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2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縱論香港:盤點2011年本港政局的三個趨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29]     我要評論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2011年即將完結,各大傳媒亦開始盤點今年的各大政經事件。而2011年亦是本港政壇波譎雲詭,風起雲湧,各大政治勢力合縱連橫的一年。其中反對派在去年政改方案後,路線及策略明顯出現轉變,民主黨在政改方案上展現出來的理性務實態度不斷消退,反之激進對抗路線卻逐漸抬頭,加上西方勢力更明目張膽地干預本港政局,種種轉向都令到本港政局處於對抗及不穩的狀態。這對於即將迎來多場選戰,以及外圍經濟形勢不明朗的香港而言,肯定不是好事。

政黨的分裂加劇

 自政改方案通過後,令本港政制在停頓5年後再度揚帆啟航,而10個新增的立法會議席,包括5個含金量極重的「超級區議會」議席也令各政黨摩拳擦掌,而雙普選時間表的確定,也令各政黨開始整合資源,其中多個新政黨如葉劉淑儀的新民黨、李卓人的工黨等便應運而生,其創立的目的顯然是為整合原有的力量,為選戰作準備。

 但也有政黨是因為路線不同以至內部分裂而分道揚鑣,其中以反對派的權鬥最為激烈,社民連創黨主席黃毓民與陶君行的權鬥,最終演變成社民連歷來最大規模的一次分裂,曾經的黨友變成勢成水火的仇敵,最終黃毓民「倒閣」失敗而倉皇出走,與陳偉業及一班原社民連核心,再加上多個激進的社運團體、親台勢力組成「人民力量」,與社民連搶奪極進的一群;而社民連經此一役也一蹶不振,為與「人民力量」鬥激,也令社民連更加走火入魔,最終在區選中全軍覆沒。在民主黨內,原來的改革派與新東派系與主流派也到了攤牌地步,而鄭家富在政改時退黨,正引爆了改革派集體出走的最後一根藥引,多名新東議員及地區樁腳聯合退黨,另組「新民主同盟」,令民主黨在新東元氣大傷。而相反地區實力穩固的「新民主同盟」現時坐擁8個區議會議席,更儼然成為左右反對派大局的「關鍵少數」。

 同時,自「五區公投」之後,反對派的分裂也愈來愈明顯,當中既有個人私怨,也有路線策略上的分歧,而「人民力量」對民主黨的狙擊已由過去的口頭叫罵,變成在區選狙擊,而同屬激進反對派的公民黨,也與民主黨、民協等若即若離,說反對派陣營已經分裂固然是言過其實,但不同路線各自修行已是十分明顯,在爭取選舉利益上,彼此的相鬥更為激烈。綜觀反對派政黨的分合,爭權奪利排除異己成為主線,而間接結果是令到反對派的政治光譜有所拉闊,在立會選戰上可能更為有利。

反對派禍港行徑變本加厲

 在政改方案一役,民主黨顧全大局的表現,頗為外界認同,但政改之後反對派政黨的路線卻突然轉向,變成全面向特區政府開火,不斷製造政治對抗,屢屢插手內地的事宜。在年初的財政預算案,反對派倒打一耙,罔顧不少建議是由自己所提出,全盤否定預算案。當局在聽取建制派意見後提出派發6000元,反對派眼見民意轉向仍然一反到底,甚至連臨時撥款也要一併否決,罔顧市民利益及政府運作,引發社會反感。及後中東北非爆發了「茉莉花革命」,反對派竟然東施效顰要在香港來一場「紫荊花革命」,民主黨更走在最前,每星期都要示威,似乎要將革命之火燒向香港。最終「紫荊花革命」慘淡收場,但民主黨等的轉變卻是彰彰明甚,甚至有與激進反對派鬥激之勢。

