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2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讓年輕人看見辛勤工作後的曙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29]     我要評論

顧耀輝 腦神經專科醫生

 早前有報道指最低工資實施後,部分僱主為減省勞工的福利開支,把長工改為兼職制,令市場上出現了很多短工,於是造就了香港「80後」寧棄穩定的長工,改為長期做散工。受訪的「80後」表示,長期做散工收入比長工好,而且工作時間自由,又無壓力。表面上,這些散工的出現,一方面可以幫到僱主節省營運成本,另一方面年輕人又可以不用再那麼辛苦的賺錢了,可謂「一舉兩得」。可是,筆者卻擔憂這個情況不利於香港的未來發展,亦害了我們的下一代。

散工對青年發展弊大於利

 從「80後」愛做散工的心態反映了我們年輕的一代欠缺承擔能力,視野亦很狹隘。短期而言,當散工收入可能比長工好,但長遠來說,長工因為工作穩定可使年輕的一代累積工作經驗,而這些經驗實質上也是個人的寶貴資本,只要經驗累積多了,在市場上的議價能力亦會相應提升,所以,雖然長工對年青人來說起薪點或會比散工低,但長遠發展而言,前景會比較好。年輕人也許會說,散工也可以累積經驗,做散工也可以穩定,市場上總有散工。

 在這裡,筆者認為長工和散工最重要的分別是在於工作上的發展。散工即使長期做,但做的也只是「零散」的散件工作,無論做多少,學到的也只局限在這些散件工作,不能跟長工相比,長工在剛入職的時候也可能只是學習處理散件的工作,但當學懂了後,長工跟散工的分別就在這裡,長工讓員工有空間前進,員工可有更多的接觸和嘗試,比方說以前一個項目只接觸零散的工作,但現在可以嘗試擔任整個項目的統籌。這樣的經驗只有長工才可以找到,亦只有長工,年輕的一代才可「穩定」的增長個人的經驗和識見。散工只訓練人處理事情的一點,但長工就有機會讓人接觸事物的全部,訓練個人獨立的通盤處事能力。這種能力在市場上才是最值錢的(若以很功利的角度看),因為這種能力是個人的,人人不同,無人能替。所以,愛做散工的年輕人只看到散工即時的利益,看不到長工長遠的利益。年輕人愛做散工固然對自己的發展不利,對香港的發展也不利,因為他們就是香港社會未來的棟樑。香港社會是需要肯承擔、有遠見的下一代接棒。

多元化產業發展 創造就業機會

 要讓年輕人有理想、有抱負,社會就要給他們「希望」和「動力」。自從香港經濟結構轉型,著重地產和金融的發展後,香港的發展就變得「單一化」了,而我們的出路、思想亦變得狹窄。大家感到社會的發展似乎除了炒賣活動,還是炒賣活動。熾然的投機活動,只讓年輕人看到賺快錢的即時利益,只培訓了年輕人賺快錢的心態,所以年輕人千方百計想逃避辛苦的工作,尋找賺快錢的途徑。如果要激起年輕人的抱負和承擔的能力,筆者認為社會除了發展地產和金融業之外,還要有更多元化的實質產業發展,給予年輕人多些機會發揮自己,以及參與社會的發展。更重要的是,社會要讓年輕人看到辛勤工作的背後是具有長遠的價值,並且可以有相應的回報。否則,我們的下一代只會質疑努力工作背後的意義,不斷在尋找賺快錢的途徑,變得不願意承擔責任。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盤點2011年本港政局的三個趨向 (2011-12-29)
志強時評:中華民族復興離不開文化繁榮興盛 (2011-12-29)
中歐經貿關係應有新思維 (2011-12-29)
實事璆事:電力市場的供求與發展 (2011-12-29)
讓年輕人看見辛勤工作後的曙光 (2011-12-29)
歐債危機未來半年對港衝擊大 (2011-12-29)
指點江山:區議會選舉整體公平公正不容質疑 (2011-12-28)
何俊仁欠缺實事求是之心 (2011-12-28)
中國日報:溫總理傳遞重要信息 (2011-12-28)
政經多面體:經濟民生是曾特首的最後任務 (2011-12-28)
陳方安生有什麼資格講品格誠信 (2011-12-28)
《蘋果日報》失實報道高鐵用心何在? (2011-12-28)
全民道德反思 重建精神家園 (2011-12-28)
龍聲飛揚:預算案應在資源上重視和支持青年 (2011-12-27)
伊拉克戰爭結束意味著什麼? (2011-12-27)
西方走廊:克林頓打響唱衰奧巴馬「第二槍」 (2011-12-27)
善不積 不足以成名 (2011-12-27)
打擊深圳盜賊扒手 (2011-12-27)
兩電不能漠視民意賺到盡 (2011-12-26)
屢干預港事 楊甦棣好自為之 (2011-12-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