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澳聯盟擾亂亞太戰略均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09]     我要評論

張敬偉

 4月3日晚上,在夜幕的掩映下,一隊200人的美國海軍陸戰隊員,乘飛機抵達澳大利亞北部城市達爾文。這意味著,去年年底奧巴馬總統訪澳時與澳總理吉拉德達成的美國在澳大利亞駐軍的協議開始付諸實施。按照這一計劃,未來6年美國將在澳大利亞的達爾文市駐軍2500人。

 這同樣意味著,美國首次實現在南太平洋駐軍。這可視為美國重返亞洲戰略的一部分,也可視為美國在東亞軍事戰略部署的擴大。眾所周知,在東亞地區,美國在韓日兩國擁有軍事基地,也曾經在菲律賓擁有克拉克和蘇比克兩個軍事基地(後為菲律賓政府「請出」)。美在澳駐軍,恢復了上個世紀美國在東亞的軍事戰略佈局,而且在南海島嶼主權衝突的形勢下,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有重新請美國駐軍的意願。因此,觀察家們難免會對美澳駐軍產生更多聯想,將之視為「亞洲北約」控制亞太區域的重要棋局。

組建「亞洲北約」的重要一步

 即使是美國主流媒體,如《紐約時報》在4日的報道中,就稱「在澳大利亞部署的首支海軍陸戰隊,將在中國『戰略後院』增強美軍存在。」澳大利亞防長更是直言不諱:「如今的世界需要實質性的應對中國的崛起、印度的崛起,應對它們的戰略、政治及經濟舉措給我們帶來的影響。」稱這是美澳61年同盟中具有歷史意義的一天。這和去年年底吉拉德總理的宣示顯然不同,她當時認為美國是盟友,中國是朋友,認為美國在澳駐軍不會影響中澳關係。現在,她依然「溫和」,只是稱澳洲不會允許有美國軍事基地。可是,美國駐軍和擁有軍事基地其實並沒有根本性的差別。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對於美國在亞太的軍事佈局,已經脫敏。可是,澳洲防長直言針對中印兩國,卻可能在亞太掀起滔天波瀾,這說明美澳聯盟打破了亞太區域的戰略均衡。

 在美國重返亞洲的策略中,印度也是抗衡中國的一個支點。近年來,印度也從印度洋東進,挺近東南亞,和美國、東南亞各國舉行聯合軍演。而且,東南亞國家基於大國平衡的需要,也希望在亞太的地緣戰略棋局中引入印度。可是,澳大利亞防長的言論,可能會讓印度大吃一驚。自詡最大民主國家的印度,事實上也未必是美國真正屬意的朋友。而這,從「冷戰」時期中美蘇大三角關係的連橫合縱博弈中,亦可循跡到美國利益至上而無永遠朋友的規律來。聯想到美國在伊朗石油制裁中,並未對印度給予歐日那樣的特殊待遇,亦可窺出端倪。面對印度的崛起,美國同樣會有忌憚之意。

美澳深化同盟 東南亞感不安

 何止印度,在地緣政治中,和澳大利亞更為接近的東南洋各國,特別是印尼,恐怕也會感到強烈的壓迫感。美澳超過60年的同盟關係,不僅基於兩國在歷史上同文同種的大不列顛背景(兩國歷史上皆為大英帝國殖民地,都說英語),而且在「二戰」中還結成了鮮血凝成的友誼。在「冷戰」時期,澳大利亞也是亞太緊隨美國的鐵桿朋友。尤其是在9.11之後,當時的澳大利亞總理霍華德、英國首相貝理雅都是小布什總統最親密的反恐盟友。為了配合美國的先發制人,霍華德總理也因為東南亞的「回祈團」(和基地組織有聯繫)對東南亞鄰國發出了「先發制人」。這引起了印尼、大馬和新加坡等鄰國的強烈反彈。可以這麼說,一直到霍華德時代,澳大利亞都是以歐洲國家和基督教文明為豪。

 美國在澳大利亞駐軍,除了引發中印兩國的不滿,恐怕還會讓東南亞的印尼、大馬等國不爽。尤其是印尼,美國駐軍的達爾文市離印尼的直線距離只有800公里,這對美國干預印尼和東南亞提供了大大的便利。

 因此,如果說美國重返亞洲制華的戰略佈局,會讓周邊國家充滿期待。美國在澳大利亞駐軍,則讓東南亞各國不安。讓中國不爽、印度不滿、東南亞不安,美國在澳大利亞駐軍可謂擾亂了亞太區域的戰略均衡。美國還能擔當得起亞洲的領導者?

相關新聞
志強時評:期望梁振英協助中產專業界解決內地執業困難 (2012-04-09)
爭取調整時薪與標準工時宜分階段進行 (2012-04-09)
田園快語:烏溪沙具生態價值不宜填海 (2012-04-09)
理性看待最低工資檢討 (2012-04-09)
美澳聯盟擾亂亞太戰略均衡 (2012-04-09)
梁振英親民促進大和解 (2012-04-07)
敘利亞面臨新挑戰 (2012-04-07)
內地調低增長促港資流向內需 (2012-04-07)
中俄軍演的特殊歷史使命 (2012-04-07)
雪泥鴻爪:富貴之真諦 (2012-04-07)
余若薇擬棄選立法會有自知之明 (2012-04-06)
別以表象愚弄市民 (2012-04-06)
不宜盡信西方對中國經濟的看法 (2012-04-06)
美何以暫緩推量化寬鬆政策 (2012-04-06)
中國放棄「保八」有深意 (2012-04-06)
正論:何俊仁擬與激進反對派綑綁見梁振英 實屬不智 (2012-04-05)
志強時評:李嘉誠堅定講愛香港愛國家的啟示 (2012-04-05)
明刀明槍:激進反對派及《蘋果日報》錯判民意 (2012-04-05)
「民陣」遊行本質是「反共抗中」 (2012-04-05)
狂熱極端分子的低能和脆弱 (2012-04-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