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藝術治療之縮小問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14]     我要評論

余似心

 最近上藝術治療課,導師要我們把心中最大的困境,畫成一張小畫,然後把最關鍵的一小部分剪下來,貼在一份新聞報章上。我對公開內心的困窘,起初感到遲疑,但深想:「我上這課還不是希望將來有機會幫助別人?連自己也不敢面對自己,如何釋放自己,擔當助人角色?」於是我坦誠地繪了一幅小畫。

 我們約廿人忙亂地畫畫,剪下,翻開報紙來拼貼,然後一張張報紙鋪滿一地,上面貼上了我們困擾著內心情景。導師叫我們站起來,說:「看看你們的問題,放到報紙上,與那些新聞相比較,有多大了?」

 我看到自己最難堪的景況,混在議會鬥爭、家庭慘劇、跳樓、被殺、醫療失誤、昂山素姬受不公平對待、歐債危機、法國大選、俄羅斯人抗議普京當選總統、非洲貧窮等等新聞之中。耳中傳來導師的一句:「你們的問題,是否顯得微不足道?」的確,不要說我的一個問題,在這世界洪流裡,連自己也頓時顯得渺小。

 正感迷惑之時,一位同學講出了大家的心聲:「的確,這樣看來,我們的問題像是九牛一毛,但對於我們個人來說實在是很重要,一直纏繞著內心,怎能看得瀟灑?」

 「這是從另一個角度把問題縮小,讓內心的壓力減輕,從而可以輕鬆一點地解決問題。看看,世界之大,問題之多,相比較其他人所面對的,自己值得為這些困擾而感到難受嗎?」導師說。

 我再看自己的「困境」瑟縮在幾乎每天都出現的「亂聞」之中,不期然覺得:這已是苦況的話,自己也真夠幸運!

 這「縮小問題」的藝術治療方式,確實有一定的意義及效果,大家在自己或家人情緒低落或沒信心之時,不妨試試看,香港的新聞報章,特別管用!

相關新聞
百家廊:父親寫「調查」 (2012-05-14) (圖)
翠袖乾坤:藝術治療之縮小問題 (2012-05-14)
跳出框框:手袋黨 (2012-05-14)
琴台客聚:「江湖」英譯難不難? (2012-05-14)
生活語絲:「解放區」和「丞相府」 (2012-05-14)
思旋天地:感恩母愛 (2012-05-14)
網人網事:擲出窗外 (2012-05-14) (圖)
百家廊:母親的目光:巖崎知弘的童畫 (2012-05-11) (圖)
翠袖 乾坤:「潑瀉」的啟示 (2012-05-11)
古今談:日本搶閘改礁為島手法惡劣 (2012-05-11)
琴台客聚:一身柔術硬到底 (2012-05-11)
杜亦有道:自我做老襯 (2012-05-11)
一網打盡:改歌論英雄 (2012-05-11)
記憶後書:兩部新片 (2012-05-11)
百家廊:無力感的體察與思考 (2012-05-10) (圖)
翠袖 乾坤:天王傳奇 (2012-05-10)
海闊天空:重踏歷史之旅 (2012-05-10)
琴台客聚:遊魂野鬼的劇本 (2012-05-10)
生活語絲:城市化迅速 (2012-05-10)
隨想國:赤柱廣場 (2012-05-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