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正論:鄭家純站台為香港 顧大局方能大和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10]     我要評論

——五談社會「大和解」

文平理

 在特首選舉中,提名唐英年參選的新世界主席鄭家純,在梁振英當選時為其站台。個別人士及傳媒指鄭家純「變節」、「轉恁v、「人格分裂」。這若不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甚至是別有用心,起碼也是嚴重的誤解。唐英年落選後祝賀梁振英當選,表達對新一屆特區政府和香港前景的期許和祝願,當然是促進社會「大和解、大團結」的一種宣示。鄭家純為梁振英當選站台,何嘗不是在表達「大和解」的信息?在推動社會「大和解」尤其是實現建制派大團結的過程中,鄭家純這種為香港整體利益高度負責、光明磊落的做法,不光值得讚賞,更應該大力推崇。

唐英年落選後宣示「大和解」

 「選舉結束,合作開始」是成熟民主社會的遊戲規則。在香港今次特首選舉結束後,這一特點也開始顯示出來。最突出的例子,莫過於唐英年落選後表現出的雍容大度的君子風範。他在選舉結果公布後,非常有風度地當場祝賀梁振英當選。唐英年的落選宣言既沒有憂懷喪志,也沒有怨天尤人,有的只是對香港前景的祝願,對新一屆特區政府的期許。顯然,唐英年作出了「選舉結束,合作開始」的表率。他在記者會上真情落淚,感動了許多香港人,實際上是促進社會「大團結、大和解」的感性宣示。

吳光正發聲明賀梁振英

 新世界發展主席鄭家純提名唐英年參選特首,卻在梁振英當選後為他站台,是另一個「選舉結束,合作開始」的突出例子。曾任梁振英競選辦副主任的紀文鳳在一個電台節目中解釋,鄭家純為梁振英站台是「隨意」的決定,因為無論誰勝出,鄭家純都願意站台,並非從個人利益出發,而是希望大團結。紀文鳳批評那些指責鄭家純「變節」、「轉恁v、「人格分裂」的說法不正確,認為鄭家純當初提名唐英年是因為兩人熟稔,至於後來轉為支持梁振英,紀文鳳認為這是鄭家純比較過唐、梁二人的政綱、能力和理念後投下的「良心一票」。紀文鳳解釋: 「那天鄭家純站台是隨意的,你見他都沒有穿西裝……我見到他,叫他一齊站台,他說好啊好啊……他自己都說,任何候選人當選,他也會站台,因為他是為香港,不是為個人利益。」

 實際上,許多著名工商界人士在選舉結束後都發聲明祝賀梁振英當選,或者表示會一如既往與新一屆政府合作,並希望梁振英能促進社會「大團結、大和解」。例如,撐唐的全國政協常委、九倉主席吳光正,在梁振英當選後發表聲明祝賀,希望梁振英以實質及精神上的團結工作作為首要的當前急務,以行動及誠意打動唐、何陣營及各派別,籌組新管治班子。

李嘉誠會一如既往與新一屆政府合作

 雖然屬意的特首候選人唐英年最終落選,長和系主席李嘉誠3月29日在業績發布會上表示,一個政府不是以個人來計,未來會繼續支持政府施政,會一如既往與新一屆政府合作。這顯示,李嘉誠並非從個人角度出發來支持新一屆特區政府的,而是為整個香港的利益一如既往與新一屆政府合作。李嘉誠並指自己1940年已來香港,對香港有特別的感情,自己是中國人,永遠愛香港,愛國家,會繼續在香港投資,並表示自己「好少咁堅定講洁v。被問及梁振英當選新一任行政長官後集團未來發展的動向時,李嘉誠強調:「選舉已成過去式,自己對香港的感情無可替代。」 這與梁振英所說「選舉結束,合作開始」殊途同歸,而李嘉誠更是從永遠愛香港愛國家的感情角度,來表示對社會「大團結、大和解」的讚許與推動。

提名和投票不同絕非「變節」

 提名與投票是兩個不同階段的行為,不可相提並論。提名只是表示支持行政長官參選人進入競選期,但提名階段沒經過政綱比較,沒有辯論。投票則表示選委在競選期對候選人的政綱、競選表現和民意支持率綜合考察後作出的高度負責任的選擇,是選委看過候選人的政網、辯論所作出的決定。提名和投票是兩個範疇,提名和投票的結果不同,並非人格分裂。如果提名必須和投票一樣,就不如不用投票,不用競選了。建制派兩名候選人唐英年和梁振英,都是中央可接受的人選。在提名過程中,選委支持不同的建制派參選人是很正常的。例如紀文鳳透露,鄭家純最初曾形容她為梁振英助選是在「浪費時間」,其後鄭家純在各候選人比拚政綱能力後,才決定支持梁振英,投下了良心一票。

反流選是顧全大局

 這次特首選舉進入最後關鍵階段,反對派政黨、政客不斷鼓吹「白票論」,企圖製造流選。根據《行政長官選舉條例》第27條的規定,如第二輪投票仍然無人獲過半數選票,就會產生流選的結果,需要到5月6日重新舉行特首選舉,而候選人同樣要取得半數以上的選票才能當選。如果流選導致出現更多的候選人,大家分薄票源,就更難以選出新特首。到時,7月1日特區政府新舊交班成問題,不但香港的社會經濟正常運作受影響,而且將成為國際笑話。選特首不是哪一家的事,而是關乎香港大局穩定的事。那些選舉梁振英的選委,除了認為梁振英值得支持之外,也是為了反流選,為了選出理想的特首人選。這樣做是顧全大局的表現,是為了維護香港的福祉,不僅不應非議,而且應該予以讚賞和肯定。

相關新聞
正論:鄭家純站台為香港 顧大局方能大和解 (2012-04-10)
指點江山:梁振英實現香港兩大轉型任重道遠 (2012-04-10)
發揮香港橋樑作用 展示華僑良好形象 (2012-04-10)
政經多面體:樓價創新高 政府應有所作為 (2012-04-10)
房署打壓言論自由說牽強至極 (2012-04-10)
西方走廊:大選續絞緊美國復甦死結 (2012-04-10)
「兩會」助解香港深層次問題 (2012-04-10)
志強時評:期望梁振英協助中產專業界解決內地執業困難 (2012-04-09)
爭取調整時薪與標準工時宜分階段進行 (2012-04-09)
田園快語:烏溪沙具生態價值不宜填海 (2012-04-09)
理性看待最低工資檢討 (2012-04-09)
美澳聯盟擾亂亞太戰略均衡 (2012-04-09)
梁振英親民促進大和解 (2012-04-07)
敘利亞面臨新挑戰 (2012-04-07)
內地調低增長促港資流向內需 (2012-04-07)
中俄軍演的特殊歷史使命 (2012-04-07)
雪泥鴻爪:富貴之真諦 (2012-04-07)
余若薇擬棄選立法會有自知之明 (2012-04-06)
別以表象愚弄市民 (2012-04-06)
不宜盡信西方對中國經濟的看法 (2012-04-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