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房屋、經濟是下任特首工作的重中之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30]     我要評論

——對下任特首的期望

文滿林 香港華人革新會副會長

 二○一二年第四屆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選舉現已進入倒數階段,兩名參選特首的候選人唐英年和梁振英就參選下任特首先後舉行了誓師大會,發表了各自的參選政綱及治港理念。

 對下任特首,個人也有一些意見和期望,一是要盡快解決住屋問題;二是發展經濟。

 所謂住屋問題,講的是普羅市民所急切需要的公屋及居屋。增建公屋和居屋,讓更多的基層市民「上樓」,安居樂業,社會才能穩定。目前,仍有十六、七萬合乎入住公屋資格的申請家庭在輪候;同時每年亦有五千多個合乎入住公屋資格的家庭個案加入這條輪候長龍。以目前政府計劃的建屋數字每年只興建一萬五千個單位推算,排在龍尾之一半申請者大抵要輪候十年時間才能上到樓,最樂觀的也要輪候五至七年,這肯定與政府承諾的輪候三年便可上樓有很大差距。

 輪候上樓時間越來越長,輪候編號越來越多的原因,主要是政府興建公屋的步伐較慢,興建單位較少有關。值得關注的是,十多年前輪候公屋的編號(人數)只有十一萬;十年後的今日,輪候編號已達十七萬。即每年累積七千個申請人士需押後上樓。以此計,五年之後輪候上公屋的人數大抵超過二十萬個。二十萬個家庭,合該約有六十萬人數,是一個非常龐大的群體,而且是社會最基層的市民,隨時影響和衝擊社會穩定。

 此外,還有一批為數不少的所謂中產人士家庭,即入息上限超過申請公屋資格,然又買不起私樓的這一層次市民,究竟有多少,目前雖然沒有一個確實數字,但相信為數不在少數。他們急切需要住屋,選擇居屋是他們的不二之選。安居才能樂業。要解決這兩個層面市民住的問題,有效的辦法就是希望政府多建公屋和居屋,投放多一些資源,就當作是一種長遠的社會福利投資。

 多建公屋、居屋地從何來?其實,問題似乎不是有沒有土地,而是政府肯不肯重視和規劃而已。例如在新界河套區、從上水至元朗,以及從元朗至屯門一帶,其面積比整個港島北面還大,大可興建一百幾十條屋h屋苑。至於交通問題,從現有各種道路配套所見,不遜於沙田、大埔、粉嶺、上水等新市鎮,在發展時再增添一些道路就非常完善,靠近深圳,有相當吸引力,值得下任特首和政府考慮。

 至於發展經濟,雖說是老生常談,但也值得提一提它的效益和影響。經濟發展,一方面可以增加就業,一方面又可增加各種稅收。從而保障和促進民生。

 目前香港的失業率跌至百分之三點三四,接近全民就業的水平,從就業率高企反映出香港的經濟發展及營商環境。經濟和就業有如一對孖生兄弟。經濟不景,便影響就業,失業率相對高企。反之,經濟好轉,就業率就上升。就業充足,勞工大眾生活就有改善空間,民生問題就相應得到保障和促進,兩者一環緊扣一環,息息相關。明乎此,未來特首和政府就不能不作探討和考量,研究、投資部署,尋求出路,創新猷。

相關新聞
來論: 鍾庭耀的身份認同調查不是學術而是政治 (2011-12-30)
廿四味:余若薇為成名撐腰 只論立場不問是非 (2011-12-30)
「生果檔」及其一伙的「年結」 (2011-12-30)
副局長及局長政助的去留 (2011-12-30)
房屋、經濟是下任特首工作的重中之重 (2011-12-30)
西方走廊:美軍山窮水盡寄望塔利班和解 (2011-12-30)
從馬克思《資本論》解讀歐債危機 (2011-12-30)
縱論香港:盤點2011年本港政局的三個趨向 (2011-12-29)
志強時評:中華民族復興離不開文化繁榮興盛 (2011-12-29)
中歐經貿關係應有新思維 (2011-12-29)
實事璆事:電力市場的供求與發展 (2011-12-29)
讓年輕人看見辛勤工作後的曙光 (2011-12-29)
歐債危機未來半年對港衝擊大 (2011-12-29)
指點江山:區議會選舉整體公平公正不容質疑 (2011-12-28)
何俊仁欠缺實事求是之心 (2011-12-28)
中國日報:溫總理傳遞重要信息 (2011-12-28)
政經多面體:經濟民生是曾特首的最後任務 (2011-12-28)
陳方安生有什麼資格講品格誠信 (2011-12-28)
《蘋果日報》失實報道高鐵用心何在? (2011-12-28)
全民道德反思 重建精神家園 (2011-12-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