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警惕反對派利用絕食製造悲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04]     我要評論

——反對派陰招透視之一

黎子珍

 市民需要警惕的是,反對派將會在投票的最後關頭,將絕食行動推向極端,製造絕食人士昏迷之類的惡性事件,搞出更大的悲情以刺激市民的情緒,影響選情。事實上,在立法會選舉投票日前夕,「民間反國民教育科大聯盟」突然發起激烈的絕食行動,多位反對派人士更粉墨登場,直接參與絕食,這在時間上太過巧合。社會各界出於善良的人性,都在呼籲絕食人士保重身體,尤其要顧及絕食學生的健康和學業。然而,市民必須警惕反對派利用絕食製造悲情,為自己拉抬選情。物極必反,反對派的「陰招」搞過了頭,也難免會引起善良人們的反感。

 「民間反國民教育科大聯盟」10名代表宣布無限期絕食,繼續在政府總部外抗爭,要求政府撤回國民教育科。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呼籲,反對德育及國民教育科人士應考慮加入開展德育與國民教育科委員會。事實上,以絕食等激烈方式去迫使當局撤回,已經偏離了理性討論的範疇。主催者不斷將學生、家長推向政治漩渦之中,並且將國民教育炒作成選舉議題,配合反對派的選舉工程,市民應警惕反對派利用絕食來製造悲情的「陰招」,令無辜的學生受到傷害,也扭曲了正常的選情。

絕食者不少是反對派人士

 事實上,在現時參與絕食的人士當中,有部分是學生,但不少是反對派及與反對派關係密切的人士:參加絕食的黃瑞紅,名義上是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的一名發言人,實際上是公民黨黨員,其丈夫譚駿賢也是工黨成員,並與李卓人參與今屆立法會選舉,炒作國民教育的目的不說自明;絕食者韓連山,對傳媒報稱是退休教師,但實際卻是教協理事,更被視為教協內的鷹派人士,過去屢屢撰文鼓吹激烈抗爭行動;絕食者黃克廉,更是教協副會長,早前亦高調呼籲罷課罷教;絕食者李成康,是學聯秘書長,早前他在李克強副總理訪港期間,自編自導自演所謂的「禁錮風波」,受到輿論的廣泛批評。

 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已經過差不多10年的醞釀,在教育界和社會有廣泛諮詢和共識,就是今日大張旗鼓反對國民教育的教協、公民黨等反對派政黨及組織,在當年都是支持推行國民教育,教協前會長張文光及公民黨陳淑莊都曾公開表示認同國民教育科。然而,在立法會選舉前夕,卻突然出現一個名為「民間反國民教育科大聯盟」的團體,發動連場反國民教育行動。這個團體本身就是由反對派政團和其附屬組織拼湊而成,其成員包括教協、民主黨、公民黨、工黨、公民起動、新民主同盟、社民連、「人民力量」等政團,以及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學民思潮等與反對派有千絲萬縷關係的團體。這說明,反國民教育行動由始至終都不是單純教育議題,而是一場有組織、有預謀的政治行動及選舉操作。

絕食製造悲情 配合炒作選舉

 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早前露骨地表示,是否支持國民教育是區分建制派與「民主派」的「指標」,凡反對國民教育者都應投票支持「民主派」。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發言人陳惜姿亦呼籲家長要以候選人對國民教育的立場決定投票取向。兩人的說法已是明火執仗的表明,反國民教育行動的核心就是配合反對派選舉。現在,反國民教育的行動愈走愈激進,甚至出現無限期絕食這種激烈行動,也是源於反對派要將選情升溫。因此,必須警惕反對派利用絕食來製造悲情效應,以情緒性的激烈行動取代理性的思考,為反對派拉抬選情。在日前的選舉論壇上,余若薇等反對派候選人不但沒有關心絕食人士的身體健康,反而不斷鼓動絕食行動,正是為絕食行動火上加油,製造更大的悲情效應。

效法民進黨「奧步」 大打「悲情牌」

 由這些反對派團體及人士策動的無限期絕食行動,隨時延續至立法會選舉的投票日,這種時間上的巧合說明絕食行動正是要配合反對派的選舉工程,製造悲情、炒作選舉,以達到強化基本盤、爭取游離票的效果。這種選舉「陰招」與台灣選舉中經常出現的「奧步」其實是如出一轍。所謂「奧步」源自閩南語,是指爛招陰招等招數。其中效果最明顯的是打「悲情牌」。陳水扁無論是競選「立委」,還是競選台北市長、「總統」,總是訴說那個偽造的「政治車禍」故事,把下身癱瘓的妻子吳淑珍抱上輪椅,並推著輪椅穿街走巷拜票。又如,蘇貞昌首次參選台北縣長,患了癌症晚期正在醫院深切治療的民進黨籍「立委」盧修一,不顧病痛從醫院直奔造勢晚會現場,面對選民突然下跪,使到原本選情危急的蘇貞昌化險為夷;陳水扁因貪污案入獄,在看守所中宣稱進行「絕食」,博得不少人支持同情。當然不能不說的是,2004年「3.19事件」中陳水扁離奇的兩顆子彈,瞬間煽起部分選民瘋狂的悲情,使選情迅即翻盤,至今仍是黑幕重重,是不擇手段的政客最卑鄙、無恥和下流的表現。

 現在反對派正是要重施民進黨式的「陰招」、「奧步」,在選舉前夕突然發動一場根本沒有必要的絕食行動,並且由一班反對派人士粉墨登場,就是重施民進黨的「奧步悲情牌」,令市民因為同情他們而將票投給反對派。市民必須警惕的是,反對派將會在投票的最後關頭,將絕食行動推向極端,製造絕食人士昏迷之類的惡性事件,搞出更大的悲情刺激市民的情緒,為反對派拉抬選情。物極必反,反對派的「陰招」搞過了頭,也難免會引起善良人們的反感。

相關新聞
來論:警惕反對派利用絕食製造悲情 (2012-09-04)
理性討論國民教育 激烈手段違香港主流價值 (2012-09-04)
明刀明槍:陳淑莊8萬票告急就是要拖死民主黨 (2012-09-04)
不要為了選舉而歪曲國民教育 (2012-09-04)
政經多面體:為什麼突然反對自由行政經多面體 (2012-09-04)
指點江山:反對派鬥激爭票「窩裡鬥」 煽動「恐共反赤」民進黨化 (2012-09-03) (圖)
廿四味:陳淑莊出爾反爾反國民教育 (2012-09-03)
愛國不分順逆 丹心垂照千古 (2012-09-03)
來論:港台主持應恪守中立 (2012-09-03)
西座內望:民主黨誤信公民黨自陷困局 (2012-09-03)
明刀明槍:余若薇的「鱷魚淚」惺惺作態 (2012-09-03)
來論:游清源主持偏頗干預選情 選管會應介入調查 (2012-09-01)
龍聲飛揚:兩地交流有益青年 選舉操作豈能抹黑 (2012-09-01)
明刀明槍:香港「紅衛兵」沒有禮貌 (2012-09-01)
為香港未來選好立法會 (2012-09-01)
「保釣事件」與美國的亞太新戰略 (2012-09-01)
來論:梁家傑是「借法亂港」禍首 訟棍狡辯改變不了事實 (2012-08-31)
香港不能再蹉跎 須選幹實事候選人 (2012-08-31)
藍天說地:「愛我中華」獲益匪淺 《蘋果》報道以偏概全 (2012-08-31)
反國民教育志在「去中國化」 (2012-08-3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