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田園快語:地價回落屬正常 限呎供應不宜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24]     我要評論

田北俊

 市民最希望的是樓價平穩,兼有充足的單位供選擇,尤其是過去中小型單位嚴重缺乏,上車盤難求,實有需要撥亂反正。現在若只因市況稍為向下,又貿然減少限呎地供應,則只會向市場發出錯誤訊息,以為樓市政策朝令夕改,反而會對樓市造成不利的影響。

 今年規模最大的地皮,屬於限呎地的港鐵南昌站上蓋項目,最近公布了招標結果,由新地以一百一十八億元奪得,平均每平方呎樓面地價僅四千五百元,遠低於市場預期的平均呎價五千五百元,有估計落成後的樓面售價約為八千元一平方呎,低於現時同區及鄰區二手屋苑的呎價。由於地價回落,有意見指難保發展商不會「平買貴賣」,也就提出要檢討或叫停限呎樓土地的供應。但我認為,毋須因為樓價的一時波動,又對供應政策作出改變,徒添樓巿的波動。

 過去兩年樓市的升勢如脫韁野馬般,原因當然不只一個,但政府長期忽略了向市場提供充足及平穩的土地供應,則肯定是其中一大主要原因。而特首曾蔭權最近也已就這一點向公眾認錯,坦承在九八年樓市泡沫爆破後停止了「生產新的土地」,以致土地儲備不夠,造成近年樓價急升,引發民怨。

提限呎盤有利樓市健康發展

 事實上,我與自由黨的黨友早就看到問題所在,故近年已不斷要求政府改變土地供應政策,增加土地供應。例如,我們最先提出恢復定期賣地,提出限呎盤概念,又要求每年最少要提供一萬二千個限呎盤土地,以及規限限呎盤只許首次置業的港人購買等,無非都是要對症下藥,希望本港樓市可以健康地發展。

 所以,對於特首這番遲來的覺悟,自由黨也是支持的,因為如果無法保證日後有足夠的土地供應,則任何針對樓巿的措施都只會是治標不治本。而事實上,在政府近期決心增加土地供應後,土地的「麵粉價」有所回落,應是正常的表現。

 以今年推出的幾幅限呎及限量地售價為例,像六月份招標的兩幅紅磡限呎地,呎價都高逾七千元,但當土地供應持續,加上經濟轉向,隨後招標的東涌限呎地及九肚山限量地,售價都遠低於預期,呎價分別只得約二千七百元及五千三百多元。而除了限呎及限量地外,連傳統地王的價格亦有所下調,如北角油街每平方呎地價亦只約八千三百元。

 所以,我認為這次南昌站上蓋項目的售價低於市場預期,而落成價亦有機會低於同區二手價,正正是反映出經過政府一連串調整土地供應政策後,房屋「麵粉價」漸回正軌的現況。而土地價格回落的訊息,更對樓市已起了一定冷卻作用,故現時已再不見瘋狂炒賣的情況。

樓市政策不宜朝令夕改

 對於坊間有意見認為,發展商現時「平買」土地,幾年後不一定也「平賣」單位予市民,加上政府復建居屋,則限呎盤及居屋單位兩者或會有所重疊,故提出要檢討限呎樓土地供應政策,我則認為必須要小心謹慎從事。

 我與大家一樣,手上並無一個可預知未來的水晶球,故不知道幾年後的樓市市況如何。正如在九七年時,沒有人會預計得到往後幾年的樓市大跌,滿街是負資產業主一樣,所以,發展商今日的所謂「平買」土地,是否日後一定可以「貴賣」單位,實在難以預料。

 其實,市民最希望的是樓價平穩,兼有充足的單位供選擇,尤其是過去中小型單位嚴重缺乏,上車盤難求,實有需要撥亂反正。現在若只因市況稍為向下,又貿然減少限呎地供應,則只會向市場發出錯誤訊息,以為樓市政策朝令夕改,反而或會對樓市造成不利的影響。

 我想只要土地供應持續充足,樓巿便不會隨便升溫,要是再加入只限本地首次置業市民買賣限呎盤的規定,實行將「用家」及「投資」市場分開,也是可以有助避免限呎盤出現「平買貴賣」。

相關新聞
36招挺港措施與香港應對金融危機:李副總理「挺港36招」助港化危為機 (2011-10-24) (圖)
指點江山:黎智英的幕後「放水」金主是誰? (2011-10-24)
廿四味:黎智英為何秘密捐款陶君行? (2011-10-24)
政棍淫媒狼狽為奸 始作俑者須受譴責 (2011-10-24)
田園快語:地價回落屬正常 限呎供應不宜變 (2011-10-24)
自留地:正確認識「轉基因」作物 (2011-10-24)
卡扎菲之死的啟示 (2011-10-24)
選民的抉擇 (2011-10-24)
來論:「錢權交易」狼狽為奸 陳日君屢犯「十誡」 (2011-10-22)
一個金主能買起反對派政黨說明什麼? (2011-10-22)
陳日君貪、騙、享、變、反五毒俱全 (2011-10-22)
外傭擁居港權 香港司機無得撈 (2011-10-22)
希拉里訪利與卡扎菲之死 (2011-10-22)
強積金計劃大有值得商榷之處 (2011-10-22)
縱論香港:黎智英「媒宗政」三合一操縱香港政局 (2011-10-21)
廿四味: 政教勾連 情理難容 (2011-10-21)
黎智英捐獻目的是亂港 (2011-10-21)
警惕黎智英與反對派的「黑金政治」 (2011-10-21)
竭力為民 開創前路 (2011-10-21)
西方走廊:國會山變成美國災難根源 (2011-10-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