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發揮香港橋樑作用 展示華僑良好形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10]     我要評論

——為「第六屆世界華僑華人社團聯誼大會」而作

盧文端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

 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是祖國大地上獨一無二的華僑聚居地,是海外華僑華人的交匯中心和活動基地。香港的一大特徵是國際性的移民都市,自開埠始就與華僑結緣,是歷史悠久的僑鄉,是華僑華人來往僑居國與祖國的橋樑,輻射全球華人的聯絡中心。伴隨著祖國的和平崛起,香港僑界將在華僑華人弘揚中華優秀文化中扮演積極角色,展示華僑華人良好形象,擴大中華文化在海外的影響,增強中華文化的輻射作用,體現中華民族優秀文化所具有的強大吸引力和向心力。

香港華僑愛國愛港團結互助

 香港僑界是華僑、歸僑、僑眷和居港外籍華人組成的獨特的社會群體。他們愛祖國,不求回報,只盼祖國富強。他們愛香港,珍惜香港自由發展的機會。他們艱苦謀生不怕流汗,自食其力不靠綜援。他們善良純樸,維護香港的繁榮安定,厭惡政客的猙獰面目。他們重友誼重感情,守望相助互相扶持,為此而集會結社。他們關心國是,議論風生,活躍敢言。他們喜文藝愛歌舞,經常組隊旅遊,團聚聯歡,在喧聲笑語中,以普通話、廣東話、原籍方言和僑居國語言為共同語言。他們是活潑的一群,開朗的一群,向上的一群。如今,香港的華僑華人以主人翁精神深入本土社會建立密切關係,他們以血緣、地緣、文緣、神緣、情緣等紐帶建立起地區性、全港性、乃至世界性的社團,以高度熱情參與當地社會活動,融入社會,融入主流,從而逐漸得到香港各界人士的認識和讚許,擴大了影響力,提高了自身的社會地位。香港華僑湧現大量傑出人才,培育了眾多知名的企業家,專業人士,文化工作者,社會活動家,熱心公益的慈善家,以及立法會議員,港區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等政商界俊彥。在長期歷史中,香港的華僑華人形成明顯的共同特徵:重視鄉誼,互相扶持,喜愛集會結社,關切民族盛衰,關切祖國變革,他們深受中華文化薰陶,有著強烈的故土情結,又與海內外華人緊密聯繫,關係網絡遍及全球,擁有豐富的國際資源。

支持祖國穩定發展功不可沒

 華僑華人在香港有著輝煌的歷史,這裡是楊衢雲、孫中山組織海外華僑醞釀起義的基地,是廖承志聯絡海外華僑支持革命的據點,香港華人華僑是中國抗禦列強、振興中華的重要支持力量。香港僑界在血緣、地緣和文緣等方面與內地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眾多社團充當僑界成員和內地組織聯繫的紐帶,在文化和經濟等方面與內地保持來往,為內地的建設和兩岸交往起著積極的作用。特別是在內地開放改革新時期,香港僑界同胞走在投資內地的前沿,在保持香港國際大都市的地位,建立與內地更密切的經貿關係等方面,均具有不可替代的獨特優勢。今天,數百萬香港僑界同胞無論在香港順利回歸,還是在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等方面都做出了重要貢獻。隨著全球經濟一體化推進,香港僑界在協助國家走向國際化的過程中也扮演了積極的角色。中國企業「走出去」雖已成為大勢所趨,但也遇到不少的障礙,而香港華僑已經構建遍佈世界、運作成熟的政治經濟網絡,熟悉國際市場的運作,為國內企業「走出去」積極發揮作用。

 在新的時期,伴隨著中國和平崛起,中華文化的發展和繁榮迎來了新的機遇。歷史和現實證明,一個國家的富強,始於文化的復興;一個民族的振興,源於文化的繁榮。一個國家只有在世界文化中有相當的作為,才能進入大國之列,才能成為文化強國。2011年10月召開的中共十七屆六中全會通過構築「文化強國」的重要決定,對未來中國文化發展作出了戰略性部署。弘揚中華文化,向世界介紹豐富多彩的中華文化,對外展示中國良好形象、宣傳中國的偉大成就,已成為中國現代化發展現階段的一個必然要求和戰略舉措。

弘揚中華文化的重要載體 

 香港中西文化薈萃,在中國的歷史發展中具有無可取替的獨特地位,香港的華僑華人在加強兩岸四地融合,促進祖國與世界的文化交流與合作、促進祖國現代化建設和改革開放等方面,都做出了應有的貢獻。香港華僑華人團體經常舉辦規模大、活動多、層次高,極富鄉土氣息的華僑節等節日慶典,從世界各地前來香港參加團聚的海外赤子越來越多,通過舉辦慶祝會、藝術文化活動、經貿活動和諮詢活動,使之成為在全球華僑華人極具影響力的歡慶大典,對華僑之間相互了解、溝通資訊,促進海內外華僑的團結、友誼、發展起到了良好作用,通過這些大型活動也加強了中華文化的對外交流,推動中華文化走向世界,更好地向世界展示中華文化,讓世界了解中華文化、認同中華文化,提升華人在世人心目中的形象。

 實現中華文化「走出去」,提升中華文化的世界影響力,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經之路。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中華文化實現大發展和大繁榮離不開走出國門。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凝聚力形成的情感基礎、思想基礎和精神基礎,是維繫全世界炎黃子孫的精神紐帶,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對於密切海內外同胞關係意義重大。香港華僑華人與祖籍國千絲萬縷的聯繫和骨子裡那份故土情懷無疑成為中華文化傳播的重要載體,伴著中外文化交流日益廣泛和密切,香港華僑華人在海內外的影響力和地位將不斷增強,中華文化也必將隨著華僑華人的努力推廣而傳遍世界各地,發揚光大。

相關新聞
正論:鄭家純站台為香港 顧大局方能大和解 (2012-04-10)
指點江山:梁振英實現香港兩大轉型任重道遠 (2012-04-10)
發揮香港橋樑作用 展示華僑良好形象 (2012-04-10)
政經多面體:樓價創新高 政府應有所作為 (2012-04-10)
房署打壓言論自由說牽強至極 (2012-04-10)
西方走廊:大選續絞緊美國復甦死結 (2012-04-10)
「兩會」助解香港深層次問題 (2012-04-10)
志強時評:期望梁振英協助中產專業界解決內地執業困難 (2012-04-09)
爭取調整時薪與標準工時宜分階段進行 (2012-04-09)
田園快語:烏溪沙具生態價值不宜填海 (2012-04-09)
理性看待最低工資檢討 (2012-04-09)
美澳聯盟擾亂亞太戰略均衡 (2012-04-09)
梁振英親民促進大和解 (2012-04-07)
敘利亞面臨新挑戰 (2012-04-07)
內地調低增長促港資流向內需 (2012-04-07)
中俄軍演的特殊歷史使命 (2012-04-07)
雪泥鴻爪:富貴之真諦 (2012-04-07)
余若薇擬棄選立法會有自知之明 (2012-04-06)
別以表象愚弄市民 (2012-04-06)
不宜盡信西方對中國經濟的看法 (2012-04-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