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指點江山:梁振英實現香港兩大轉型任重道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10]     我要評論

劉夢熊 全國政協委員 百家戰略智庫主席

 候任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啟程前往北京接受中央任命。梁振英任重道遠,面對香港的一系列深層次矛盾,他提出的對策是「穩中求變」,「穩」字是保持香港社會、經濟和政府運作穩定,「變」字需要做的是「兩個轉型」:一是促進香港經濟轉型,二是讓經濟發展的成果惠及各階層實現社會轉型。實現「兩個轉型」意義重大,不僅能逐步解決香港一系列深層次矛盾,符合各個不同利益階層的訴求和利益,而且能夠徹底改善香港的政治生態,有利於迎接特首普選和立法會普選的到來,保證未來香港的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愛港者手中,使香港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作出更大貢獻。

 目前,梁振英的首要任務是彌補因特首競爭而出現的社會嫌隙和分歧。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昨天會見工聯會代表團時表示,香港剛進行的行政長官選舉已結束,由於選舉有多過一名候選人,各有支持者,選舉結束後,大家應本著向前看的精神,放下分歧,實行大和解及大團結,共同支持新一任特首,發展香港經濟,這是香港根本利益。

社會應調整利益格局

 筆者昨日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時認為,王光亞所講,要香港實現大和解,是希望選戰過後,大家不再分彼此。選舉期間,即使建制派亦有不同利益集團,支持不同候選人,既然選舉已經結束,社會應調整利益格局,令社會不再出現分化,香港要改變以往向大財團傾斜的情況,利益集團應分享社會發展成果,令社會有向上流動的機會。

 近年來社會怨氣大,財富分配不均令市民不滿情緒日增。梁振英競選期間表示,這是因為經濟發展起來,但相當大部分基層市民分享不到經濟成果,市民最關心的是作為香港掌舵人的新一任特首,是否有能力及遠見帶領香港走出陰霾,而新特首應帶領特區政府加快經濟發展,並須確保各階層市民都分享到經濟成果,以解決貧窮問題深層次矛盾,減低市民怨氣。梁振英表示,如他當選,會成立及親自主持跨部門高層委員會推動經濟發展,強調一定要有高速的經濟增長,才可解決貧窮及房屋等問題。

經濟轉型與社會轉型密切相關

 過去談香港經濟轉型,往往隔靴搔癢,實際上香港經濟轉型不只涉及經濟結構問題,而且涉及複雜的利益結構問題。根據聯合國發展經濟學研究世界學院的報告,香港是全球人均最富有的國家或地區,平均每人擁有202,189美元。但是,聯合國人類住區規劃署報告指香港是全亞洲貧富懸殊最嚴重的城市,也是全球貧富懸殊先進地區之首,其堅尼系數高於0.4警戒線。過去10多年,香港的整體經濟雖持續增長,但有3成人的人均收入不升反跌,反映他們未能在經濟發展的過程中得益。香港貧窮問題,並非只是貧富懸殊,而是窮人越來越多。

 由於香港近年貧富懸殊急速加劇,地產商得到更多政策上的便利,小商人和打工仔處於弱勢,無法分享經濟繁榮的成果,小市民的生計總是捉襟見肘,朝不保夕。凡此種種,造成仇商仇富心態的滋長和蔓延。這種兩極化現象,與高地價高租金政策有一定關係,令市民置業困難,新一代不願結婚,更使小商戶創業艱難,即使勉強做成生意,也會被業主加租掠去微薄利潤。昔日白手興家致富的獅子山下拚搏精神,在香港現實生活中似乎已失去土壤。

 梁振英曾以年前大批「八十後」就高鐵工程包圍立法會為例子,事後他與坐在立會外的年輕人交流,發現他們其實知道興建高鐵對香港經濟好,但問題是他們看不到這個經濟成果與他們有何關係,反而認為不如不起高鐵,把所需的七百億元「一人一萬蚊分鼳」。當時,梁振英認為,在七月一日履新的新特首及新政府必須解決這個問題。