 而最令市民深感憤怒的,可說是由公民黨策動的兩場禍港官司,先借港珠澳大橋的環評報告在最後一刻阻停工程,損失了數十億元公帑及難以計量的經濟損失之餘,也令數以萬計的工友手停口停,事後提出官司的朱婆婆更直言是公民黨幕後發動她興訟,將公民黨的謊言暴露於公眾。之後,公民黨又發動另一場禍害更大的外傭居港權官司,為十多萬外傭大開居港之門,對本港的社福、房屋造成巨大的衝擊。官司引發社會譁然,公民黨始作俑者固然受到民意的譴責,但其他反對派沒有批評公民黨,李卓人等甚至為其撐腰,將反對派靠害香港的本質表露無遺,反對派候選人在區選鎩羽而歸,與此有極大關係。

 此外,激進反對派今年的暴力衝擊也有走火入魔之勢,癱瘓交通要道,衝擊警方鐵馬,羞辱警員已成家常便飯,甚至演變成「V煞」暴力傷人的惡劣個案,而激進反對派煽動的激進路線也是害人不淺,不但令不少入世未深的青年因而犯上官非,成為其爭權奪利的犧牲品,而且更導致有警員因為處理極端示威而殉職,說明任由激進風氣蔓延,全港社會都是輸家。不過,在區選中激進路線候選人全軍覆沒,也反映激進路線受到民意唾棄,對激進反對派一記當頭棒喝。

西方勢力明目張膽干預港政局

 今年本港政局風起雲湧,而西方勢力卻更加明顯地插手本港政局,先有「維基解密」揭露美國駐港領事與反對派中人過從甚密,甚至是主催陳方安生、黎智英、陳日君、李柱銘等「四人幫」,藉此控制反對派,而多名反對派中人包括民主黨的涂謹申、羅致光等更是美國的重點保護對象。而「foxy」文件進一步暴露壹傳媒主席黎智英如何金援各反對派政黨,是反對派的真正金主及「太上皇」,而奇怪的是協助黎智英處理「黑金」的助手,是美國共和黨的香港支部主席,與美國政局有千絲萬縷的關係,黎的資金來自何處,與美國是否有關係,令人懷疑。而事件也證實美國如何通過資金、傳媒、政治來干預本港政局,再看美國駐港總領事楊甦棣如何高調就本港政制發展,甚至選舉制度說三道四,正說明今年西方對本港的干預程度是歷來罕有,已到了明火執仗的地步,藉此將本港作為遏制中國的前哨基地。而反對派的轉向與西方加強圍堵中國的力度,明顯是有直接的聯繫,明年本港將迎來特首及立法會選舉,反對派肯定將會愈走激進,愈走偏鋒,來年本港極可能迎來經濟、政治動盪的一年。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盤點2011年本港政局的三個趨向 (2011-12-29)
志強時評:中華民族復興離不開文化繁榮興盛 (2011-12-29)
中歐經貿關係應有新思維 (2011-12-29)
實事璆事:電力市場的供求與發展 (2011-12-29)
讓年輕人看見辛勤工作後的曙光 (2011-12-29)
歐債危機未來半年對港衝擊大 (2011-12-29)
指點江山:區議會選舉整體公平公正不容質疑 (2011-12-28)
何俊仁欠缺實事求是之心 (2011-12-28)
中國日報:溫總理傳遞重要信息 (2011-12-28)
政經多面體:經濟民生是曾特首的最後任務 (2011-12-28)
陳方安生有什麼資格講品格誠信 (2011-12-28)
《蘋果日報》失實報道高鐵用心何在? (2011-12-28)
全民道德反思 重建精神家園 (2011-12-28)
龍聲飛揚:預算案應在資源上重視和支持青年 (2011-12-27)
伊拉克戰爭結束意味著什麼? (2011-12-27)
西方走廊:克林頓打響唱衰奧巴馬「第二槍」 (2011-12-27)
善不積 不足以成名 (2011-12-27)
打擊深圳盜賊扒手 (2011-12-27)
兩電不能漠視民意賺到盡 (2011-12-26)
屢干預港事 楊甦棣好自為之 (2011-12-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