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副局長及局長政助的去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30]     我要評論

朱家健 青年與政策局官員交流發起人

 隨著明年政府換屆,民間有聲音認為是時候檢討在零八年擴大問責制後,一眾政策局副局長和局長政治助理的存在價值和去留問題,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亦指出,局長政治助理的薪酬有需要作出調整,並建議可參考政府公務員職級表的高級政務主任起薪點薪酬水平,亦可以往後以一筆過撥款形式在個別項目聘用「特別助理」,以更善用公帑。

 的確,各政策局在擴大問責班子初期,當時新聘任的各位副局長和局長政治助理,工作性質含糊,未必能發揮其政治功能。而且,上任初期鬧出不少風波,及被批評薪酬過高物非所值,擴大問責制當時猶如摸石過河,市民且看各政務新丁點石成金的本領。

 三年過去了,各政策局的副局長和局長政治助理的政績有目共睹,其中,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以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都已接掌成為局長、原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梁卓偉獲調任接管特首辦。各政策局的副局長和局長政治助理亦不時落區與不同團體開會接觸,馬不停蹄向各界講解局方政策,並耐心聆聽業界意見。雖則官員有著不同背景,但均是全心全意輔助局長,服務市民。

擴大問責制有必要有成績

 筆者在過去三年都有接觸各政策局的局長、副局長、司長政治助理和局長政治助理,了解到各官員除了有熱誠外,還鍥而不捨的把自己過去在傳媒、智庫、專業等範疇知識和經驗,以專業且較大眾化的語言向我們講解,亦套用不少生活化實例,沒有冰凍官僚的感覺,令市民亦可從中明白一些較為複雜政策的精粹,達至各政策局釐定、推行政策和讓政策更迎合大眾的目的。

 架構方面,此批官員本身是空降至各政策局的部隊,少不免需要適應期作調整。政務官職系官員所接受的訓練和工種要求,明顯與副局長和司局長政治助理的職務有所不同,前者以政務處理為主;後者須著重與各界別溝通,各司其職。而副局長和司局長政治助理本身亦把外界一些新思維和各自領域的經驗帶進各政策局,注入新能量。

 總括而言,各副局長、司長政治助理、局長政治助理的政績有目共睹,而其崗位的存廢在下屆政府任期開始前應在官方和民間有共識,如譚志源局長的構思,可因應某些政策局的項目和職能彈性聘用,筆者總覺得該等崗位是有需要的,如果該屆政府未有特殊項目的話,則該特定崗位可暫且懸空,亦可透過吸納政黨、智庫、學者等不同業界精英,為各政策部門出謀獻策。

 畢竟千兵易得,一將難求,連政黨都有政治精英的人才培訓,政府亦有需要為各界有志精英提供一個途徑進入政府,服務大眾。相信在外聘用政治公關、研究和顧問服務的開支不遜聘用副局長和政助,而副局長和政助事實會較公關公司更投入工作。

相關新聞
來論: 鍾庭耀的身份認同調查不是學術而是政治 (2011-12-30)
廿四味:余若薇為成名撐腰 只論立場不問是非 (2011-12-30)
「生果檔」及其一伙的「年結」 (2011-12-30)
副局長及局長政助的去留 (2011-12-30)
房屋、經濟是下任特首工作的重中之重 (2011-12-30)
西方走廊:美軍山窮水盡寄望塔利班和解 (2011-12-30)
從馬克思《資本論》解讀歐債危機 (2011-12-30)
縱論香港:盤點2011年本港政局的三個趨向 (2011-12-29)
志強時評:中華民族復興離不開文化繁榮興盛 (2011-12-29)
中歐經貿關係應有新思維 (2011-12-29)
實事璆事:電力市場的供求與發展 (2011-12-29)
讓年輕人看見辛勤工作後的曙光 (2011-12-29)
歐債危機未來半年對港衝擊大 (2011-12-29)
指點江山:區議會選舉整體公平公正不容質疑 (2011-12-28)
何俊仁欠缺實事求是之心 (2011-12-28)
中國日報:溫總理傳遞重要信息 (2011-12-28)
政經多面體:經濟民生是曾特首的最後任務 (2011-12-28)
陳方安生有什麼資格講品格誠信 (2011-12-28)
《蘋果日報》失實報道高鐵用心何在? (2011-12-28)
全民道德反思 重建精神家園 (2011-12-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