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指點江山:區議會選舉整體公平公正不容質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28]     我要評論

劉夢熊 全國政協委員 百家戰略智庫主席

 今屆區議會選舉結果,帶出三點重要啟示:一是選民重視候選人的實幹政績,不希望區議會選舉政治化;二是中產全面反彈,用選票向越走越偏、越玩越激的公民黨,宣示中產重視社會和諧,不欲族群撕裂的聲音,同時對公民黨屢次出賣港人利益而死不悔改投下「不信任票」;三是選民不接受激進路線,希望候選人以理性溫和態度服務市民,而激進路線政黨全軍盡墨。今屆區選整體公平公正不容質疑,反對派受到選民懲罰,是主流民意的表現,楊甦棣和反對派豈可炒作所謂「種票論」來侮辱選民的選擇?

 美國駐港總領事楊甦棣12月6日與本港傳媒茶敘時,高調炒作區議會所謂「種票」事件。楊甦棣聲稱,高興廉政公署已就區議會選舉的「種票」情況,採取法律行動,期望能夠盡快調查真相,並重申深信港府會維護香港的民主,確保「一國兩制」得以持續云云。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呂新華12月16日嚴詞批評,楊甦棣早前就香港選舉等內部事務發表評論是不合適的,中方堅決反對。楊甦棣赤裸裸跳出前台,透露了反對派在區選後大肆炒作的所謂「種票論」有「幕後黑手」,這個「黑手」就是楊甦棣。楊甦棣和反對派高調炒作「種票論」,其要害是企圖為反對派在區選中的失利「翻盤」。

反對派區選失利諉過於人

 反對派政黨區選失利,不但不查找不足,反而諉過於人。例如各方都指公民黨區選失利,主因是外傭居港權和大橋環評兩場官司,引起市民不滿,但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在區選後卻推諉是選民貪圖「蛇齋餅粽」及遭人抹黑,甚至中聯辦發動選民投票等,這顯示該黨不肯正視真正的問題所在。梁家傑這樣說,根本是侮辱選民智慧。對梁家傑的敗選回應,有學者用令人「瞠目結舌」來形容。

 在網上討論區,市民批評反對派拒絕反省。有網民指出,「輸了就是輸了,應該檢討自己政黨點解被選民離棄才是」。有網民批評:「(公民黨)不單輸了席位,亦輸埋風度氣量,唔諗自身不足,事事諉過於人,呢齯H你仲揀唔揀得落?」就梁家傑以至陳淑莊聲言選民不投票給他們,是因為對手「擺蛇宴、齋宴,派粽、派餅」,有網民揶揄道:「原來山頂人都鍾意蛇齋粽餅,唔知公文袋知唔知山頂鼣D齋宴鶱銕蛂H」市民普遍認為,反對派在區選中失利,是因為他們不屑做地區工作,又不理解選民的心聲,只在臨選舉前才落區「揮鴾漶v。有網民揶揄道:「臨選舉前,揮鴾漶A企齔鞳A咁就以為可以贏到呀?唔係咁天真呀!」有網民諷刺道:「公民黨黨魁話明唔可以擺個人成10個鐘鰤洃u作,難得出薯P你]班『蛇齋餅粽』香港人揮揮手,畀足面子你]啦!」

黔驢技窮後炒作「種票論」

 反對派侮辱市民的諉過之辭皆引起公憤。反對派黔驢技窮後,又大肆炒作「種票論」。有學術機構調查發現,逾6成巿民滿意今屆區議會的整體選舉結果,亦有66.3%受訪者滿意今次區議會選舉的安排。調查亦問到受訪者對自身所屬選區有沒有「種票」、賄選的理解,只有6.5%受訪者認為所屬的選區中有候選人或政黨「種票」,即是9成多人不相信「種票」之說。由市民自發組織的團體「愛護香港力量」批評反對派炒作的「種票論」,是向市民發布虛假消息。他們指出,政府於選舉前於各大媒體呼籲選民投票,不論建制派或反對派都在各區宣傳及呼籲人投票,以及幫市民登記成為選民。反對派在區選慘敗後,不但沒有好好反省箇中原因,反而一點器量也沒有,只會找藉口去逃避和推卸責任,務求將失敗的原因歸咎他人,實在是輸打贏要。有網民一針見血指出:「人]選你就以為自己好叻好醒,唔選你又話人]種票,咁你]講晒去啦!又唔諗鵅]自己)一路麊穛{係點?唔好忘記選民鼤晰係雪亮鵅A唔like你就唔選你囉,講多都無謂!」

