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黎智英為何秘密捐款陶君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24]     我要評論

卓 偉

 「Foxy解密」踢爆壹傳媒主席黎智英在2005年至2011年期間,共向反對派政黨政客、宗教界人士等提供逾5,000萬元的政治獻金,其中民主黨議席最多實力最強;而公民黨對黎智英的指示如奉綸音,獲黎智英重手金援不足為奇。然而,黎原來在「五區公投」期間,竟然秘密向社民連捐款100萬元,連創黨主席黃毓民也蒙在鼓裡,這筆捐款顯然並不尋常。

 固然,一百萬在黎智英的政治獻金中只屬小菜一碟,而黎一直鼓吹「五區公投」,捐款給社民連表面看不足為奇。但奇怪的是,黃毓民早已公開及私下表示不會收取黎智英的捐款,原因是兩人早有積怨,在這種情況下,黎智英怎會自討沒趣?而且支持「公投」,捐給公民黨分別不大,黎智英根本沒有必要費盡心思私底下捐款。黎智英的目的顯然不在於「公投」,而是要以百萬為誘,再加上《蘋果日報》的宣傳為餌,鼓動陶君行等新領導將黃毓民掃地出門,一方面可去除這個眼中釘,另方面也可接收這股激進勢力,令黎智英的政黨「集郵冊」再增一員。

 人民力量日前就此召開記者會,黃毓民、陳偉業聲稱黎智英是在他們不知情的情況下,將100萬元「獻金」直接「捐」給陶君行,他和黃毓民由始至終「都唔知道有100萬元捐款」。陳偉業並稱,陶君行此舉令他們自我感覺「欺騙了市民」,故要求社民連澄清「還我們一個清白」。黃陳兩人將矛頭對準陶君行,正印證了一個事實,就是陶君行秘密收了黎智英獻金,這筆錢表面用作「公投」,實際卻沒有入賬,交予何人用在何處不得而知,是否作為陶君行「清黨」的「獎金」確實耐人尋味。

 事實上,陶君行在「五區公投」之後突然勇猛,多番對黃毓民叫板,排擠黃派勢力,任亮憲更成為重點打壓對象,如果背後沒有靠山,手中有糧心裡不慌,夠膽向黃毓民開火嗎?難怪當時坊間早有傳言,指陶君行在挪威奧斯陸密會黎智英後,回港就部署了倒黃行動,不但不再憂慮捐款問題,而且社民連在《蘋果日報》的報道亦大幅增加,現時《蘋果日報》已成為社民連的喉舌。以結果來推論原因,如果沒有黎智英的財力傳媒支持,陶君行自不敢對社民連開刀,而社民連的分裂也不會出現。

 事件可說明黎智英這個反對派大老闆如何用錢來分化不聽話的人,黃毓民不肯合作,就煽動陶君行搶班奪權,區區百萬元已經引發社民連的連場惡鬥,昔日同志今日死敵,最終陶君行成功趕走黃毓民,但社民連已經元氣大傷,結果只能愈加依靠黎智英的財力及《蘋果日報》支持,黎智英三兩下板斧將死敵黃毓民創立的社民連打個四分五裂,報了私仇也收服了社民連等激進勢力,這說明黎智英如何操縱反對派,但假如這些人不是貪財好色弄權無能之輩,又怎會如此容易被人利用呢?

相關新聞
36招挺港措施與香港應對金融危機:李副總理「挺港36招」助港化危為機 (2011-10-24) (圖)
指點江山:黎智英的幕後「放水」金主是誰? (2011-10-24)
廿四味:黎智英為何秘密捐款陶君行? (2011-10-24)
政棍淫媒狼狽為奸 始作俑者須受譴責 (2011-10-24)
田園快語:地價回落屬正常 限呎供應不宜變 (2011-10-24)
自留地:正確認識「轉基因」作物 (2011-10-24)
卡扎菲之死的啟示 (2011-10-24)
選民的抉擇 (2011-10-24)
來論:「錢權交易」狼狽為奸 陳日君屢犯「十誡」 (2011-10-22)
一個金主能買起反對派政黨說明什麼? (2011-10-22)
陳日君貪、騙、享、變、反五毒俱全 (2011-10-22)
外傭擁居港權 香港司機無得撈 (2011-10-22)
希拉里訪利與卡扎菲之死 (2011-10-22)
強積金計劃大有值得商榷之處 (2011-10-22)
縱論香港:黎智英「媒宗政」三合一操縱香港政局 (2011-10-21)
廿四味: 政教勾連 情理難容 (2011-10-21)
黎智英捐獻目的是亂港 (2011-10-21)
警惕黎智英與反對派的「黑金政治」 (2011-10-21)
竭力為民 開創前路 (2011-10-21)
西方走廊:國會山變成美國災難根源 (2011-10-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