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一身柔術硬到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11]     我要評論

葉 輝

 老K愛讀卡西爾的《人論》。他說,卡西爾簡直是個無底的學問深淵。《中國雜技:硬椅子》不也提出了一些卡西爾的觀點麼?此詩的第四節是這樣的:「她們練就一身柔術,卻使我們硬到底,/不像肋骨在我們體內,能贖罪,得救;/不像一株蔓,牽引著鳥和牠定時歸來的/幸福,災難已降……」是的,硬椅子這種遊戲亦硬亦柔,時而柔若幸福,時而硬似災難。

 《中國雜技:硬椅子》繼續演出人生的兩面(如硬幣的兩面,一面是幸福,另一面,或許是災難),那就先看看靜好的、幸福的一面吧:「我們在藍羽毛的/微微的血浸中就看見了,但,此刻/卻是前所未有的安靜;她們也不像/夏季的雪,靠著呼吸的高度/聳起它的零亂和潰散,讓它最細的顆粒」「流過驅體的死角在我們的皮脂上,」「或,/像一根很瘦的腰帶進入我們的城府/在那裡,加重它的分量。」

 可是,短暫的幸福卻暗藏著「毀滅」,這詩繼續說:「而實際上,/她們只是像忍受服裝似的忍受著毀滅,/跳上七盤舞(註:克盤舞為漢代百戲中著名的舞蹈),把鋼劍舞成頭飾,/與箱子一起身首異處,還可以/讓醋把腰和椅子的關照酸到腳跟,/一朵花承受住她們的全部。」「她們的柔和使椅子像要一件軟枕頭似地/要她們,她們柔軟胸部的空虛。」一個意象緊接另一個,連綿的排比,把「柔」和「軟」說得那麼具體,而又那麼富於玄思,那麼的教人心猿意馬——由那張椅子,到耍弄那椅子的人,只是「像忍受服裝似的忍受著毀滅」,人生的兩面,可謂觸類旁通了。

 說是「雜技」,就有娛人的意思了,讓人看見心花怒放,嘆為觀止,最後,當然是雜技人謝幕了,他們練就一身柔術,卻使旁觀的人硬到底,真是一種無限沉重的輕柔了。這個時候,又想起了多年不見的老K。

 硬椅子揭穿了人的軟弱,也揭穿了人的權力慾。老K老早就想通了類似的問題,一直找不到一個方式來表達罷了。後來想通了,詩連同一封信寄出,恐怕是最後一封了。很多年過去了,如果不是有人提起一件事,也許不會想起這些。是的,恐怕會像許多已然忘掉的人和事那樣,消失了。大概不會寫信給他。大概不會再回去找他了。

 不再是一個俠義的年代了,也不再是一個溫情得時時眼濕濕的人了。張學友的一首歌唱道:「始終人生不必只有錯或對……」錯或對以外,大概還有別的什麼。老K有一次說:盡情浪費生命,也就是對生命的一種最徹底的反省。這句話當然還有點模糊,都不大好說了。要是有緣,也許還有另一次,另一個人提起另一件事,補充了一些,又浮顯了另一些……但事到如今,很多事情都好像不大好說了。

 當然,除了老K,還有別的睽違日久的人。記得老K說過:如果真的有真相,公開後將不存在——我們能否有被公開後/仍然存在的那種「私」?許多事情都過去了,總沒法把中間旁伸出去的枝節說得一清二楚吧。心裡要是明白,就不必多費唇舌解釋;要是存心「唔明解」,說得天花亂墜,恐怕也只是徒然。僅僅在一個初夏的短夜,就讓所有的人熬了一千零一夜。是的,人生就像「硬椅子」這樣的雜耍,既硬且柔,說來話長了。

相關新聞
百家廊:母親的目光:巖崎知弘的童畫 (2012-05-11) (圖)
翠袖 乾坤:「潑瀉」的啟示 (2012-05-11)
古今談:日本搶閘改礁為島手法惡劣 (2012-05-11)
琴台客聚:一身柔術硬到底 (2012-05-11)
杜亦有道:自我做老襯 (2012-05-11)
一網打盡:改歌論英雄 (2012-05-11)
記憶後書:兩部新片 (2012-05-11)
百家廊:無力感的體察與思考 (2012-05-10) (圖)
翠袖 乾坤:天王傳奇 (2012-05-10)
海闊天空:重踏歷史之旅 (2012-05-10)
琴台客聚:遊魂野鬼的劇本 (2012-05-10)
生活語絲:城市化迅速 (2012-05-10)
隨想國:赤柱廣場 (2012-05-10)
獨家風景:怠慢「鄧麗君」? (2012-05-10)
百家廊:天價月嫂從何而來 (2012-05-09)
如視觀:楊千嬅閉關待產 (2012-05-09)
天言知玄:難以置信 (2012-05-09)
琴台客聚:王蒙永遠的伴侶 (2012-05-09)
杜亦有道:勝女變剩女 (2012-05-09)
隨想國:凳子 (2012-05-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