 讓經濟發展的成果惠及民眾,實現「兩個轉型」,這是香港根本利益。一個不公義、不公平,利益結構畸形和僵化,嚴重缺乏向上流動性的社會,不可能持續發展。一個不公義、不公平的社會,也是怨氣戾氣和大量社會矛盾滋生的土壤,有利於反對派呼風喚雨和奪取香港管治權。梁振英經過中央任命,其任期為2012年至2017年,剛好踏入回歸20年,亦為2017年特首普選作銜接,他實現「兩個轉型」,建立公義公平和向上流動的社會,責任重大。

實現社會轉型地產和工商界才能長搵長有

 有學者認為,梁振英未能凝聚重要板塊例如地產和工商界支持,但是,實現「兩個轉型」,恰恰也符合地產和工商界的利益。如果香港窮人越來越多,中產階級不斷萎縮,就會失去良好的投資和營商環境,地產和工商界的利益也將「皮之不存,毛將焉附」。相反,讓經濟發展的成果惠及各階層,實現社會轉型,友善營商環境才會出現,地產和工商界才能長搵長有。

 要建立友善營商環境,地產和工商界應「君子愛財,取之有道」。長實主席李嘉誠被問到社會出現仇富心態時回應說,「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亦要用之有道」,這樣對社會有正面作用。李嘉誠的財富觀和慈善觀,與積極行善的一些西方富豪互相輝映,他在推動慈善事業方面,不落蓋茨等人之後,身體力行,對本港建立良好的捐獻文化作出了先導貢獻。如果香港富裕階層都願意傚法李嘉誠,多作慈善捐款,幫助弱勢社群,助他們有能力向上流,推動社會與經濟進入良性循環,厭商與仇商氣氛自減,地產和工商界在本港聲望亦可重拾。

「香港營」意味著「我們不是敵人,而是朋友」

 梁振英在當選的記者會上表示:「從今日開始,沒有梁營、沒有唐營、也沒有何營,只有一個『香港營』。」這猶如奧巴馬在2008年總統就職演講中所說:「我們從來不分紅州和藍州,我們永遠都是美利堅合眾國。」無論是窮人還是富人、梁營還是唐營,在選後都要實現大和解、大團結。在面臨著嚴重的國家分裂時,林肯說過:「我們不是敵人,而是朋友……我們友情的紐帶,或會因情緒激動而繃緊,但決不可折斷。」目前香港只是面對特首選舉中出現的嫌隙與分歧,更可「度盡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

相關新聞
正論:鄭家純站台為香港 顧大局方能大和解 (2012-04-10)
指點江山:梁振英實現香港兩大轉型任重道遠 (2012-04-10)
發揮香港橋樑作用 展示華僑良好形象 (2012-04-10)
政經多面體:樓價創新高 政府應有所作為 (2012-04-10)
房署打壓言論自由說牽強至極 (2012-04-10)
西方走廊:大選續絞緊美國復甦死結 (2012-04-10)
「兩會」助解香港深層次問題 (2012-04-10)
志強時評:期望梁振英協助中產專業界解決內地執業困難 (2012-04-09)
爭取調整時薪與標準工時宜分階段進行 (2012-04-09)
田園快語:烏溪沙具生態價值不宜填海 (2012-04-09)
理性看待最低工資檢討 (2012-04-09)
美澳聯盟擾亂亞太戰略均衡 (2012-04-09)
梁振英親民促進大和解 (2012-04-07)
敘利亞面臨新挑戰 (2012-04-07)
內地調低增長促港資流向內需 (2012-04-07)
中俄軍演的特殊歷史使命 (2012-04-07)
雪泥鴻爪:富貴之真諦 (2012-04-07)
余若薇擬棄選立法會有自知之明 (2012-04-06)
別以表象愚弄市民 (2012-04-06)
不宜盡信西方對中國經濟的看法 (2012-04-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