反對派利用選民登記制度粗疏輸打贏要

 今次區議會選舉有120萬選民投票,約41.4%,高於上屆38.83%的投票率。過百萬選民投票的選舉,其中難免出現一些問題。所謂「種票」事件,實際情況非常複雜,例如「一屋多姓」或「一屋多人」,甚至「樓拆了仍有人住」的情況,不一定是「種票」,因為選民搬家而名單未能更新地址,亦可能單位是茤虳峖悀H院舍等,對此當局應查明真相。其實這個現象一點都不新鮮,早於2006年,審計署在調查2004年立法會選舉的選民登記制度時,已揭露當年逾185萬選民中,有367宗同一地址登記超過10人,而最誇張的個案是162名,令今屆區選的個案望塵莫及。「一屋多姓」理應早被揭發,但這個情況一直未被質疑,直至今次區議會選舉結果公布,反對派才以「種票」為理由提出指控,這明顯是利用選民登記制度的粗疏,對今次選舉結果輸打贏要。 

辦實事講政績是區議會永恆的基調

 楊甦棣和反對派炒作「種票論」,矛頭直指是建制派策劃,完全是混淆視聽,蠱惑人心。其實反對派勝出的選區,「種票」問題才是十分嚴重,反對派當選的選區出現近千宗離奇的「種票」現象。民建聯要求當局盡快完善登記制度,同時嚴正徹查「種票個案」,保障廉潔、公平、公開、公正的選舉基石。

 今屆區選選情空前激烈,各政黨為爭取最多議席,紛紛派出強兵出戰,而且有多位「政治明星」參選。但選民仍然重視候選人服務街坊實績,不太理會空泛的政治議題或炒作,也不被一些政黨大打「告急牌」左右,既說明區選民生為重的特徵不容易被政治化,也證明選民的理性和成熟。

 區議會攸關社區民生,這是區議會選舉的一貫特徵和功能。即使今屆區議會選舉加入了產生明年立法會5席「超級議席」的因素,吸引多位「政治明星」參選角逐,但區選重實幹、非政治化和不接受激進路線的性質,仍然沒有改變。今屆區議會選舉過程,基本上都在公平、公正、公開、誠實的情況下舉行,其公平公正不容質疑。反對派「一葉障目,不識泰山」,以個別性前提得出普遍性結論,妄圖為自己的敗選「翻盤」,自暴其醜而已!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區議會選舉整體公平公正不容質疑 (2011-12-28)
何俊仁欠缺實事求是之心 (2011-12-28)
中國日報:溫總理傳遞重要信息 (2011-12-28)
政經多面體:經濟民生是曾特首的最後任務 (2011-12-28)
陳方安生有什麼資格講品格誠信 (2011-12-28)
《蘋果日報》失實報道高鐵用心何在? (2011-12-28)
全民道德反思 重建精神家園 (2011-12-28)
龍聲飛揚:預算案應在資源上重視和支持青年 (2011-12-27)
伊拉克戰爭結束意味著什麼? (2011-12-27)
西方走廊:克林頓打響唱衰奧巴馬「第二槍」 (2011-12-27)
善不積 不足以成名 (2011-12-27)
打擊深圳盜賊扒手 (2011-12-27)
兩電不能漠視民意賺到盡 (2011-12-26)
屢干預港事 楊甦棣好自為之 (2011-12-26)
注重培育政治人才 (2011-12-26)
田園快語:昂坪360須確保安全維護聲譽 (2011-12-26)
管見集:內地人來生仔 香港福利爆煲 (2011-12-26)
輿論批評濫用法援 法援署難辭其咎 (2011-12-24)
明年經濟工作的戰略核心——「穩」 (2011-12-24)
何俊仁為美領事解畫可恥 (2011-12-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