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多面體:樓價創新高 政府應有所作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10]     我要評論

曾淵滄 博士

 樓價在沉寂一段時間後,又再創新高,甚至超越了97年的瘋狂時期,本屆政府雖然任期僅剩不足3個月,但作為負責任的政府,見到不斷飆升的樓價,應該採取果斷行動壓抑樓價。

 香港樓價又再創新高,中原城市領先指數升破101點。中原城市指數以1997年7月1日為基數點,即100點,目前香港平均樓價已超越1997年那個被視為瘋狂價格的時代。

樓價已超越97高峰

 去年下半年,香港樓價曾經因為股市下跌而下跌,但近來股市回升,樓價也回升。我認為更重要的是,最近美國聯儲局主席伯南克公開說,目前的低利率會維持一段很長的時期,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催化劑,使到人人都認為利率太低,錢放在銀行沒利息,就湧入市場搶購樓房。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及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近日都曾公開說擔心樓價太高,不過,不少人則認為,曾司長任期只剩兩個多月,能做什麼?更有人認為,曾司長什麼也不該做。

 不過,我認為負責任的財政司司長是應該工作到任期的最後一天,有需要採取行動時就採取行動。

 今年第二季政府將主動推出拍賣的土地非常少,原因之一可能是因為上一季土地拍賣成績不是很理想,荃灣西港鐵站上蓋土地招標流標,加上去年下半年樓價下跌,導致政府決定減少今年第二季的土地供應。

 我認為政府是應該緊急檢討今年第二季土地供應量,趕在7月1日前增加推出土地供應市場,向市場發出清晰的訊息:政府手上仍有不少土地供應,隨時可以增加供應。

借鑒新加坡經驗壓抑樓價

 儘管中原城市指數重越100點大關,但是今日不同地區的樓價與1997年相比,則相差很遠。新界西北地區樓價仍然遠遠低於1997年的水平;但港島區樓價則高於1997年水平,豪宅樓價更遠遠超越1997年水平。

 為什麼樓價會出現兩極化現象?其中一個重要的因素是來自境外的買家推動了豪宅價格。港島區的樓價,因境外買家主要來自內地,他們來香港買樓,專買豪宅,買地點好的地段,在這群「生力軍」的推動之下,香港樓價出現兩極化。

 去年,新加坡政府推出一項新措施,所有境外買家及公司買家買樓,不論新舊,都得額外付一筆印花稅。這項措施有相當作用,適度地壓抑了海外買家及以公司買家作掩飾的投資者的購買慾。因此,目前新加坡樓價開始穩定下來。我認為這是值得香港研究、學習的方法。

 有為的政府,儘管任期不足3個月,見到目前屢創新高的樓價,若認為是應該做些事就應該馬上做。

相關新聞
正論:鄭家純站台為香港 顧大局方能大和解 (2012-04-10)
指點江山:梁振英實現香港兩大轉型任重道遠 (2012-04-10)
發揮香港橋樑作用 展示華僑良好形象 (2012-04-10)
政經多面體:樓價創新高 政府應有所作為 (2012-04-10)
房署打壓言論自由說牽強至極 (2012-04-10)
西方走廊:大選續絞緊美國復甦死結 (2012-04-10)
「兩會」助解香港深層次問題 (2012-04-10)
志強時評:期望梁振英協助中產專業界解決內地執業困難 (2012-04-09)
爭取調整時薪與標準工時宜分階段進行 (2012-04-09)
田園快語:烏溪沙具生態價值不宜填海 (2012-04-09)
理性看待最低工資檢討 (2012-04-09)
美澳聯盟擾亂亞太戰略均衡 (2012-04-09)
梁振英親民促進大和解 (2012-04-07)
敘利亞面臨新挑戰 (2012-04-07)
內地調低增長促港資流向內需 (2012-04-07)
中俄軍演的特殊歷史使命 (2012-04-07)
雪泥鴻爪:富貴之真諦 (2012-04-07)
余若薇擬棄選立法會有自知之明 (2012-04-06)
別以表象愚弄市民 (2012-04-06)
不宜盡信西方對中國經濟的看法 (2012-04-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