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多面體:黃毓民為何對「割蓆」不屑回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15]     我要評論

曾淵滄博士

 人民力量的「票債票償」行動,是名為狙擊、實為明年立法會選舉試票的選舉工程。區選的結果顯示,人民力量取得反對派得票總數的16%,根據本港立法會選舉的「六四分割」比例,意味著人民力量可取得反對派六成得票中的16%的選票,即9.7%的選票,足以每區送一人進立法會。黃毓民的試票目的已達,因此對反對派內其他政黨針對人民力量的「割蓆」行動根本不屑回應。

 今年區議會選舉,人民力量派出大量候選人,到處狙擊民主黨與民協,說什麼「票債票償」。但是,實際上這只是為了出師有名,人民力量真正的目的是想試一試在多個政黨同時參選時,自己可以獲得多少成的選票。這是重要的,是為明年立法會選舉預演。人民力量在之前的「五區公投」鬧劇中與民主黨、民協鬧翻,於是可以打正旗號搞名為狙擊、實則試票的選舉工程。

人民力量與社民連已達成妥協

 為什麼我們說這只是試票?道理很簡單,人民力量狙擊的範圍主要集中在港島、九龍西、新界西,絕少參與九龍東與新界東的選舉。這已經很清楚地看到,人民力量已經在背後與社民連妥協,明年立法會選舉不會互鬥,把九龍東、新界東讓給社民連。這兩個政黨都走激進路線,香港的激進選民有多少呢?如果兩黨同爭這一小群選民,必然雙雙落選。因此,今年區議會選舉,社民連的候選人幾乎全力參與九龍東及部分新界東的競選,單是觀塘區議會,社民連就派出10名候選人,社民連已辭職的主席陶君行自己就在黃大仙區議會參選。說人民力量狙擊民主黨,實際上社民連單是在觀塘區議會就有4個選區與民主黨對壘,只是社民連較低調,沒有大喊什麼「票債票償」。社民連佈重兵於九龍東,目的就是為了2012年為陶君行參與立法會選舉助選。也因為社民連較低調,沒有打出什麼「票債票償」的大旗,因此其他反對派也願意讓一讓。多數社民連參選的選區,只有社民連的候選人一對一地對抗建制派及獨立候選人,這使到社民連的總得票率比人民力量高。因為人民力量參與的選戰多是三角戰,三角戰中,人民力量的得票率自然少得多。

人民力量仍有足夠票數保立會議席

 如何試票?不能依靠總得票率,總得票率不代表2012年立法會選舉所能得到的得票率。我認為試票的結果,應該比較人民力量在三角戰中能搶掉民主黨、民協、公民黨的選票比率。是的,為了試票,人民力量也同時狙擊公民黨,只是因為公民黨曾經參與「五區公投」的行動,因此,人民力量狙擊公民黨時就比較低調。但是,試票的目的不變,今年區議會選舉,人民力量在所有的三角戰中取得反對派得票總數的16%。

 2007年區議會選舉,反對派落敗,但是第二年,即2008年立法會選舉,反對派在分區直選中與2004年一樣,依然取得總票數的60%左右。因此,香港政界就出現了所謂的「六四分割線」,假設2012年「六四分割」比例不變,則估計人民力量可以取得60%中的16%選票,即9.7%選票,足以每區送一人進立法會。

 黃毓民的試票目的已經達到,因此,對反對派內其他政黨的什麼割蓆運動,根本不屑回應。

相關新聞
來論:公民黨與「人民力量」同是激進派 怎可能切割? (2011-11-15)
廿四味:梁家傑的虛情假意 (2011-11-15)
東張西望:美國制華新算盤難打響 (2011-11-15)
政經多面體:黃毓民為何對「割蓆」不屑回應 (2011-11-15)
西方走廊:美國經濟心臟急需「通波仔」 (2011-11-15)
解惑篇:一街兩制的故事 (2011-11-15)
香港的中醫學何去何從 (2011-11-15)
指點江山:區選證實公民黨與中產階層為敵 (2011-11-14)
廿四味:李卓人為何落敗於「工聯小花」? (2011-11-14)
公民黨不知悔改繼續欺騙港人 (2011-11-14)
陶君行以退為進 社民連再掀暗鬥 (2011-11-14)
田園快語:保障安全重要 執法需顧情理 (2011-11-14)
TPP經濟願景下的政治困擾 (2011-11-14)
湖北推進「跨越式」發展 勢成中部崛起戰略支點 (2011-11-14) (圖)
經濟風險增加 港須做好準備 (2011-11-12)
公民黨「致歉」欺世盜名 (2011-11-12)
公民黨怎麼可能「與激進路線斬纜」? (2011-11-12)
APEC峰會的願景與迷茫 (2011-11-12)
教育政策的當務之急 (2011-11-12)
龍聲飛揚:區議員年輕化和務實化是可喜趨勢 (2011-11-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