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田園快語:烏溪沙具生態價值不宜填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09]     我要評論

田北俊

 政府提出「優化土地供應策略」的諮詢期在上月底結束,諮詢重點是希望可以為本港未來的土地儲備,作出策略性的規劃。文件當中提出的六大土地供應模式,包括在維港以外,作出25個考慮用作填海的選址,便招來極大的迴響。因為在填海考慮選址中不乏深具自然生態價值,又鄰近民居的地點,根本不適合用作填海之用,如新界東的沙田馬鞍山的烏溪沙便是最佳例子。

烏溪沙是香港後花園

 對於當局提出,為了增加本港土地的供應,打算在維港以外適合的地點進行填海,表面上是沒有反對的理由。問題就在於具體選址上不乏爭議的地方。以馬鞍山的烏溪沙海灘為例,因其本身有獨特的生態保護價值,根本一早就不應該放入選址之內。

 也許政府的官員習慣了在辦公室內決策,不太了解前線的問題。因為只要到過烏溪沙看一看,都會感受到其獨有的天然美景。而這一點,更早獲國際認同。在2010年,烏溪沙海灘便被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絡CNN選為香港觀賞日落最浪漫的地方,故經常吸引不少攝影發燒友到當地拍攝沙龍相。

 此外,烏溪沙一向都是本港市民的後花園,更是沙田區內碩果僅存的天然海岸線。在經過多年的規劃後,該處已發展成為一個完善的公共休憩空間,附近設有海濱長廊、單車徑及烏溪沙碼頭等設施。加上位處民居附近,交通便利,每天都有大量的市民前往散步休息,可說是載滿香港人,特別是馬鞍山居民的集體回憶。

區內市民反對填海

 所以,當政府提出要在烏溪沙海灘進行30至99公頃填海時,馬鞍山區內,甚至全港其他地區的居民都齊聲反對,不願見到烏溪沙的自然美景受到破壞。而且,漁護署本擬在烏溪沙海灘所在的吐露港設立漁業保護區,亦反映出該區具有一定的生態價值,不適宜作填海之用。

 有見及此,我在馬鞍山的地區服務處及馬鞍山權益力量由二月起,便於馬鞍山區內發起收集簽名和市民心聲行動,更收集了逾五千個市民簽名,反對在烏溪沙填海,可見市民反對的聲音是十分清晰的。

 為了表達我們反對在烏溪沙填海的決心,我們在「優化土地供應策略」公眾諮詢結束當日,便在區內發起了一項名為「反對烏溪沙填海大遊行」的活動,並有接近400名馬鞍山居民響應參與,要求政府聆聽居民心聲,將烏溪沙從填海可能選址中剔除。

 事實上,除了烏溪沙外,其餘24個可考慮填海的地點中,另有5個填海選址也位於新界東,包括了大埔工業h、大埔滘、船灣,及將軍澳131區及將軍澳東,因各自有獨特的生態保育、環境及交通運輸配套等因素問題,都不宜納入填海計劃。例如大埔工業h、大埔滘及船灣三個填海可能選址附近,都有重要的生態環境或養魚業存在,而將軍澳區人口目前已達40萬,密度極高,若在區內進行大規模填海,並增加人口,只會加重本來已十分緊絀的社區及交通設施的壓力。

 所以,我認為這5個選址,與烏溪沙一樣,都不適宜用作填海之用。我相信政府在諮詢期內,應該聽到了不少反對的聲音,希望屆時能一併剔除於最後的選擇之外。至於政府在其他地區進行填海時,亦必須仔細研究選址是否合適,會否構成生態問題或對附近的居民構成負面影響。當局必須在通盤和周詳考慮之後,才可作出相關決定。

相關新聞
志強時評:期望梁振英協助中產專業界解決內地執業困難 (2012-04-09)
爭取調整時薪與標準工時宜分階段進行 (2012-04-09)
田園快語:烏溪沙具生態價值不宜填海 (2012-04-09)
理性看待最低工資檢討 (2012-04-09)
美澳聯盟擾亂亞太戰略均衡 (2012-04-09)
梁振英親民促進大和解 (2012-04-07)
敘利亞面臨新挑戰 (2012-04-07)
內地調低增長促港資流向內需 (2012-04-07)
中俄軍演的特殊歷史使命 (2012-04-07)
雪泥鴻爪:富貴之真諦 (2012-04-07)
余若薇擬棄選立法會有自知之明 (2012-04-06)
別以表象愚弄市民 (2012-04-06)
不宜盡信西方對中國經濟的看法 (2012-04-06)
美何以暫緩推量化寬鬆政策 (2012-04-06)
中國放棄「保八」有深意 (2012-04-06)
正論:何俊仁擬與激進反對派綑綁見梁振英 實屬不智 (2012-04-05)
志強時評:李嘉誠堅定講愛香港愛國家的啟示 (2012-04-05)
明刀明槍:激進反對派及《蘋果日報》錯判民意 (2012-04-05)
「民陣」遊行本質是「反共抗中」 (2012-04-05)
狂熱極端分子的低能和脆弱 (2012-04-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