提出司法覆核,不但毫無道理,而且等如是將本應在政治解決的事,交到法庭法官解決。然而,由於公民黨一班大狀都熟悉司法程序,在大狀的法律修辭之下,最終令大橋工程停頓了幾個月,這是公民黨以法玩法的結果。

市民都要為公民黨的禍港行為埋單

 公民黨眼見利用一名綜援婦人,三兩下子就可以將幾百億元的港珠澳大橋阻停,這是他們在立法會想做但做不到的事,令他們更相信利用司法狙擊,是公民黨的最大優勢,於是更加樂此不疲的操弄司法。在港珠澳大橋之後,公民黨又再發動另一次司法狙擊,而這次更是為全港數以十萬的外傭爭取居港權。這樣的議題如果帶到立法會討論,帶到地區諮詢,肯定沒戲可唱,但公民黨再次利用司法覆核達到政治目的。公民黨為外傭爭居港權,正是以一己之長進行的高風險政治操作,如果事成,不但數十萬的外傭選票將袋袋平安,成為公民黨名副其實的鐵票,而且更可取得人權道德的光環,爭取極端人權人士的支持。在權衡利害之下,公民黨於是再使用一次黨格分裂策略,由核心成員李志喜及與公民黨友好大狀負責,而公民黨則裝作與事件無關,看形勢發展如何再作圖謀,這種伎倆公民黨過去已是屢試不爽。

 但公民黨估不到的是,社會對於外傭居港權的反應如此之大,甚至在反對派內,除了「人民力量」、職工盟等聲援之外,民主黨、民協等都不敢公然支持,原因是事件已經激起了眾怒,在區議會選舉來臨之際,這是足以令選情崩盤的議題。更令公民黨想不到的是,過去一直是其支持者的中產階層,深感外傭取得居港權的影響,對於公民黨的靠害行為都大為不滿,令公民黨的基本盤不斷流失,導致近期民望大幅下跌。所以,公民黨現時已不敢再出面承認參與官司,梁家傑在港台英文節目《給香港的信》中(是的,又是港台,又是在反對派最危急的時候提供協助),指不能因為代表外傭官司的律師是公民黨員,便認定公民黨煽動這次訴訟。又重申,公民黨從來沒有煽動操控朱婆婆或任何人去提出法律行動,這亦非出自她口中的指控。梁家傑的說法既是狗急跳牆,慌不擇路之舉,更是將香港市民都當成傻瓜。

梁家傑狗急跳牆當市民傻瓜

 兩宗官司都不是突然而至,而是經過一段長時間的醞釀,市民在期間都看到公民黨如何參與其中,幕前的有之幕後的也有之,梁家傑從來沒有否認,現在全城怒轟才出來劃清界線,不是遲了一點嗎?而他的解釋也是軟弱無力,一是他不敢回應朱婆婆的指控,究竟公民黨是否朱婆婆所指的「他們」;二是李志喜是公民黨的創黨核心成員,並非普通黨員,她的行事怎可能與黨無關,況且如果公民黨不是幕後策動者大可一早劃清界線,何以等眾怒難犯後再行切割。可見這完全是公民黨「止蝕」之舉,有油水可撈就成功爭取,勢色不對就是黨員私事,這樣一個做了壞事,害了港人的政黨,也要千方百計掩飾,除了無恥之外再難有形容詞。

 公民黨玩弄司法玩得不亦樂乎,市民每次都幾十億的為他們的禍港行為埋單,而且申請法援的律師費大部分也落到公民黨口袋裡,當中是否存在「包攬訴訟」由執法部門調查,但公民黨「又食又拎」已無可抵賴。梁家傑說社會質疑公民黨的言論「不配存在於像香港這樣先進的社會之中」,不過市民更加認為公民黨才是不配存在於香港,不配存在於立法會,對付這樣一個禍害香港的無恥政黨,選民只有四個字,就是「票債票償」。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如此傷害港人 訟棍還能安枕? (2011-10-04)
廿四味:「四大關卡」與「四萬人」異曲同工 (2011-10-04)
兩宗禍港官司 一個無恥政黨 (2011-10-04)
不能任由港台成為反政府的「獨立王國」 (2011-10-04)
政經多面體:公民黨阻大型基建拖垮香港 (2011-10-04)
西方走廊:戰爭無法挽救歐美經濟困境 (2011-10-04)
指點江山:須追究公民黨蛻變為「包訟集團」的法律責任 (2011-10-03)
廿四味:法官住在桃源 不知有漢 (2011-10-03)
公民黨為外傭爭居權是與民為敵 (2011-10-03)
勿讓司法制度成政治工具 (2011-10-03)
朱婆婆摑了公民黨幾巴 (2011-10-03)
梅普提前政治交接的是與非 (2011-10-03)
田園快語:推出月票計劃支援偏遠居民 (2011-10-03)
公民黨玩弄司法禍害香港又一鐵證 (2011-10-01)
外傭案公民黨禍港 金蟬計「三人幫」曝光 (2011-10-01)
宋楚瑜的困境 (2011-10-01)
新免費《爽報》意在助選 (2011-10-01)
來論:美領館回應欲蓋彌彰 干預港政鐵證如山 (2011-09-30)
廿四味:引用《特權法》 徹查公民黨「包攬訴訟」 (2011-09-30)
視角:西方債務危機中的十大矛盾 (2011-09-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