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張西望:美國制華新算盤難打響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15]     我要評論

東張西望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中國是美國、日本以及台灣地區的不可離棄的重要貿易夥伴,將中國排除在TPP之外,損失的只是TPP。當今世界還是經濟利益第一,TPP成員國知道怎樣算賬。如果邀請中國加入TPP,那麼正中下懷,中國將更加得利,因為中國當下競爭力強大,中國追求貿易自由化,反對保護主義。所以,中國對於TPP有充分的見招拆招的空間。

 APEC本來就是美國主催的企圖以此控制亞太地區的組織,不過這個舊算盤似乎未有打響。美國總統奧巴馬在這次夏威夷APEC,主推的是TPP《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可以說是註腳。不過,以TPP來制衡中國,這個新算盤恐怕還是打不響。

美「重返亞洲」戰略的一根支柱

 奧巴馬說,美已和8國達成基礎框架,期望盡快形成法律文本。而日本首相野田佳彥表示日本將就加入進行談判,台灣方面則已與相關國家就加入進行接觸。TPP是類似自由貿易區的協定,自然比APEC的清談機構有實質性的意義。不過,這個經濟貿易性的組織,在美國的主導下不免帶上了政治性。當下,國際社會實際沒有人懷疑這是奧巴馬政府針對中國的「重返亞洲」戰略的一根支柱。

 TPP,原來是2006年亞太經合組織中新加坡、智利、文萊、新西蘭4個成員國之間簽訂的一項多邊自由貿易協定。後來,隨著美國從憂慮被排除在亞洲之外到決心重返亞洲,加上美國內部經濟危機需要開拓國際市場,美國總統奧巴馬09年在新加坡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峰會上,宣佈加入TPP談判並成為了主導,把TPP改造成工農業產品、金融、投資規定、服務業、人才交往、知識產權等多方面原則上廢除關稅的高自由度多邊開放結構。還拉進了澳洲、秘魯、越南、馬來西亞。如果日本也加入,TPP的國內生產總值將達到22.3萬億美元,佔全球國內生產總值的35.5%,是美國主導的世界最大的自由貿易區。

 有趣的是,野田所在的日本執政民主黨,在奪取政權之前打出的旗號「疏美傾華」,現在在野的自民黨過去則被批過於親美,但是自民黨現在反倒批野田過分「親美忌華」,影響日本和中國的經貿合作。野田宣佈進行加入TPP談判,是為了鞏固日美聯盟。但是,遭到日本自民黨一致譴責,該黨總裁谷垣禎一指出:「對優勢與劣勢的分析缺乏,程序安排也過於糟糕。」他指出,「這很大程度上意味著與美國簽署雙邊自由貿易協定(FTA)。過於靠近美國而疏遠中國等亞洲國家,這不利於日本」。自民黨幹事長石原伸晃也強調,「日本加入TPP是否真的符合國家利益並有利於亞洲與全球,相關討論還不夠成熟」。日本農業團體也擔心加入TPP將劇烈衝擊種植業和水產業。所以,野田急匆匆要加入TPP,沒有人懷疑他是要討好奧巴馬,制衡中國。

中國對於TPP有見招拆招的空間

 野田在和胡錦濤會晤時表示,「期望兩國政府能夠盡早恢復有關東海油氣田共同開發的談判」,希望東海能成為和平、合作與友好之海,但事實上日本正在舉行以中國為假想敵的反登陸軍事演習。野田政府說一套做一套,更說明他貿然決定入TPP,也是他以中國為假想敵的產物。

 不過,中國不反對TPP。胡錦濤主席在夏威夷說,中方支持以東亞自由貿易區、東亞全面經濟夥伴關係、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等為基礎穩步推進亞太自由貿易區建設,實現亞太區域經濟一體化目標。雖然TPP目前還沒有邀請中國加入,但是邀請台灣加入。不過,北京可以靜待其變。中國是美國、日本以及台灣地區的不可離棄的重要貿易夥伴,將中國排除在TPP之外,損失的只是TPP。當今世界還是經濟利益的第一,TPP成員國知道怎樣算賬。如果邀請中國加入TPP,那麼正中下懷,中國將更加得利,因為中國當下競爭力強大,中國追求貿易自由化,反對保護主義。所以,中國對於TPP有充分的見招拆招的空間。

 在夏威夷,奧巴馬還有一個動作,就是將在澳洲駐軍。對此,澳洲媒體都坦率承認,這是針對中國的,但恐怕會帶來較大的風險。澳洲國防部副秘書懷特認為,澳美的新軍事協議將給中澳關係帶來嚴重後果。不過,中國海軍已經將駛出「第一島鏈」常態化,即使美國太平洋艦隊駛進澳洲,也改變不了這個事實。

相關新聞
來論:公民黨與「人民力量」同是激進派 怎可能切割? (2011-11-15)
廿四味:梁家傑的虛情假意 (2011-11-15)
東張西望:美國制華新算盤難打響 (2011-11-15)
政經多面體:黃毓民為何對「割蓆」不屑回應 (2011-11-15)
西方走廊:美國經濟心臟急需「通波仔」 (2011-11-15)
解惑篇:一街兩制的故事 (2011-11-15)
香港的中醫學何去何從 (2011-11-15)
指點江山:區選證實公民黨與中產階層為敵 (2011-11-14)
廿四味:李卓人為何落敗於「工聯小花」? (2011-11-14)
公民黨不知悔改繼續欺騙港人 (2011-11-14)
陶君行以退為進 社民連再掀暗鬥 (2011-11-14)
田園快語:保障安全重要 執法需顧情理 (2011-11-14)
TPP經濟願景下的政治困擾 (2011-11-14)
湖北推進「跨越式」發展 勢成中部崛起戰略支點 (2011-11-14) (圖)
經濟風險增加 港須做好準備 (2011-11-12)
公民黨「致歉」欺世盜名 (2011-11-12)
公民黨怎麼可能「與激進路線斬纜」? (2011-11-12)
APEC峰會的願景與迷茫 (2011-11-12)
教育政策的當務之急 (2011-11-12)
龍聲飛揚:區議員年輕化和務實化是可喜趨勢 (2011-11-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