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語絲:「解放區」和「丞相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14]     我要評論

吳康民

 在河南的焦作,有一個「解放區」。這就怪了,全國解放已經六十三年,還有解放區?

 什麼叫解放區?年輕的讀者也許不太懂。在一九四五—四九期間,發生一場共產黨領導的解放軍和蔣介石領導的國民黨軍隊的內戰。國共內戰,寸土必爭。由共產黨軍隊佔領的地區,便叫做「解放區」;仍由國民黨政府管轄,便是「蔣管區」,或叫「國統區」(國民黨統治區)。

 因此,解放區是有特定的時空的名詞。歷史早已翻過新的一頁,說現在還有個「解放區」,是不合適的。

 但焦作市卻是在市區劃分中有一區叫「解放區」,就令人十分納悶,特別是老一輩的人。河南已經有進入共產主義的村落——南街村,卻還有一個歷史倒退的「解放區」,不是令人感到時光倒流嗎?

 我們居住的五星級酒店三維戴斯酒店(Days Hotel),正位於「解放區」內。又是有不少內地什麼單位到此開會,因此在大堂豎立有歡迎小牌,寫著「歡迎××單位到解放區來」的字樣,感覺似乎回到六十多年前的解放戰爭時代。

 在河南的許昌市,又參觀了曹操丞相府和關公春秋廟。這些三國時代的人物紀念館,又令人想起《三國演義》中的故事。

 導遊曹燁,是個俊俏的小伙子,口齒伶俐,說三國故事如數家珍。當然,他數說起來,也是曹操後代。許昌出了曹操,導遊又是曹氏後人,當然會說許多曹操的好話。但公平地說,《三國演義》是有偏見的,對曹操每多貶詞,讓後人對曹操有一個「奸人」的印象,這是不公平的。從歷史記載來說,曹操在歷史上應是一位傑出的政治人物。他的用人唯賢,用兵的戰略,以至接納建言,都有過人之處。只是歷代正統觀念,總以劉備繼承漢室正朔。可惜有個扶不起的阿斗,三國相爭,最後歸司馬一家。

 河南擁有兩個古都,古蹟甚多,此次旅行既有名勝古蹟,也從「解放區」到「共產主義新村」,行程十分豐富。

相關新聞
百家廊:父親寫「調查」 (2012-05-14) (圖)
翠袖乾坤:藝術治療之縮小問題 (2012-05-14)
跳出框框:手袋黨 (2012-05-14)
琴台客聚:「江湖」英譯難不難? (2012-05-14)
生活語絲:「解放區」和「丞相府」 (2012-05-14)
思旋天地:感恩母愛 (2012-05-14)
網人網事:擲出窗外 (2012-05-14) (圖)
百家廊:母親的目光:巖崎知弘的童畫 (2012-05-11) (圖)
翠袖 乾坤:「潑瀉」的啟示 (2012-05-11)
古今談:日本搶閘改礁為島手法惡劣 (2012-05-11)
琴台客聚:一身柔術硬到底 (2012-05-11)
杜亦有道:自我做老襯 (2012-05-11)
一網打盡:改歌論英雄 (2012-05-11)
記憶後書:兩部新片 (2012-05-11)
百家廊:無力感的體察與思考 (2012-05-10) (圖)
翠袖 乾坤:天王傳奇 (2012-05-10)
海闊天空:重踏歷史之旅 (2012-05-10)
琴台客聚:遊魂野鬼的劇本 (2012-05-10)
生活語絲:城市化迅速 (2012-05-10)
隨想國:赤柱廣場 (2012-05-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