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大選續絞緊美國復甦死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10]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美國大選已經使華盛頓進入一個怪圈,國會山已經不是「精英」們討論如何解決經濟復甦和失業等民生問題的議事堂,而是兩大黨競相做秀爭取選票的地方。難怪最新調查顯示,逾九成民眾對國會山上的議員表示「極度反感」。現在,奧巴馬政府官員的言論離不開選舉這個目標,共和黨議員的策略也是為了「打倒對方」,兩黨都想通過「大選槓桿」使自己獲益最大。部分議員極度放大中國商品對美國經濟的負面影響;結果真正需要迅速解決的問題卻無法得到處理。「大選槓桿」已經成為困擾美國經濟復甦的絆腳石,不僅陷華盛頓於無休止的「內耗」,而且持續絞緊復甦死結。

 麥凱恩等共和黨議員近期頻頻向白宮施壓,稱白宮政府對中國「太客氣」,對朝鮮「太軟弱」,鼓吹白宮政府應該迅速出兵伊朗和敘利亞,結果將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奧巴馬逼到了死角。奧巴馬近日高調反擊稱:對伊朗和敘利亞隨意軍事介入是不負責任的「高談闊論」、須知「戰爭並非兒戲」。顯示美國已進入惡性循環。1400萬失業大軍就像是一個火藥桶,隨時可能引爆。政府囊中羞澀,不得不縮減開支,結果軍隊哇哇叫;學校科研上不去;80%的公路和橋樑長年失修;影響經濟復甦的死結不僅解不開,而且因為大選被絞得越來越緊。

大選後必須向北京靠攏

 美國經濟復甦極需要良好的國內外環境,然而,美國政客卻反其道而行之,利用民眾恐懼中國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經濟體的思潮,與自己的最大債權國一次又一次挑起貿易戰,反覆幹損人不利己的勾當。共和黨參選人羅姆尼的激進言論,總是圍繞選民的幼稚情緒定調。奧巴馬雖然提出包括向中國出口高端產品等系列貿易方案,並對國會表示「已經不能再等了」,但國會不賣賬,阻撓了可以幫助高端產業發展的貿易措施。2008年美國大選的時候,民主黨在貿易問題上也是這樣抨擊中國,時至今日,共和黨人老調重彈,使用當年奧巴馬曾經用過的策略,說明美國政客容易周期性地患錯誤。

 大選已經讓美國政客辦事、言談不顧後果。事實上,克服經濟和安全方面的挑戰,華盛頓離不開北京的支持,一味地指責中國並不能夠解決美國的社會矛盾和復甦死結,反而會添加更多麻煩。民眾對政客的不滿反映美國遭遇到空前的信任危機。就業、債務和赤字、醫療保險、能源價格等令人頭疼的事情,並沒有被列入候選人的日程議事之中,當然令九成美國人「非常失望」。美國民眾對國家走向的擔憂,還從來沒有這麼糾結過。美國媒體認為:選舉結束後,無論誰獲選總統,都必須向中國靠攏、和北京談「情」。

轉移視線掩蓋民眾不滿

 為了獲取選票,在任總統總是極力掩蓋民眾對自己施政的不滿,並通過轉移視線的辦法,將社會注意力「吸引」到對連任有利的新聞中。政客可以黑白不分,也可以是非不辨,民主於是也變成籠絡民心的一個慣用口號。他們認為聽話的即是民主,即使如沙特阿拉伯等眾所周知的專制國家,白宮也將其列為「民主」國家。而仿照美國選舉產生總統的伊朗,由於看不順眼,則被列為獨裁、邪惡軸心,國會山上的政客於是天天都在算計德黑蘭。大選已經使 「美式民主」標準變成是瞬息萬變的萬花筒。

 美國制裁伊朗,導致美國油價節節攀升,引發市民的強烈不滿,大大推低了奧巴馬的民意支持率。奧巴馬為了緩解矛盾,竟可以無視高油價給美國帶來的災難,開口講大話,高調聲稱世界原油供應充足,說明政客為了選舉什麼招都使得出來。最新民調顯示,奧巴馬的總體支持率持續下跌,赤字、稅收、失業、醫保等死結不僅得不到解決,持續上漲的油價又成為新的矛盾。「高油價」也已經成為共和黨議員進攻白宮政府的最佳炮彈,打得奧巴馬政府毫無招架之力,變得一籌莫展。

相關新聞
正論:鄭家純站台為香港 顧大局方能大和解 (2012-04-10)
指點江山:梁振英實現香港兩大轉型任重道遠 (2012-04-10)
發揮香港橋樑作用 展示華僑良好形象 (2012-04-10)
政經多面體:樓價創新高 政府應有所作為 (2012-04-10)
房署打壓言論自由說牽強至極 (2012-04-10)
西方走廊:大選續絞緊美國復甦死結 (2012-04-10)
「兩會」助解香港深層次問題 (2012-04-10)
志強時評:期望梁振英協助中產專業界解決內地執業困難 (2012-04-09)
爭取調整時薪與標準工時宜分階段進行 (2012-04-09)
田園快語:烏溪沙具生態價值不宜填海 (2012-04-09)
理性看待最低工資檢討 (2012-04-09)
美澳聯盟擾亂亞太戰略均衡 (2012-04-09)
梁振英親民促進大和解 (2012-04-07)
敘利亞面臨新挑戰 (2012-04-07)
內地調低增長促港資流向內需 (2012-04-07)
中俄軍演的特殊歷史使命 (2012-04-07)
雪泥鴻爪:富貴之真諦 (2012-04-07)
余若薇擬棄選立法會有自知之明 (2012-04-06)
別以表象愚弄市民 (2012-04-06)
不宜盡信西方對中國經濟的看法 (2012-04-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