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3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送寒餘雪盡 迎歲早梅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31]     我要評論

黃熾華

 「送寒餘雪盡,迎歲早梅新」是唐太宗詩聯,用來描述送別2011舊年,迎接2012新年是很貼切的。它既是節序替換的概括,也道出新生事物必然替代舊事物的規律。2011年的香港,曾經政治陰風陣陣,甚麼港珠澳大橋「司法覆核」、外傭居港權官司;還有V煞暴力衝擊、新立法會的辱罵擲蛋,都令港人心寒,也油然而燃起正義之火,用行動去捍衛香港賴以生存、成功的核心價值。於是,11月的區選,表現了香港人撥亂反正的決心和勇氣:將掀起寒流的魅魑魍魁如掃雪般清除;將一大批熱心為市民做實事的青年人選為區議員如早梅新蕊吐艷。區選的結果顯示港人在大是大非面前眼睛的雪亮,證明了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創造歷史的動力是千真萬確真理。依這條真理來迎接2012年,我們的「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將能貫徹落實,而保持香港的繁榮穩定也定能實現!

掃除魅魑魍魎 香港漸入佳境

 2012年是香港回歸祖國的第15個年頭,是歷史的一個拐點。如果說,香港回歸史劃分為3個階段:頭10年的1997-2006是港人坐慣約翰牛拉的百年破舊牛車而轉乘中國時代的「高鐵」,多人疑惑、昏眩、東搖西倒而不適應;第二個10年的2007-2016是港人的適應期,多數人乘上祖國快車感覺舒適良好,一部分人從疑慮中活躍起來,乘著國家給予的民主自由空氣,上竄下跳搗亂起來,去迎合洋主子意向,要將香港「這一節車廂」扭向脫離中華的高速列車,故他們煽起的陰風也多,點起的鬼火也頻;回歸進入了第三個10年即2017-2026是香港的大治之年。所謂大治,是港人政治上從混沌逐漸清醒,壞人好人已大體看清,以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為開啟新頁,民主政治也走上正確軌道。30年,只是歷史的一瞬,故從宏觀視之,我們胸襟豁達,有必勝的決心和期待。

 由是觀之,我們迎接2012年的決策就有了信心和依據。

善用挺港措施 拓展發展空間

 我們必須懷抱李克強副總理代表中央送給香港的六項挺港新策(即「36條」),她是祖國的深情厚意,正如溫家寶總理接見到京述職的曾特首所提示:根本目的是要拓展香港的發展空間,幫助香港更好地應對危機,從而進一步鞏固和發展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無論是站好最後半年崗,或未來新特首的施政,以36條為治港藍圖和依據,就能綱舉目張,香港依她則富、順她則昌、憑她則治、循她則暢,千祈不可撿了芝麻丟西瓜呀!

 我們必須謹記香港是經濟商業城市而不是政治城市,全心全意發展經濟,切實有效改善民生是港府施政的目的。抓住這一點,就是抓住以人為本的科學發展觀的核心,也必將得到絕大多數港人的擁護,治港也就有可靠的民意基礎。

 我們必須守護港人核心價值不被扭曲和蠶食。正如鄺保羅大主教在聖誕文告中所提醒:本港每有公共設施工程或發展項目動工,附近居民就只顧既得利益而反對;又有人只顧自己「搵食」而不理花園街大火奪去9命。鄺主教擔心:如果每個人都只著重個人利益而凌駕公共利益之上,忽視香港整體福祉,就絕不是香港之福。因此,捍衛整體利益和法制核心價值乃2012年當務之急。

 為此,我們必須進一步發動本港中產階層和依靠他們。因為中產佔香港的「橄欖形」社會大多數,他們求安定、謀發展信心足,他們衣食足知榮辱,他們守法紀有理性,區選半山區和沙田第一城選民投票,就是中產對激進暴戾者的唾棄。

 形勢從來未像2011年尾那麼好,雖然早歲仍有風寒逆流,但正如英國詩人雪萊在名詩《西風頌》所歌:要是冬天/已經來了,西風啊/春日怎會遙遠?值此新年到來之際,掃去餘雪,迎接新梅,香港大有希望!

相關新聞
鍾庭耀的「民調」是學術研究嗎? (2011-12-31)
假「民調專家」搞「全民選特首」 (2011-12-31)
何俊仁連基本民主風度都沒有 (2011-12-31)
送寒餘雪盡 迎歲早梅新 (2011-12-31)
止戈為武:解放軍悄然推進編制體制改革 (2011-12-31)
政府統計處來函 (2011-12-31)
來論: 鍾庭耀的身份認同調查不是學術而是政治 (2011-12-30)
廿四味:余若薇為成名撐腰 只論立場不問是非 (2011-12-30)
「生果檔」及其一伙的「年結」 (2011-12-30)
副局長及局長政助的去留 (2011-12-30)
房屋、經濟是下任特首工作的重中之重 (2011-12-30)
西方走廊:美軍山窮水盡寄望塔利班和解 (2011-12-30)
從馬克思《資本論》解讀歐債危機 (2011-12-30)
縱論香港:盤點2011年本港政局的三個趨向 (2011-12-29)
志強時評:中華民族復興離不開文化繁榮興盛 (2011-12-29)
中歐經貿關係應有新思維 (2011-12-29)
實事璆事:電力市場的供求與發展 (2011-12-29)
讓年輕人看見辛勤工作後的曙光 (2011-12-29)
歐債危機未來半年對港衝擊大 (2011-12-29)
指點江山:區議會選舉整體公平公正不容質疑 (2011-12-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