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智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通脹稍回落 通縮言之尚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20]     我要評論

比富達證券香港業務部副總經理 林振輝

 上周剛公佈的2012年內地第二季度GDP增長7.6%,創下2009年以來的新低點;加上最近公佈的6月份CPI只有2.2%,創下29個月的新低。市場迅速結合兩個數據作揣測,認為中國經濟未來存在通縮風險,各大股市隨即急跌。

 經濟通縮一般會呈現貨幣供給量持續下降、市場需求持續減少及實體經濟衰退等三個徵狀,在三個特徵都具備的情況下,經濟才算真正步入通縮時期。

 筆者綜合分析了一下目前這三個指標的實際情況:一、貨幣供給量方面:直至6月份,內地的廣義貨幣(M2)比去年同期增長13.6%,比5月份增長0.4%,亦較市場預期為高,這反映貨幣供給量正在增加,貨幣政策有轉趨寬鬆跡象。

  二、市場需求方面:雖然歐美經濟疲弱,導致外部需求減少,但整體情況尚算穩定。對比08年美國次貸危機,當前受歐債危機衝擊所帶來的影響其實相對較少。數據顯示,6月份出口數據同比增長雖從15.3%跌至11.3%,但仍勝於預期的10.6%。與09年5月份的出口數據倒退26.4%相比,相差甚遠。

  三、經濟增長方面:中國第二季度GDP增長率為7.6%,雖創下3年來新低,但在全球經濟疲弱的環境下,應該也可算作經濟高速增長。

 這一輪CPI下跌(從年初高位4.5%跌至2.2%)的原因,與內地一年來的宏觀調控有關,但更重要的原因是國際油價和糧食價格的急跌。油價和糧食價格對CPI的影響可謂一脈相連:石油是各行各業生產的根本資源,原油價格將直接影響生產成本,左右成品價的高低。

 同樣地,糧食如玉米和大麥,是生產食品與副食品的主要來源,糧價的高低將直接影響製造成本,繼而影響所有食品價格。數據顯示,今年首6個月,國際油價從最高位的108美元跌至6月份的77美元,累計跌幅逾30%;美國玉米和大麥的價格,亦累計錄得分別14%和10%的跌幅。

CPI有可能隨時回升

 油價、糧價下跌主要是因為市場擔擾全球經濟疲弱,將減少對石油的需求,加上美元強勢,亦加速糧食和油價的跌勢。目前筆者最關注的是,如美國再次推出QE3,大量印鈔,將再次推低美元,糧、油價格將重拾升軌。到時候,內地物價受進口價上升帶動,CPI一定會隨之而上升。

 綜合以上分析,筆者認為內地經濟將步入通縮期的說法尚屬言之過早。在經濟不具備通縮的條件、CPI亦有可能快將回升的前提下,對市場未來將有通縮風險的揣測可謂見怪不怪,因為市場預期永遠就像鐘擺一樣左右搖擺,不是過分悲觀,就是過分樂觀。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經濟不樂觀 華府陷兩難 (2012-07-20) (圖)
新政府房策回應社會聲音 (2012-07-20)
內銀受累減息料呈弱勢 (2012-07-20)
熱點透視:若LIBOR遭抵制 後果會怎樣? (2012-07-20)
通脹稍回落 通縮言之尚早 (2012-07-20)
從新市鎮規劃看標準工時 (2012-07-20)
百家觀點:從賣地成績解讀香港樓市 (2012-07-17) (圖)
中央續推措施刺激經濟 (2012-07-17) (圖)
權證流通量不宜忽視 (2012-07-17)
經濟下滑 A股暫難擺脫低迷 (2012-07-17) (圖)
制度改革可防中國經濟減速 (2012-07-17) (圖)
百家觀點:經濟放緩 內地轉型必經階段 (2012-07-13) (圖)
醫藥股有望否極泰來 (2012-07-13)
拆解發展商低價買地之謎 (2012-07-13)
熱點透視:關注日用品不能承受之輕 (2012-07-13)
中國經濟第三季可望回升 (2012-07-13)
探討作息失衡的根本成因 (2012-07-13)
百家觀點:歐國再現分歧滿佈障礙 (2012-07-10) (圖)
乏有效監管 歐洲銀行問題多 (2012-07-10) (圖)
由權證成交量說起…… (2012-07-1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智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