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理性看待最低工資檢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09]     我要評論

顏汶羽 民建聯人力事務副發言人 觀塘區議員

 最低工資委員會近日推出最低工資水平的相關諮詢文件,列出當最低工資改變為每小時29元至35元對勞工市場的影響。

 的確,當首個法定最低工資推出後,香港勞工的工資中位數是有所改善的,基層勞工的生活亦因最低工資的設立而有了最基本生活保障,失業率亦沒有出現明顯的變化。

 但這些數據是因為首個最低工資立法而引致的,抑或是因為香港經濟狀況良好,令勞工的工資上升,亦拉近了市場工資與最低工資間的差距,所以沒有出現大批的失業情況呢?到目前為止,仍沒有研究指出是何種原因。

 雖然如此,最低工資實際上已影響了香港市民。首先,本港很多的業主立案法團因最低工資的出現及其帶來的不穩定性,財政政策轉趨保守,亦有不少法團因而提高了管理費。當然業主的管理費支出增加,但換來基層勞工的收入更有保障,是當時最低工資立法時所預見的。

 其次,市場上有不少的保安及清潔公司將合約期縮短,或引入與最低工資相關的條款。這令中小企的前景更見困難,這亦是設立最低工資時預期的副作用。

 第三,勞工市場因最低工資的立法影響下,拉近了清潔保安與其他行業薪酬的差距,令清潔保安等行業的供給越見緊張。此情況下,一些較為偏遠的屋苑便難以以同一薪酬(最低工資水平)去聘請勞工,令這些屋h屋苑的保安清潔每況愈下。

 第四,通脹被進一步推高。最低工資的落實,令基層市民的可支配收入增加,消費亦自然會跟隨有所增加。加上,企業亦將最低工資令生產成本上升的某部分轉嫁予消費者。在飲食業及管理費的收費上升是這方面最為明顯的例子,亦因此這些行業最受最低工資條例的影響。

 最低工資設立是為了保障基層勞工的生活。香港亦要為此付上代價,例如失了某部分市場調節的靈活性等。若最低工資調得太高,香港的勞工市場便會處處受制。

 香港是需要理性的討論及判斷,口號式的要求政府調高最低工資水平是華麗漂亮的,是得到別人的掌聲的。但掌聲的背後,香港整體社會是需要付上成本的。一旦面對經濟不景氣,勞工市場亦處處受到限制,香港社會將會失去一個自我調節的功能。我們不能因一時經濟的好景,而去盲目脫離設立最低工資的政策目標。

 筆者希望最低工資委員會可以設立一個調整最低工資水平的機制,每年按機制或方程式內的數據改變,去調整最低工資的水平。香港社會需要客觀理性,設立機制及方程式,可免去香港社會的內耗和討價還價的爭辯。

相關新聞
志強時評:期望梁振英協助中產專業界解決內地執業困難 (2012-04-09)
爭取調整時薪與標準工時宜分階段進行 (2012-04-09)
田園快語:烏溪沙具生態價值不宜填海 (2012-04-09)
理性看待最低工資檢討 (2012-04-09)
美澳聯盟擾亂亞太戰略均衡 (2012-04-09)
梁振英親民促進大和解 (2012-04-07)
敘利亞面臨新挑戰 (2012-04-07)
內地調低增長促港資流向內需 (2012-04-07)
中俄軍演的特殊歷史使命 (2012-04-07)
雪泥鴻爪:富貴之真諦 (2012-04-07)
余若薇擬棄選立法會有自知之明 (2012-04-06)
別以表象愚弄市民 (2012-04-06)
不宜盡信西方對中國經濟的看法 (2012-04-06)
美何以暫緩推量化寬鬆政策 (2012-04-06)
中國放棄「保八」有深意 (2012-04-06)
正論:何俊仁擬與激進反對派綑綁見梁振英 實屬不智 (2012-04-05)
志強時評:李嘉誠堅定講愛香港愛國家的啟示 (2012-04-05)
明刀明槍:激進反對派及《蘋果日報》錯判民意 (2012-04-05)
「民陣」遊行本質是「反共抗中」 (2012-04-05)
狂熱極端分子的低能和脆弱 (2012-04-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