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美軍山窮水盡寄望塔利班和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30]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1979年12月,前蘇聯入侵阿富汗進行長達10年的戰爭,在中情局的全力支持下,塔利班最後將蘇聯人趕出阿富汗。2001年9月11日,恐怖分子劫持民航客機撞擊紐約世界貿易中心和華盛頓五角大樓,美國隨後糾集多國軍隊於2001年10月7日打響圍剿阿富汗塔利班的戰爭。10年過去,戰爭讓美國債務猛增、經濟下滑、失業率高企、市民對政府強烈不滿。白宮政府也因此受到巨大壓力,奧巴馬不得不宣佈將盡快從阿富汗撤軍。10年過去,美軍不僅沒有送給阿富汗民主和自由,反而扶持和組建了世界上最腐敗的政府。到今天,美軍已經山窮水盡、別無選擇,不得不寄望對手塔利班和解,能夠通過「談判」方式握手言和,然後「體面」離開阿富汗。

 美國向塔利班妥協和尋求談判的消息最先是由阿富汗總統卡爾扎伊披露的,華盛頓則總是「欲抱琵琶半遮面」,既不承認也不否認。據白宮高級官員最近證實,美軍與阿富汗塔利班已經進行了多輪談判,目前進入「關鍵階段」,談判將為結束長達10年的戰爭打開突破口。美國和塔利班和談,等於宣告美軍在阿富汗戰爭的徹底失敗。除塔利班曾經是美軍入侵阿富汗的最重要目標和口號,用現代化武器、集北約盟軍圍剿塔利班也超過10年,但始終無法吞下這塊硬骨頭,內外交困的奧巴馬現在已別無選擇,只好向塔利班作最後妥協。希拉里近日亦漏風稱,「和解已經成為對阿富汗政策的重心」,再次證明華盛頓的風向標已經轉向塔利班。

聯合國已為塔利班「正名」

 奧巴馬經過權衡,最終不得不拍板與塔利班妥協談判,希望以和解方式解決阿富汗問題。一年來,美國已與塔利班奧馬爾的代表在德國、卡塔爾進行了多輪會談。在巴基斯坦情報局協調下,美軍與阿富汗另一分支「哈卡尼網絡」也已經於2011年6月進行了局部談判。「哈卡尼網絡」是效忠奧馬爾的死黨,但其行動卻有相當大的獨立性。在談判中,塔利班提出系列先決條件,包括為塔利班徹底正名、釋放關押在古巴關塔那摩的塔利班人員、撤出所有入侵阿富汗的軍隊等。為了盡快脫身,美國對塔利班的苛刻要求無可奈何地照單全收。在美國的策劃下,聯合國亦已通過一項決議,宣佈塔利班有別於「基地」組織。

 隨著美軍從阿富汗撤軍日期的臨近,美國與塔利班之間的密談更加緊鑼密鼓。美方要求塔利班放棄武力、承認阿富汗政府、尊重阿富汗憲法、斷絕與「基地」組織的所有關係。由於撤軍已經是美國無可奈何的唯一選擇,剿滅塔利班也已經被證明是一句空話。美國現在擔心的是,美國撤軍後的阿富汗是否能夠平穩和安全,而阿國安全的關鍵則取決於塔利班是否承認阿富汗政府。這一談判點如果不能突破,將導致美軍撤離阿富汗後爆發全面內戰,這也就意味著美國發動的阿富汗戰爭毫無意義。反觀塔利班,處於進退自如的主動狀態,有充足條件等待美軍撤離後捲土重來。所以談判對塔利班來說,有更多的迴旋餘地。

如意算盤估計很難成功

 美軍於2011年11月26日空襲巴基斯坦西北部兩座邊境檢查站,導致24名巴基斯坦軍人死亡、13人受傷,巴基斯坦於事件後封鎖了巴境內通往阿富汗的北約補給線。美國雖然反覆聲稱事件是意外和悲劇,也承認是美軍的責任,但始終無法得到巴國的諒解。特別讓伊斯蘭堡不滿的是,美中情局一直在巴國策劃政變,希望能夠找到可以任由美軍擺佈的政府。作為美國的盟友,巴基斯坦在配合美國的阿富汗戰爭中,承受了巨大犧牲,但美國卻數度指責巴基斯坦庇護拉登,使巴基斯坦無法再協調美國和塔利班的談判。據美軍軍官披露,如果需要,美軍仍將進入巴基斯坦境內實施反恐,顯示美軍完全沒有將巴國放在眼裡。美巴關係的惡化,當然增加了塔利班的籌碼。

 美國與塔利班的和談還存在其它五大方面困難:一是塔利班各分支意見並不統一,和美軍戰鬥到底仍佔主調;二是美國期望奧馬爾承認阿富汗政府,但塔利班始終不肯點頭;三是在撤軍預期下,塔利班與美國談判的動力越來越小;四是美國國內的共和黨人並不認同與塔利班的談判,仍將塔利班視為「恐怖分子」;五是盟軍追隨美軍這麼長時間,花了大量軍費,吃了不少苦頭,想急於抽身,不願意繼續配合華盛頓。2001年盟軍追隨和配合美軍出兵,是同情美國受到恐怖威脅,現在不願意繼續配合,是因為經濟危機而自身難保。越來越多人相信,美軍和塔利班談判的如意算盤很難成功,因為美軍撤離後,塔利班很大可能會發動推翻阿富汗政府的戰爭。

相關新聞
來論: 鍾庭耀的身份認同調查不是學術而是政治 (2011-12-30)
廿四味:余若薇為成名撐腰 只論立場不問是非 (2011-12-30)
「生果檔」及其一伙的「年結」 (2011-12-30)
副局長及局長政助的去留 (2011-12-30)
房屋、經濟是下任特首工作的重中之重 (2011-12-30)
西方走廊:美軍山窮水盡寄望塔利班和解 (2011-12-30)
從馬克思《資本論》解讀歐債危機 (2011-12-30)
縱論香港:盤點2011年本港政局的三個趨向 (2011-12-29)
志強時評:中華民族復興離不開文化繁榮興盛 (2011-12-29)
中歐經貿關係應有新思維 (2011-12-29)
實事璆事:電力市場的供求與發展 (2011-12-29)
讓年輕人看見辛勤工作後的曙光 (2011-12-29)
歐債危機未來半年對港衝擊大 (2011-12-29)
指點江山:區議會選舉整體公平公正不容質疑 (2011-12-28)
何俊仁欠缺實事求是之心 (2011-12-28)
中國日報:溫總理傳遞重要信息 (2011-12-28)
政經多面體:經濟民生是曾特首的最後任務 (2011-12-28)
陳方安生有什麼資格講品格誠信 (2011-12-28)
《蘋果日報》失實報道高鐵用心何在? (2011-12-28)
全民道德反思 重建精神家園 (2011-12-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