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3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止戈為武:解放軍悄然推進編制體制改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31]     我要評論

妮爾硯 軍事評論員

 2011年末的中國軍事發展,「改革」似乎成為了頭號關鍵詞。隨著解放軍報先後披露總參謀部成立戰略規劃部、改編軍訓部後,各軍兵種、大軍區、國防大學、軍事科學院的體制編制調整改革信息也陸續「浮出水面」:院校和訓練機構整合扎實推進,部分指揮機構編制等級升級悄然進行。儘管這些改革是「先做後說」或「只做不說」,但還是引起了中外媒體的高度關注。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宣稱,「組建解放軍戰略規劃部,是軍隊領導管理體制的一次重要改革」;軍事專家認為,機關、院校和訓練機構的編制體制調整,從全軍的改革全局看只是一種局部調整,雖不能立即發生質的飛躍,但可有效提高機構效能。北京獨立軍事觀察家認為,正如「春江水暖鴨先知」一樣,解放軍每次大的編制體制改革,都是先從軍事院校和訓練機構調整整合發起的,它被視為解放軍整體改革的「先頭部隊」和「探路者」。故通過今年悄然進行的部分機關、院校和部隊編制體制調整,可對解放軍按照信息化作戰要求推動全軍整體改革,給予積極預測和期待。

加快轉型建設的重大舉措

 一是院校改革先行一步。今年7月,解放軍四總部聯合召開了全軍院校會議,拉開了近些年來軍隊院校最大規模改革的序幕。一批院校被合併、裁撤,同時適應信息化作戰要求改編成立新的院校,總的數量由27所調整為14所。其中空軍院校變動較大,如雷達學院整編為預警學院、桂林學院整編為空降兵學院,七個飛行學院與六個航空兵訓練基地整合為四個軍級訓練單位。觀察家認為,人才隊伍建設是部隊轉型建設的根本,而院校教育正是人才隊伍建設的基礎和起點。部隊編制體制改革先從院校啟動,確實適應了新時期軍隊現代化建設的要求和人才建設的需求,也更加符合軍隊信息化建設的要求。

 二是指揮體制著力改革。圍繞精幹、高效的目標,更加重視和理順重要方向、中樞地區部隊的領導指揮體制。如經過編制體制個別調整,空軍烏魯木齊、大連、武漢、南寧和福州指揮所均已升級為副軍級單位。觀察家指出,改編前的師級指揮所由於「廟小權限」,更多的是協調所在地區空軍部隊的戰備值班,改編後的軍級指揮所則組織領導所在地區空軍部隊的軍事、政治、後勤和裝備工作,對飛行、地面等部隊進行統一指揮,這既是為了適應當前軍事鬥爭準備和未來戰爭需求做出的相應調整,也是軍隊轉型建設和培養保留高級軍官的重要環節。

 三是注重頂層籌劃和管理。最具代表性的是總參謀部新成立了戰略規劃部、把軍訓和兵種部改編為軍訓部、通信部改編為信息化部。眾多軍事專家更加看重戰略規劃部成立對軍隊改革的意義,認為與改編機關部門相比,最高領率機關一個新部門的成立則更能體現出改革的嚴肅性,這也是中國軍事進入轉型期的改革措施之一。

降低改革成本當注意

 有分析人士認為,在這次機關部隊編制體制局部調整中,有的改革結果似乎是回到了前些年的起點,雖然「人非物不是」,但資源特別是人才資源的流失和荒廢則是不爭的事實。特別是全軍整體改革僅僅是開始,迫切需要從戰略性、全局性的高度進行「頂層設計」,優化軍隊戰略資源總體配置,以提高軍隊建設宏觀決策的預見性、前瞻性,防止局部利益、部門利益和短期利益對改革的消極干擾,切實提高改革的性價比,應是必須吸取的經驗教訓。

相關新聞
鍾庭耀的「民調」是學術研究嗎? (2011-12-31)
假「民調專家」搞「全民選特首」 (2011-12-31)
何俊仁連基本民主風度都沒有 (2011-12-31)
送寒餘雪盡 迎歲早梅新 (2011-12-31)
止戈為武:解放軍悄然推進編制體制改革 (2011-12-31)
政府統計處來函 (2011-12-31)
來論: 鍾庭耀的身份認同調查不是學術而是政治 (2011-12-30)
廿四味:余若薇為成名撐腰 只論立場不問是非 (2011-12-30)
「生果檔」及其一伙的「年結」 (2011-12-30)
副局長及局長政助的去留 (2011-12-30)
房屋、經濟是下任特首工作的重中之重 (2011-12-30)
西方走廊:美軍山窮水盡寄望塔利班和解 (2011-12-30)
從馬克思《資本論》解讀歐債危機 (2011-12-30)
縱論香港:盤點2011年本港政局的三個趨向 (2011-12-29)
志強時評:中華民族復興離不開文化繁榮興盛 (2011-12-29)
中歐經貿關係應有新思維 (2011-12-29)
實事璆事:電力市場的供求與發展 (2011-12-29)
讓年輕人看見辛勤工作後的曙光 (2011-12-29)
歐債危機未來半年對港衝擊大 (2011-12-29)
指點江山:區議會選舉整體公平公正不容質疑 (2011-12-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