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2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志強時評:中華民族復興離不開文化繁榮興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29]     我要評論

楊志強

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香港代表

香港文學及藝術聯合會主席

 中華民族的復興,不僅是經濟的崛起,還必須有文化的復興。胡錦濤主席指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脈,是人民的精神家園,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離不開中華文化繁榮興盛。香港同胞重視傳承中華文化,並對中華文化的復興有著殷切的期待。香港擁有先進的文化創意產業經驗,擁有更多的優勢和更大的空間,香港與內地文化合作關係的發展,可成為國家文化產業發展和走向世界的橋樑。

 即將過去的2011年是中國文化發展歷史上十分重要的一年。 這一年召開的十七屆六中全會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深化文化體制改革 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第一次提出建設文化強國的目標,提出了新形勢下推進文化改革發展的指導思想、重要方針、目標任務、政策舉措。經過30多年的改革發展,中國經濟規模達到世界第二位,世界一流發展規模的經濟,客觀上要求創造世界一流的文化, 建設文化強國成為我們必須面對的問題。

胡主席精闢講話高瞻遠矚

 在不久前舉行的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國作家協會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上,胡錦濤主席指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脈,是人民的精神家園,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離不開中華文化繁榮興盛。作為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的香港代表,筆者對胡主席的精闢講話感觸良深,認為胡主席的講話高屋建瓴、總攬全局,令人倍感親切,深受鼓舞。胡主席的講話具有很強的思想和指導性,是建設文化強國的宣言和綱領性文獻。

 中世紀以後,西方文明的進程,正是沿著文藝復興、宗教改革、啟蒙運動這幾大主線來展開的。其中16世紀歐洲文藝復興運動(Renaissance)掀開了歐洲現代化的進程。文藝復興推動了西方早期現代化進程,建構了以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為動力、以世界市場為基礎、以西方世界為骨架的世界體系。但這個體系延續了傳統的帝國式殖民體系的政治結構,衍生出一批殖民地、半殖民地,引發劇烈動盪。兩次世界大戰、歐洲危機與革命、亞非拉民族解放運動,都反映出這個體系的解構。

 21世紀的今天,經歷過全球化的洗禮,多樣文化獲得更為廣泛的參照和認同。華夏56個民族共同創造的中華文化,至今仍是全體中國人和海外華人的精神家園、情感紐帶和身份認同。中華文化不但有自強的力量,而且有相容的氣度、靈變的智慧。中華文化注重人格、注重倫理、注重利他、注重和諧的東方品格和釋放著和平信息的人文精神,對於思考和消解當今世界個人至上、物慾至上、惡性競爭、掠奪性開發以及種種令人憂慮的現象,對於追求人類的安寧與幸福,必將提供重要的思想啟示。

文化是綜合國力中的軟實力

 當今世界的全球化進程,與文化霸權難解難分。隨著資本運動的全球化及跨國公司的發展擴大,西方經濟強國尤其是美國,借助對商品輸出的主導權,實際上支配了全球文化產品的輸出。當今世界的全球信息流量中,90%以上的新聞是以美國為首的西方控制的。 在文化產品中,歐美在世界上的佔有量達到86%以上,而發展中國家文化產品的佔有量卻只有百分之幾。經濟上的強勢力量衍生出文化的霸權力量。

 這清楚顯示文化是綜合國力中的軟實力,中華民族的復興,不僅是經濟的崛起,還必須有文化的復興。當是時也,我們應當與時俱進,反思自己的傳統文化,學習和吸收世界各國文化的優長,以發展中國的文化。面對全球化時代的「西化」浪潮,作為與西方文明相對應的東方文明的優秀代表,中華文化當有氣魄和膽識,在全球化的舞台上大力弘揚。這既是維護民族文化獨立性和國家文化安全的需要,也是和平崛起的中華民族應該承擔的維護世界文化多樣性的歷史責任。

香港可成為國家文化產業發展的橋樑

 香港同胞重視傳承中華文化,並對中華文化的復興有著殷切的期待。香港開埠100多年來,雖然經歷長期殖民主義統治,但中華傳統文化仍然滲透在民風民俗、學術文化、文學藝術和港人的感情血脈之中。香港從來都不是文化沙漠,而是一片難得的文化沃土,在商業的風雨中,在冷戰的氣候中,開出了奇特的文化奇葩,而這朵奇葩將長期在全球華人社會中豔壓群芳。

 在全球化加速發展的背景下,隨著全球範圍的經濟結構和產業結構的不斷調整,文化產業的發展及其現代化程度已經成為衡量各國對外貿易能力和綜合國力、國際影響力的重要因素,世界各國都加大了文化產業的建設步伐。十七屆六中全會通過的《決定》指出,到2020年,文化產業成為國民經濟支柱性產業,整體實力和國際競爭力顯著增強。這些方面,香港都大有用武之地。香港擁有先進的文化創意產業經驗,擁有更多的優勢和更大的空間,香港與內地文化合作關係的發展,可成為國家文化產業發展和走向世界的橋樑。

 香港在發展文化產業方面,具有人才、技術、資金和自由市場經濟制度,以及開拓海外市場經驗的比較優勢;而內地各地擁有不同的優勢,包括豐富的文化資源、巨大的市場空間,以及雄厚的文化產業基礎,也是發展文化產業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隨著內地和香港在各領域的交流與合作不斷加深,內地的文化市場對香港的投資者也越來越開放。在文娛服務、視聽服務、華語影片、合拍影片、合拍電視劇、電影院服務、有線電視技術服務、印刷及出版物分銷等領域,內地都鼓勵港商以獨資、合資、合作經營等方式參與合作。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盤點2011年本港政局的三個趨向 (2011-12-29)
志強時評:中華民族復興離不開文化繁榮興盛 (2011-12-29)
中歐經貿關係應有新思維 (2011-12-29)
實事璆事:電力市場的供求與發展 (2011-12-29)
讓年輕人看見辛勤工作後的曙光 (2011-12-29)
歐債危機未來半年對港衝擊大 (2011-12-29)
指點江山:區議會選舉整體公平公正不容質疑 (2011-12-28)
何俊仁欠缺實事求是之心 (2011-12-28)
中國日報:溫總理傳遞重要信息 (2011-12-28)
政經多面體:經濟民生是曾特首的最後任務 (2011-12-28)
陳方安生有什麼資格講品格誠信 (2011-12-28)
《蘋果日報》失實報道高鐵用心何在? (2011-12-28)
全民道德反思 重建精神家園 (2011-12-28)
龍聲飛揚:預算案應在資源上重視和支持青年 (2011-12-27)
伊拉克戰爭結束意味著什麼? (2011-12-27)
西方走廊:克林頓打響唱衰奧巴馬「第二槍」 (2011-12-27)
善不積 不足以成名 (2011-12-27)
打擊深圳盜賊扒手 (2011-12-27)
兩電不能漠視民意賺到盡 (2011-12-26)
屢干預港事 楊甦棣好自為之 (2011-12-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