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2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歐經貿關係應有新思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29]     我要評論

張敬偉

 2011年,歐洲危機,美國經濟也不景氣,歐盟對華經貿關係呈現出焦慮和矛盾之態。一方面,歐盟希望中國購買歐元債券,以解歐元燃眉之急。 另一方面,歐洲一部分政治人士擔心中國「收購歐洲」,認為是歐洲的「屈辱」,中國民間也認為救歐洲是殺貧濟富,不可取。對此,中國官方已經排除了中國外匯拯救歐洲的可能性。

歐盟對華設置種種貿易壁壘

 值得一提的是,危機中的歐盟對華設置了種種貿易壁壘。以往,歐盟對華一般採用的是反傾銷,今年5月份,歐盟對華產銅版紙「雙反」(反傾銷、反補貼)齊下。歐盟對華貿易保護的加力,凸顯歐盟對華貿易政策的調整,也使中歐貿易關係面臨著極大的不確定性。中歐經貿關係,不能因循貿易保護主義的老路,而應涵養新思維。

 中歐貿易新思維的核心是互利雙贏,而非設置貿易壁壘。歐盟是華第一大貿易夥伴,中國是歐盟第二大貿易夥伴,而且相較於磕磕碰碰的中美貿易,中歐貿易夥伴關係較為和諧成熟。今年1-10月份,中歐貿易額達到4669億美元,雙方進出口皆有顯著增長。數字說明一切:沒有中國,歐盟經濟將變得更糟;沒有歐盟,中國經濟增長也將失去動力。雖然,中歐貿易還存在著貿易「量」上的失衡,1-10月份,中國對歐貿易順差1200億美元,但雙邊的利益攸關性是顯然的。如果歐洲緊盯對華逆差而動用類似「雙反」的貿易保護,不僅於事無補,反而會拉低中歐貿易總量,造成兩敗俱傷的結果。

 何況,和中美貿易貿易失衡一樣,導致中歐貿易失衡的主要原因是歐盟對華高科技產品的限制性輸出,而且不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這個死結要靠歐盟自己來解開才行。

中歐構建貿易新思維的關鍵在於歐盟

 中歐貿易新思維須摒棄不切實際的幻想。救歐洲就是救中國,此言不謬,但依賴中國拯救歐洲主權債務危機則是不切實際的幻想。相比歐洲,中國剛跨入中等收入國家的門檻兒,冀望中國救歐洲不切實際。何止中國,剛剛閉幕的美歐峰會,歐洲向美求援的希望也落了空,美聯儲主席伯南克明確表示,美國既不會救援歐洲金融機構,也不會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提供更多資金去幫助歐洲國家。

 不過,去年以來,中國已經通過高層外交的方式穩定地購買了歐元債券,對歐元區的「重災區」—冰島、希臘、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等國給予了幫助。中國所能做的,也就是雪中送炭的救濟,這已經盡到了朋友的責任。中國積累的外匯儲備,集中購買歐元債券不僅對國內無法交代,也不符合風險投資的基本原則。何況,若中國大幅購買歐元債券,反而會遭受歐盟保守主義者的詰難。

 中歐構建貿易新思維的關鍵在於歐盟。雖然中歐互為重要貿易夥伴,但歐盟對華依然存有貿易歧見,對華出口不當限制、頻繁的貿易壁壘、不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就是典型表現。若歐盟對華缺乏基本的尊重,雙邊貿易不可能有廣闊的發展空間。新的一年,中歐雙方若能以啟動《中歐投資協定》談判為契機,以互利雙贏的新思維建構公平合理的雙邊貿易環境,則中國幸甚歐洲幸甚。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盤點2011年本港政局的三個趨向 (2011-12-29)
志強時評:中華民族復興離不開文化繁榮興盛 (2011-12-29)
中歐經貿關係應有新思維 (2011-12-29)
實事璆事:電力市場的供求與發展 (2011-12-29)
讓年輕人看見辛勤工作後的曙光 (2011-12-29)
歐債危機未來半年對港衝擊大 (2011-12-29)
指點江山:區議會選舉整體公平公正不容質疑 (2011-12-28)
何俊仁欠缺實事求是之心 (2011-12-28)
中國日報:溫總理傳遞重要信息 (2011-12-28)
政經多面體:經濟民生是曾特首的最後任務 (2011-12-28)
陳方安生有什麼資格講品格誠信 (2011-12-28)
《蘋果日報》失實報道高鐵用心何在? (2011-12-28)
全民道德反思 重建精神家園 (2011-12-28)
龍聲飛揚:預算案應在資源上重視和支持青年 (2011-12-27)
伊拉克戰爭結束意味著什麼? (2011-12-27)
西方走廊:克林頓打響唱衰奧巴馬「第二槍」 (2011-12-27)
善不積 不足以成名 (2011-12-27)
打擊深圳盜賊扒手 (2011-12-27)
兩電不能漠視民意賺到盡 (2011-12-26)
屢干預港事 楊甦棣好自為之 (2011-12-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