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思旋天地:感恩母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14]     我要評論

思 旋

 每逢春夏之交,人們念親恩的情緒特別高漲。雖然五月第二個周日定之為「母親節」是來自西方約定俗成的節日,然而,崇尚忠孝儒家思想的華人,東西文化已融為一體,「母親節」幾已成每年大節了。母親節文化氣息漸濃了。當然少不了商家老闆推波助瀾、大肆宣傳廣告推廣之效。本港各大商場為「母親節」投下推廣宣傳費用,幾與年中傳統大節日不遑多讓啦。母親節商業化亦夾雜媒體以詩詞歌賦的報道,亦使「母親節」襯托節日的崇高情操。引用最多的是「樹欲靜而風不息,子欲養而親不在」表達子女「親不在」而緬懷先賢在極樂世界的無奈。

 東西文化差異連表達能力方法都有所不同。古時候華人有訓語之一,「晨昏三省」之說,惟東方子女相較於西方,對長輩的感恩關愛是較為含蓄的。「我愛你」三個字,除了情侶夫婦之間能偶爾聽得到外,父母很難從兒女口中聽到「我愛你」真情話。豪爽的西方兒女對父母講聲「I Love You」卻是如順口溜般自然。不過,他們長大了的兒女如鳥有翅膀般飛走,偶爾到感恩節、聖誕新年才返家探雙親,遑論東方兒女供養父母責無旁貸的孝德。華人「每逢佳節倍思親」的優良傳統,理應傳承推廣。執筆之時,遠在極樂世界老母親,慈祥笑臉在我腦中浮現,令我牽掛。

 周日連周六共有二天假期,最適宜往澳門或廣州,來個短假旅遊。月前與一班幼教接受廣州海外聯誼會會長孔少瓊之邀赴羊城作幼教交流。孔會長還帶我們遊西關荔灣,並介紹荔灣區委常委李黎和我們見面。當年孔少瓊時任廣州市委常委時,她是廣州亞運的籌組人之一,荔枝灣復活改造正是眾多因廣州亞運而得益的景點之一。正如《廣州華聲》僑刊所報道描寫一樣,「一灣水秀、兩岸荔紅」的美景風光,荔枝灣的歷史和景觀正是嶺南豐富文化的重要部分。陳校長稱上次來去匆匆,今次帶著媽媽再遊荔枝灣,並請媽媽到「泮溪酒家」飲茶度節哩。

相關新聞
百家廊:父親寫「調查」 (2012-05-14) (圖)
翠袖乾坤:藝術治療之縮小問題 (2012-05-14)
跳出框框:手袋黨 (2012-05-14)
琴台客聚:「江湖」英譯難不難? (2012-05-14)
生活語絲:「解放區」和「丞相府」 (2012-05-14)
思旋天地:感恩母愛 (2012-05-14)
網人網事:擲出窗外 (2012-05-14) (圖)
百家廊:母親的目光:巖崎知弘的童畫 (2012-05-11) (圖)
翠袖 乾坤:「潑瀉」的啟示 (2012-05-11)
古今談:日本搶閘改礁為島手法惡劣 (2012-05-11)
琴台客聚:一身柔術硬到底 (2012-05-11)
杜亦有道:自我做老襯 (2012-05-11)
一網打盡:改歌論英雄 (2012-05-11)
記憶後書:兩部新片 (2012-05-11)
百家廊:無力感的體察與思考 (2012-05-10) (圖)
翠袖 乾坤:天王傳奇 (2012-05-10)
海闊天空:重踏歷史之旅 (2012-05-10)
琴台客聚:遊魂野鬼的劇本 (2012-05-10)
生活語絲:城市化迅速 (2012-05-10)
隨想國:赤柱廣場 (2012-05-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