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3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何俊仁連基本民主風度都沒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31]     我要評論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誰都知道何俊仁與馮檢基,都是志在「超級區議會」議席,但他們過去對於會否參與「超級區議會」卻三緘其口,盡顯其人的不老實。市民看到何俊仁既無法提出令人信服的政綱,而且擺明車馬就是要參選「超級區議會」議席,現在不過是借選特首來作宣傳,這樣一個不夠格的候選人,民望拾級而下,正是最正常的反映。就是從民調本身來看,這個調查是港大鍾庭耀做的,鍾與反對派關係眾所周知,難道何俊仁認為他在調查上做了手腳嗎?何俊仁如果是真心尊重民意,就應該出來鞠躬致歉,然後好好反省,而不是一味口硬,死不認錯,更歸咎於市民,這倒讓市民看清楚何俊仁連基本民主風度都沒有。

 特首選戰正進行得如火如荼,日前港大的最新民調顯示,民主黨何俊仁參選特首的支持度由10月時的11.1%,再降至8%,基本上已到了「可以不理」的地步,這個結果並不出社會預料,但何俊仁卻對此大發雷霆,大罵調查結果並沒有可信性,他更指「由於市民較為現實,傾向支持可能當選的參選人」。他又表示支持度跌三個百分點不算多,可能是調查出現誤差云云,而另一個反對派候選人馮檢基更加怒火攻心,原因是他已大張旗鼓的出選特首,但至今該調查竟然還不將他列入調查名單,他悻悻然的表示這個做法欠妥善,他會向負責的機構反映云云。

輸打贏要 自取其辱

 何俊仁及馮檢基不是第一天踏足政壇,但說話之可笑幼稚卻與兩人的資歷明顯背道而馳。馮檢基質問該調查為什麼不將他列入名單之內,這個答案除了他之外恐怕大部分港人都知道,就是他不夠格。不論從民協的實力及他個人的政治聲望而論,參選特首根本是不自量力之舉,哪管所有人都知道他的目的不過是為了明年的「超級區議會」議席。試問他這樣明顯的動機,這樣低迷的聲望,這樣實力單薄的政黨,基本上連一絲一毫勝算都沒有,調查有必要將這樣一個插科打諢的人物加進內嗎?就算加了,民望還會比何俊仁高嗎?馮檢基明知故問,豈不是自取其辱。

 如果說馮檢基只是不自量力,但何俊仁就是連一點民主風範都沒有,對於民意輕蔑如此,還有什麼資格當一個政黨的主席?民意變幻不定,哪個政治人物都不可能永遠得享高民望,市民會以對從政人士的所作所為來判斷其表現,就如公民黨一眾早幾年民望都是排在前幾名,但經過兩宗禍港官司後立即跌落谷底,這正是民意賞罰分明的一個反映。何俊仁自宣佈參選特首後,民望一直在低位徘徊,原因不單是市民都知道反對派不可能當選特首,也是因為何俊仁至今都提供不了什麼有前瞻性、可實行的政綱,亦不能展露出一個令人有信心的團隊,甚至連認真參選的態度也看不到。市民看到最多的,只是何俊仁不斷借機向其他建制派候選人抹黑、潑污水,要他說政綱時就舌頭打結,不是打倒什麼「霸權」就是亂開期票,但一到攻擊其他候選人時就口說便給,抽水意味躍然於紙上,市民會給這樣的人高評分嗎?

 更令人不能接受的是,當何俊仁民望跌至個位數字後,他不但沒有反省,想想究竟還應不應該繼續參選,反而將民望下跌的結果歸咎於市民,指市民重視現實,因為知道他不可能當選,所以就不理原則,不顧民主理念,連他這個反對派代表也不支持了,說明市民是不要民主的。何俊仁參加了不知多少次的選舉,每次都說要相信選民,怎麼現在民望一跌就不再相信市民了?甚至要責難市民,侮辱市民,難道他以為自己就是民主的唯一代表,不支持他的人就是反民主嗎?這樣反民主的說話態度難道是一個打著民主旗號的黨魁應說的話嗎?從民調本身來看,這個調查是港大鍾庭耀做的,鍾與反對派關係眾所周知,難道何俊仁認為他在調查上做了手腳,令他顏面無存嗎?何俊仁的說法實在令人不齒。

死不認錯 歸咎市民

 而且,誰都知道何俊仁與馮檢基一樣,都是志在「超級區議會」議席,但他過去對於會否參與「超級區議會」卻三緘其口,盡顯其人的不老實。市民看到他既無法提出令人信服的政綱,而且擺明車馬就是要參選「超級區議會」議席,現在不過是借選特首來作宣傳,將市民都當成他的啦啦隊,要為他搖旗吶喊,這樣一個不夠格的候選人,民望拾級而下,正是最正常的反映。何俊仁如果是真心尊重民意,尊重市民選擇,就應該出來鞠躬致歉,然後好好反省,而不是一味口硬,死不認錯,更歸咎於市民。

 何俊仁這番侮辱民意的說話,令人唏噓,他在政圈內一直有「老好人」的稱號,指他為人謙厚,待人真誠,能夠處理好黨內外的人際關係。當民主黨風雨飄搖,外有公民黨強勢崛起,內有改革派步步進逼之時,黨內一致推舉何俊仁接任了民主黨主席,看準的並非他有什麼雄才大略,而是看重他真誠老實的品格,不會好像某些政客般一味的誇誇其談,而他去年力拒激進反對派的狙擊,堅持理性溝通之路,最終令到政改方案成功通過,也得到社會各界的肯定。不過,對政治人物而言,一日已經太長,在政改之後,何俊仁好像變了另一個人似的,以往理性務實一去不返,否決臨時撥款、發動「紫荊花革命」、屢屢插手內地事務,胡亂指責,上綱上線,何俊仁與民主黨本來可以走上一條理性反對派之路,但最後卻變成與激進反對派沆瀣一氣。現在再看到何俊仁對民意不屑一顧的態度,確實令人感到極之失望。

相關新聞
鍾庭耀的「民調」是學術研究嗎? (2011-12-31)
假「民調專家」搞「全民選特首」 (2011-12-31)
何俊仁連基本民主風度都沒有 (2011-12-31)
送寒餘雪盡 迎歲早梅新 (2011-12-31)
止戈為武:解放軍悄然推進編制體制改革 (2011-12-31)
政府統計處來函 (2011-12-31)
來論: 鍾庭耀的身份認同調查不是學術而是政治 (2011-12-30)
廿四味:余若薇為成名撐腰 只論立場不問是非 (2011-12-30)
「生果檔」及其一伙的「年結」 (2011-12-30)
副局長及局長政助的去留 (2011-12-30)
房屋、經濟是下任特首工作的重中之重 (2011-12-30)
西方走廊:美軍山窮水盡寄望塔利班和解 (2011-12-30)
從馬克思《資本論》解讀歐債危機 (2011-12-30)
縱論香港:盤點2011年本港政局的三個趨向 (2011-12-29)
志強時評:中華民族復興離不開文化繁榮興盛 (2011-12-29)
中歐經貿關係應有新思維 (2011-12-29)
實事璆事:電力市場的供求與發展 (2011-12-29)
讓年輕人看見辛勤工作後的曙光 (2011-12-29)
歐債危機未來半年對港衝擊大 (2011-12-29)
指點江山:區議會選舉整體公平公正不容質疑 (2011-12-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