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會」助解香港深層次問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10]     我要評論

于 祺

 在今年的「兩會」上,中央領導人多次提到香港問題。他們對香港有關問題的闡述,針對性強,內涵豐富,充分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的高度重視和殷切希望。在小組討論中,與會的香港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也發表了不少精闢的見解。梳理中央領導人的講話和港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精闢見解,對正確認識當前香港政經形勢和存在的困難問題,對港人提高認識、加強信心,破解香港政經迷局,都有重要的指導和啟發作用。

穩經濟重民生應成為香港社會主調

 在「兩會」上,中央領導人充分肯定了香港經濟社會發展所取得的成績,同時也提醒港人要保持清醒的頭腦。溫家寶總理指出,香港現在是困難與機遇同在,一方面金融危機和歐債危機的影響和壓力還存在;另一方面,香港還面臨著經濟下行和通脹的雙重壓力。溫總理說,針對存在的問題,香港必須努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進民主、保持社會和諧,而且重點解決好社會公平、物價高漲、居民住房和教育與醫療等重大問題。

 習近平副主席也指出,香港作為經濟對外開放度和依存度都很高的城市經濟體,面對眼前嚴峻的國際經濟環境,香港今年的經濟增長預期將會遜於前兩年,失業率也可能會反彈,輸入性的通脹壓力更不易有效緩解,對此一定要保持清醒的頭腦,做好應對準備。

 目前國際金融危機陰霾未散,香港面臨的外部環境更趨複雜嚴峻。2012年香港經濟的外圍因素將處於不穩定的狀況。

 對此,香港要增強憂患意識,準備好各種應對預案。同時,切實把握國家「十二五」規劃的歷史機遇,深化與內地的合作,謀劃長遠,贏得發展。 溫家寶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勾勒了今年內地經濟施政大方向及重點措施,穩經濟重民生成了今年中央政府施政的主調。在香港面臨經濟下滑和通脹上升可能的局面下,穩經濟重民生也應成為香港社會經濟發展的主調。

在愛國愛港旗幟下實現最廣泛團結

 在「兩會」上,習近平副主席會見港區全國政協委員以及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時,多次提到香港社會要團結。他指出,要更加團結地維護社會的和諧穩定。和諧穩定是福,動盪折騰是禍,要在愛國愛港的旗幟下實現最廣泛的團結,要講團結、顧大局、理性溝通,進一步促進社會的包容共濟與和諧穩定。

 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認為,團結一致不只是口頭上說,而要用實際行動去做,要有海納百川的氣度。范徐麗泰說,不論誰當上新一屆行政長官,必須要任人唯才,多聽不同群體的不同意見,令他們明白其意見得到尊重,亦令他們明白到為香港整體利益,過去的芥蒂應該一筆勾銷。

 最近,中大亞太研究所一項兩年一度的民調顯示,認為官民矛盾嚴重或非常嚴重的受訪者,從2006年的不足三成五攀升至今年的六成八。

 香港社會各階層各界別雖然利益多元、訴求多樣,根本利益卻是一致的:就是香港的繁榮穩定。只要大家在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大目標下相互尊重、求同存異、加強溝通、顧全大局,就一定能夠在愛國愛港的旗幟下實現最廣泛的團結。「兄弟同心,其利斷金」,習副主席在對港區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的講話中引用的這句古語值得港人深思。

(本文轉載自2012年4月號《紫荊》雜誌。內容有刪減。)  

相關新聞
正論:鄭家純站台為香港 顧大局方能大和解 (2012-04-10)
指點江山:梁振英實現香港兩大轉型任重道遠 (2012-04-10)
發揮香港橋樑作用 展示華僑良好形象 (2012-04-10)
政經多面體:樓價創新高 政府應有所作為 (2012-04-10)
房署打壓言論自由說牽強至極 (2012-04-10)
西方走廊:大選續絞緊美國復甦死結 (2012-04-10)
「兩會」助解香港深層次問題 (2012-04-10)
志強時評:期望梁振英協助中產專業界解決內地執業困難 (2012-04-09)
爭取調整時薪與標準工時宜分階段進行 (2012-04-09)
田園快語:烏溪沙具生態價值不宜填海 (2012-04-09)
理性看待最低工資檢討 (2012-04-09)
美澳聯盟擾亂亞太戰略均衡 (2012-04-09)
梁振英親民促進大和解 (2012-04-07)
敘利亞面臨新挑戰 (2012-04-07)
內地調低增長促港資流向內需 (2012-04-07)
中俄軍演的特殊歷史使命 (2012-04-07)
雪泥鴻爪:富貴之真諦 (2012-04-07)
余若薇擬棄選立法會有自知之明 (2012-04-06)
別以表象愚弄市民 (2012-04-06)
不宜盡信西方對中國經濟的看法 (2012-04-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