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卡扎菲之死的啟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24]     我要評論

馬建波 資深評論員

 一代強人,前利比亞元首卡扎菲,在獨裁執政42年後的10月20日終於死了。死得悲壯、死得離奇、死得耐人尋味。關於卡扎菲的死,至今真相難明,世間流傳諸多版本,或因傷重而亡;或遭暴打而死;或因反抗被就地正法。然而,筆者更相信,他是被生擒後,而遭就地槍決處死。因為,這似乎更符合西方集團美英法的利益和利比亞執政聯盟或反對派的利益,因為,他同拉登一樣被視為恐怖首腦,他們身後都具有令西方寢食難安的恐怖勢力和抵抗實力。因此,如果斬草不除根,恐怕春風吹又生。卡扎菲的死,雖終結了一個獨裁者的強權時代,但也開啟了一個帝國主義顛覆傳統民族主義價值的時代。因為,他為西方拔除了一個繼續攫取石油經濟利益和地緣戰略價值的巨大釘子。

卡扎菲死得不明不白

 卡扎菲在艱難抵抗了西方聯軍和反對派武裝攻擊7個月後,終於步上了薩達姆和拉登的後塵,並獲得與拉登相似的就地處決的結局。所不同的是:拉登是被美國人越境生擒立即處決;而卡扎菲則是被美英法假利比亞人民之手生擒處決。因此,他落在本國人民手上是他的不幸,在西方的軍事介入下,持續近10個月的內亂和7個月的內戰仇怨,使他遭遇未審先殺的命運。同時,他又是幸運的,是利比亞人民成就了他如「烈士和民族英雄」般的慘烈歸途。

 也許卡扎菲同薩達姆一樣有太多該死的理由,因為他們長期與西方為敵,實施獨裁專制,鎮壓異己,嚴重阻礙西方帝國集團在中東的石油經濟利益。也許卡扎菲確實該死,但他不該是這樣一種不明不白的死法。既然是聯合國授權「設立禁飛區」,而掀起這場戰爭,他就應該交由聯合國或國際法庭審判後,而有尊嚴的死去。何況他曾是這個國家的元首,他也是阿拉伯國家的穆斯林兄弟。人們也許會問,如果他是落入美英法聯軍之手,結局又會怎樣?死亡的結局仍然不會改變,因為西方早欲除之而後快,只不過會多一些冠冕堂皇的程序,然後在虛偽公義民主包裝的審判後,仍難逃被問吊處決的命運。

 利比亞戰爭和卡扎菲之死已告訴我們這樣一個事實和現實,西方帝國主義霸權意識和聯盟利益驅動,已顛覆了國際公約和國際公法的正義價值,已綁架了聯合國為其攫取帝國經濟、政治乃至軍事戰略利益服務。只要你不符合西方的民主價值,只要你阻礙或危害到帝國的戰略利益,你就必須妥協或下台。否則,就會爆發春風狂飆的「茉莉花革命」,只要西方以「反人道、反人權」為借口實施軍事介入,任何國家的內亂都可以是西方創新的「利比亞模式」,在聯合國授權下,堂而皇之地借外力戡定。如果你是以反對力量為敵,與西方利益背馳的「元兇」,必將遭至「斬首」的厄運。

利比亞表面解放卻難以實現和平

 這就是當今世界的叢林法則;這就是今天地緣政治局勢動盪不寧的亂局。一切動盪的歸因,都是帝國的貪婪和私慾。10月18日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剛突訪利比亞,揚言「希望卡扎菲盡快被擒拿和被殺」,10月20日卡扎菲就斃命。10月21日奧巴馬已暗示警告「實行獨裁、專制的國家不要步利比亞後塵,西方有能力解決問題」。可見貪婪和私慾都是一切戰亂的根源,貪婪將伴隨戰爭和恐懼,只有消除貪婪才能徹底消除戰爭和恐懼。

 利比亞「解放了」,下一個目標會是誰呢?敘利亞?還是也門?利比亞表面是解放了,但卻難以實現真正的和平,部族利益面臨新的洗牌,西方利益(石油、地緣戰略配置)面臨新的重整;武器四散,5000顆地空導彈失蹤,可以想見,後卡扎菲時代將步入比伊拉克更亂的亂局。人們不要被迷茫的「解放」蒙蔽,茉莉花的綻放也許並不美麗,她那幽幽的暗香背後,潛藏著西方的絞殺利器。

相關新聞
36招挺港措施與香港應對金融危機:李副總理「挺港36招」助港化危為機 (2011-10-24) (圖)
指點江山:黎智英的幕後「放水」金主是誰? (2011-10-24)
廿四味:黎智英為何秘密捐款陶君行? (2011-10-24)
政棍淫媒狼狽為奸 始作俑者須受譴責 (2011-10-24)
田園快語:地價回落屬正常 限呎供應不宜變 (2011-10-24)
自留地:正確認識「轉基因」作物 (2011-10-24)
卡扎菲之死的啟示 (2011-10-24)
選民的抉擇 (2011-10-24)
來論:「錢權交易」狼狽為奸 陳日君屢犯「十誡」 (2011-10-22)
一個金主能買起反對派政黨說明什麼? (2011-10-22)
陳日君貪、騙、享、變、反五毒俱全 (2011-10-22)
外傭擁居港權 香港司機無得撈 (2011-10-22)
希拉里訪利與卡扎菲之死 (2011-10-22)
強積金計劃大有值得商榷之處 (2011-10-22)
縱論香港:黎智英「媒宗政」三合一操縱香港政局 (2011-10-21)
廿四味: 政教勾連 情理難容 (2011-10-21)
黎智英捐獻目的是亂港 (2011-10-21)
警惕黎智英與反對派的「黑金政治」 (2011-10-21)
竭力為民 開創前路 (2011-10-21)
西方走廊:國會山變成美國災難根源 (2011-10-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