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智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政府房策回應社會聲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20]     我要評論

香港專業人士協會副主席及資深測量師 陳東岳

 新特首宣布推出四項新措施,當中兩項與樓市有關,包括讓白表人士免補地價購買居屋,以及青年宿舍計劃等。前者開宗明義針對上車家庭,每年有5,000配額,幫助月入3萬元以下的首置家庭,可以免補地價買二手居屋。後者針對青年住屋問題,政府資助非政府機構興建青年宿舍的建築費,首輪提供3,000個單位,估計建築費10億元,資助對象為在職青年及少量已婚夫婦,年齡介乎18歲至34歲,但須符合入息及資產限額,租金約市值五至六成。

 兩項新猷均是回應社會聲音,包括首置家庭上車難及青年捱貴租等課題,而作出針對性的措施,假如全部落實,每年受惠者達8,000戶,有助紓緩80後年青一代認為政府漠視他們訴求的指責。筆者認同新一屆政府有解決問題的誠意和勇於快速採取行動,尤其上場不足三周,已著手落實改善住屋民生,反觀上一屆政府拖拖拉拉,「置安心」及「新居屋」均只聞樓梯響,何時推出未見實際時間表。

 無論成效如何,兩項新措施應該只屬於新一屆政府整體新房策的一部分,皆因兩項均有細節未明朗的地方。先說白表人士免補價買二手居屋,留意這是一項增加需求的措施,二手居屋的市場流通量一向比私樓低,新措施會激活二手居屋交投,但要注意,同一時間市場上放盤的居屋單位有限,每年5,000名額的新增需求,令市場出現僧多粥少的情況,居屋成交價或因而被搶高,首先受惠者,反為是這批因新政策推出後帶來大量新買家入市,能夠以高價售出居屋單位的業主。

免補地價上車成效待觀察

 新措施原本欲以免補地價來幫助首置家庭以較低樓價上車,居屋樓價卻被急增的需求推高,況且免補地價買居屋,附帶條件很可能是嚴格的轉售限制,這亦有機會降低新措施的吸引力,最後每年有多少家庭成功藉新措施上車,實際效果有待觀察。

 真正能幫助首置家庭上車的,應該是提供足夠數量的資助房屋新增供應單位,這樣才可以在不影響樓價平衡的狀態下,讓合資格家庭,可以以較廉宜的樓價上車,敢信特區政府在取得社會共識,落實增加建屋用地的方法後,必定會在增加住宅單位包括新居屋方面做功夫。

 至於興建青年宿舍計劃,傳出消息東華三院打算把荷李活道一間空置小學,重建成可供250人入住的宿舍,女童軍總會亦有意把佐敦道一幅原來用作建總部的地來建宿舍,其他非政府機構也有興趣利用政府資助建築費,作類似宿舍計劃。這些都是很值得支持的項目,唯一要提的,就是建築期要三、四年,眼前市區低廉住屋缺少問題,要等幾年才獲得改善。

建議舊工廈改裝成青年宿舍

 筆者建議一個更快收效的途徑,就是把這個計劃適用於市區舊工廈,讓其改裝成青年宿舍,屋宇裝備須符合消防條例,可同樣規定由非政府機構或社企營運,租金定位一樣受限制,甚至只能出租予符合資格人士。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經濟不樂觀 華府陷兩難 (2012-07-20) (圖)
新政府房策回應社會聲音 (2012-07-20)
內銀受累減息料呈弱勢 (2012-07-20)
熱點透視:若LIBOR遭抵制 後果會怎樣? (2012-07-20)
通脹稍回落 通縮言之尚早 (2012-07-20)
從新市鎮規劃看標準工時 (2012-07-20)
百家觀點:從賣地成績解讀香港樓市 (2012-07-17) (圖)
中央續推措施刺激經濟 (2012-07-17) (圖)
權證流通量不宜忽視 (2012-07-17)
經濟下滑 A股暫難擺脫低迷 (2012-07-17) (圖)
制度改革可防中國經濟減速 (2012-07-17) (圖)
百家觀點:經濟放緩 內地轉型必經階段 (2012-07-13) (圖)
醫藥股有望否極泰來 (2012-07-13)
拆解發展商低價買地之謎 (2012-07-13)
熱點透視:關注日用品不能承受之輕 (2012-07-13)
中國經濟第三季可望回升 (2012-07-13)
探討作息失衡的根本成因 (2012-07-13)
百家觀點:歐國再現分歧滿佈障礙 (2012-07-10) (圖)
乏有效監管 歐洲銀行問題多 (2012-07-10) (圖)
由權證成交量說起…… (2012-07-1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智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