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記憶後書:兩部新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11]     我要評論

鄭政恆

 最近看了兩部新片,各有各的好看。第一部是《拯救太空1號》(Lockout),影片走正規路線,科幻元素加上大量動作,Guy Pearce飾演的硬漢Snow,由犯人變成(美式)英雄,上太空監獄營救被脅持的總統女兒。Snow接過不可能的任務,過程體現出特工的專業能耐,也突顯他的嘴硬性格,男女主角你一言我一語夠screwball,英雄救美故事又老土又好看,但只穿太空衣加個降落傘就可以回到地球,還是教人感到不可思議。

 另一部是《屍營旅舍》(The cabin in the woods),影片走偏鋒路線,是十分好玩的驚慄片,五個大學生一起到荒野度假,冷不防一切都是局,有人監控、直播,一路發展至令人意料不到的結局。

 《屍營旅舍》是十分出色的cult片。編導明白到電影的本質,一方面驚慄片是計算的組合,有類型的公式,蕩女、壯男、有文化的人,先後喪命,餘下笨蛋與處女,而處女是不能死的,因為驚慄片的公式中,要有一個Final Girl,靠她殺死大敵,收拾殘局並講述故事,Final Girl理性、不煙不酒、壓抑甚至乎性冷感,反之性感美女太吸引又或是太放蕩,通常在之前已被殺了。

 另一方面,電影猶如一場祭禮,《屍營旅舍》中的結尾將這一點帶出(由《異形》女主角薛歌妮葦花為大家解說)。看驚慄片就是看一場血色的祭禮,也許反映出現代人的集體無意識,電影是新鮮事物,但離不開人類古今略同的內在心理意識,人有偷窺的快感,也有道德的判斷,在不同年代都是一致的。

 《拯救太空1號》的理所當然,驚心動魄,劫後餘生,帶來一種想當然的快感。《屍營旅舍》的意想不到,知性展現,機關處處,帶來更具深度的快感。吾從後者。

相關新聞
百家廊:母親的目光:巖崎知弘的童畫 (2012-05-11) (圖)
翠袖 乾坤:「潑瀉」的啟示 (2012-05-11)
古今談:日本搶閘改礁為島手法惡劣 (2012-05-11)
琴台客聚:一身柔術硬到底 (2012-05-11)
杜亦有道:自我做老襯 (2012-05-11)
一網打盡:改歌論英雄 (2012-05-11)
記憶後書:兩部新片 (2012-05-11)
百家廊:無力感的體察與思考 (2012-05-10) (圖)
翠袖 乾坤:天王傳奇 (2012-05-10)
海闊天空:重踏歷史之旅 (2012-05-10)
琴台客聚:遊魂野鬼的劇本 (2012-05-10)
生活語絲:城市化迅速 (2012-05-10)
隨想國:赤柱廣場 (2012-05-10)
獨家風景:怠慢「鄧麗君」? (2012-05-10)
百家廊:天價月嫂從何而來 (2012-05-09)
如視觀:楊千嬅閉關待產 (2012-05-09)
天言知玄:難以置信 (2012-05-09)
琴台客聚:王蒙永遠的伴侶 (2012-05-09)
杜亦有道:勝女變剩女 (2012-05-09)
隨想國:凳子 (2012-05-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