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加入「中國–東盟自貿區」有助區域經濟互惠發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05]     我要評論

蔡冠深 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

 近年,內地與東盟國家經濟實力不斷提升,市場發展潛力龐大。「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ACFTA)在2010年正式啟動,更進一步促進區內經貿與投資顯著增長。根據本會早前委託進行的研究顯示,香港若能加入ACFTA,將可更有效推動區內服務及貨物貿易增長,加強彼此服務業發展。香港的樞紐角色更將有效為中國內地、香港與東盟創造互利多贏的發展。

進一步發揮香港的橋樑功能

 長久以來,香港是內地與東盟之間經貿往來的重要中轉站。我們認為,香港若成為ACFTA一員,將可更有效發揮既有的中介優勢,進一步強化香港作為內地與東盟企業之間「引進來、走出去」的平台功能。香港也可藉著國際金融中心、人民幣離岸中心、區域商貿樞紐等定位,為內地與東盟經貿投資往來提供更優質的金融及管理等專業服務支援。

 事實上,中總近年亦積極透過不同途徑,為推動香港加入ACFTA給予支持。為更深入分析香港加入ACFTA對區域經濟帶來的作用和影響,早前我們特別委託馬來西亞的亞洲策略與領導研究院,透過客觀經濟學模型評估,從東盟及香港角度分析香港加入ACFTA對促進彼此經貿往來合作產生的經濟效益。

香港經濟全面發展

 研究結果顯示,香港加入ACFTA,可吸引東盟國家更多利用香港風險相對較低、達國際水平的商貿配套服務,作為進軍內地市場的貿易平台。這不單有助刺激香港轉口貿易的增長,同時也促進香港專業服務業發掘更龐大的拓展空間。而受惠零關稅待遇,區內貿易額將進一步提升,有利香港鞏固貿易及航運中心的樞紐地位。

 研究亦指出,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優勢,加上獨立的司法制度和完善的法治基礎,以及對個人權利和資產保障等方面,均為東盟企業來港投資提供了相當的吸引力。預期香港加入ACFTA將有助促進東盟企業選擇在香港建立更多地區總部,善用香港的金融及專業服務配套,進行上市融資,發展資產管理業務等,從而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區域金融與商貿中心的地位。

為東盟國家帶來經濟效益

 除有助促進本港經濟發展外,香港加入ACFTA也對東盟各國經濟帶來不同程度的效益。研究結果反映,東盟對中國內地的出口預期會增加28%,特別是東盟的食品加工、電子產品、金融、保險、建築及商業服務等將會受惠,其中印尼和越南的電子業將呈現較大增長。

 香港加入ACFTA更可為東盟的金融業、專業服務、資訊和通訊科技、酒店、旅遊及房地產發展帶來益處。此外,預期在香港上市的中國內地企業對東盟投資額將會持續上升,增加外來直接投資及融資機會,並為東盟地區提供更多就業機會。

 研究亦推算香港加入ACFTA對香港及東盟國家經濟增長均帶來促進作用,區內的貿易、工業及服務業均在不同程度上受惠。其中對越南、柬埔寨的國內生產總值將有較大刺激作用。香港產品出口往東盟地區也將有所增長,而與泰國、菲律賓、老撾、緬甸及越南之間貿易往來也將獲益。此外,預期前赴新加坡、馬來西亞及印尼的投資金額也將呈現上升。

 總結而言,我相信香港加入ACFTA不僅可加強區內的貿易關係,刺激區內服務業發展,亦可幫助東盟各國發展高增值產業,提升區內經貿發展水平。日前,東盟經濟部長會議已就香港加入ACFTA的議題進行討論,並將於11月東盟峰會進行表決。我期望有關方面能積極支持香港的加入,讓香港能共同參與促進區內經濟進一步整合發展,為中國內地、香港與東盟國家創造互利共贏的局面。

相關新聞
來論:反對派黑手大起底 (2012-09-05) (圖)
上任兩個月 (2012-09-05) (圖)
激進亢奮代替溫和理性絕非香港之福 (2012-09-05)
余若薇鼓動學生絕食機關算盡 (2012-09-05)
六成人拒認中國人 還不應搞國民教育? (2012-09-05)
香港加入「中國–東盟自貿區」有助區域經濟互惠發展 (2012-09-05)
東張西望:希拉里來了 要對她說什麼? (2012-09-05)
來論:警惕反對派利用絕食製造悲情 (2012-09-04)
理性討論國民教育 激烈手段違香港主流價值 (2012-09-04)
明刀明槍:陳淑莊8萬票告急就是要拖死民主黨 (2012-09-04)
不要為了選舉而歪曲國民教育 (2012-09-04)
政經多面體:為什麼突然反對自由行政經多面體 (2012-09-04)
指點江山:反對派鬥激爭票「窩裡鬥」 煽動「恐共反赤」民進黨化 (2012-09-03) (圖)
廿四味:陳淑莊出爾反爾反國民教育 (2012-09-03)
愛國不分順逆 丹心垂照千古 (2012-09-03)
來論:港台主持應恪守中立 (2012-09-03)
西座內望:民主黨誤信公民黨自陷困局 (2012-09-03)
明刀明槍:余若薇的「鱷魚淚」惺惺作態 (2012-09-03)
來論:游清源主持偏頗干預選情 選管會應介入調查 (2012-09-01)
龍聲飛揚:兩地交流有益青年 選舉操作豈能抹黑 (2012-09-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