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明刀明槍:陳淑莊8萬票告急就是要拖死民主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04]     我要評論

卓 偉

 公民黨港島區候選人陳淑莊日前舉行第三次「告急大會」,要求港島區選民配票支持,讓她與陳家洛晉身立法會,她所列舉的理由是「根據現時最新的民意調查結果,公民黨在港島區取得兩席,是絕對有可能出現的結果,關鍵是支持『泛民』的選民是否能夠把足夠的選票分配予陳家洛和陳淑莊名單。」公民黨能否在港島取得兩席不得而知,但如果陳淑莊真的取得8萬票,根據建制派及反對派在港島區的基本盤分析,結果很大機會令到民主黨的單仲偕或工黨何秀蘭落選,相反對其「真正盟友」人民力量的影響卻極為輕微。公民黨鐵了心告急的背後,正是要配合「人民力量」的狙擊,將民主黨在港島的議席及票源一鋪清袋。

 公民黨能否在港島取得8萬票,參考上屆的數據是可以的,因為余若薇、陳淑莊團隊在上屆就取得了82,600票,成功令兩人晉身議會。不過,今屆的情況卻與上屆有兩個分別:一是余若薇突然「空降」新界西,「含淚催票」的主角由余若薇改為陳淑莊,在效果上自然不可同日而語,加上陳淑莊過去4年在立法會上碌碌無為,還要中途辭職補選,結果連區議會議席也不保,再配上一個訛稱教授的陳家洛,實力遠差於上屆。二是公民黨在上屆取得兩席,一個主因是建制派配票不均所致,曾鈺成與葉劉淑儀合共取得12多萬票,但只各取一席,相反公民黨8萬多票卻可獨取兩席,其實是相當不合理。

陳淑莊告急搶奪民主黨基本盤

 不過,由於今屆港島選席有所增長,公民黨如果真的成功「告急」取回上屆的8萬票,取得兩席的機會極高,但結果將會犧牲其他反對派候選人。這條數其實不難計算,參考2007年立法會補選,由建制派的葉劉淑儀對反對派的代表陳方安生,當時葉劉淑儀得13.8萬票;陳方安生17.6萬票;再看2008年立法會選舉,建制派候選人得票總和約12萬多,而反對派約18萬多。可以說建制派與反對派在港島的基本盤大約是13萬對18萬。假如今屆港島區投票率升至6成,約35萬名選民出來投票,而建制派及反對派的得票都同步增長,即是說建制派理論上可穩得三席,另外四席則是由反對派瓜分。

 目前反對派港島區的候選人主要有:公民黨陳家洛及陳淑莊、民主黨單仲偕、工黨何秀蘭、「人民力量」劉嘉鴻、勞永樂、社民連吳文遠。根據民調顯示反對派候選人中只有陳家洛達雙位數,單仲偕和劉嘉鴻分別有9.5%和8%支持率,勞永樂7%,競逐連任的何秀蘭只有6.8%。如果陳淑莊要取得8萬票當選,現時的支持度將不夠,必須繼續搶票,首當其衝的將會是與其支持者重疊的單仲偕及何秀蘭。不要忘記現在全力幫陳淑莊催票的是什麼人,是李柱銘、陳方安生等人,這些人的支持者基本上就是單仲偕與何秀蘭的支持者,公民黨告急牌打得愈急,兩人的票流失得就愈快。相反「人民力量」劉嘉鴻的票基本上與勞永樂及吳文遠重疊,陳淑莊的告急對其支持者影響力微乎其微。

「公人」同盟對準民主黨

 另一方面,公民黨與「人民力量」已經結成同盟,由「人民力量」去噬咬民主黨候選人,劉嘉鴻在港島的目標自然是單仲偕,通過狙擊單仲偕一方面可以配合公民黨的搶票策略,並且打擊其中一個主要競爭對手;另一方面也可以吸收其激進票源,爭取反對派的最後一席。公民黨與「人民力量」目的就是先盡取反對派過半數票,確保公民黨取得兩席,然後「人民力量」靠激進票源力保反對派最後一席。在這個策略下,原本選情較穩的單仲偕或何秀蘭肯定有一個要落馬,勞永樂也將再次望門興嘆。港島區成為了激進反對派的天下。

 公民黨的選舉工程從一開始已是環環相扣,與民主黨密室交易,以助民主黨參與超級區議會為由,換取在新界西落戶,並且在港島故意示弱,令民主黨以為陳淑莊早打定輸數。然後由「人民力量」全力狙擊、辱罵民主黨候選人,打沉其民望;最後公民黨拿著民調為由大打告急牌,要求選民配票棄保,成功爭取兩席,並且令民主黨候選人落馬。但同時,公民黨又沒有在「超級區議會」上為民主黨助選,司馬文甚至協助馮檢基,這說明公民黨為民主黨設下了「天仙局」,令民主黨輸得一乾二淨。現在民主黨四面受敵,只能怪自己錯信公民黨,還留下一個李柱銘在黨內搞事,落選也是咎由自取。

相關新聞
來論:警惕反對派利用絕食製造悲情 (2012-09-04)
理性討論國民教育 激烈手段違香港主流價值 (2012-09-04)
明刀明槍:陳淑莊8萬票告急就是要拖死民主黨 (2012-09-04)
不要為了選舉而歪曲國民教育 (2012-09-04)
政經多面體:為什麼突然反對自由行政經多面體 (2012-09-04)
指點江山:反對派鬥激爭票「窩裡鬥」 煽動「恐共反赤」民進黨化 (2012-09-03) (圖)
廿四味:陳淑莊出爾反爾反國民教育 (2012-09-03)
愛國不分順逆 丹心垂照千古 (2012-09-03)
來論:港台主持應恪守中立 (2012-09-03)
西座內望:民主黨誤信公民黨自陷困局 (2012-09-03)
明刀明槍:余若薇的「鱷魚淚」惺惺作態 (2012-09-03)
來論:游清源主持偏頗干預選情 選管會應介入調查 (2012-09-01)
龍聲飛揚:兩地交流有益青年 選舉操作豈能抹黑 (2012-09-01)
明刀明槍:香港「紅衛兵」沒有禮貌 (2012-09-01)
為香港未來選好立法會 (2012-09-01)
「保釣事件」與美國的亞太新戰略 (2012-09-01)
來論:梁家傑是「借法亂港」禍首 訟棍狡辯改變不了事實 (2012-08-31)
香港不能再蹉跎 須選幹實事候選人 (2012-08-31)
藍天說地:「愛我中華」獲益匪淺 《蘋果》報道以偏概全 (2012-08-31)
反國民教育志在「去中國化」 (2012-08-3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