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激進亢奮代替溫和理性絕非香港之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05]     我要評論

柳頤衡

 「反國教大聯盟」發起的絕食及佔領政府總部行動仍然處於亢奮持續狀態,並宣佈把行動升級,籌備罷課等「不合作運動」。「反國教大聯盟」採取激進亢奮方式,不但無法解決國民教育爭議,而且會惡化氣氛,令對抗升級。反對派以激進亢奮代替溫和理性,「激進大晒」凌駕於社會理性和整體利益之上,這絕非香港之福。臨近立法會選舉投票日,反對派利用絕食製造悲情騙取選票的做法已經十分露骨,必須警惕和揭露。

 「反國教大聯盟」前日發起「鐵屋吶喊」集會,參與者大多響應「大聯盟」呼籲身穿黑衣,不少中學生更穿著校服,在開學日放學後到場聲援,在場示威者情緒激動、氣氛高漲。「反國教大聯盟」宣布推動「不合作運動」,包括罷課、呼籲教師杯葛教育局「同根同心」內地交流團、教師國情培訓課程等,大聯盟又決定繼續無限期絕食行動。特首梁振英表示,政府很願意和反對的人士對話,但前提不能是撤回和不撤回,希望「大聯盟」能派出成員加入委員會的討論、對話,實事求是。他說,在撤回或不撤回國教科之間,空間非常大,而彼此商量的餘地亦很大。

激烈行動不為多數港人接受

 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已經過差不多10年的醞釀,在教育界和社會有廣泛諮詢和共識。教協過去也一直要求政府「重視學生德育和國民教育」。在社會各界推動下,直至上屆特區政府於去年的《施政報告》才決定將之獨立成科。但現在以教協為主力的「反國教大聯盟」,卻出爾反爾反對國教科,而且採取絕食和包括罷課等「不合作運動」激進手段,逼迫政府和全社會順從他們的要求。這違反民主社會最起碼的遊戲規則,是企圖以「激進大晒」凌駕於社會理性和整體利益之上,以激進亢奮代替香港社會一向的溫和理性傳統,絕非香港之福。

 香港社會一向的主流價值,是理性、持平、溫和、自由及進步。香港人已建立了一種「強烈的公民意識」,也就是在一個活躍的公民社會,既了解自己所求的是什麼,亦能以理性溫和手法表達訴求,這種公民意識正是香港社會穩定和諧的基石。香港一直都是以和平理性的方式表達意見,這傳統應延續下去,「反國教大聯盟」採取絕食罷課的激烈行動不為多數港人所接受。

激進手法與反對高鐵如出一轍

 社會各界並不贊同採取絕食這種激烈手段。學生絕食傷害其正在成長的身體,從愛護學生的角度來說,任何人都應該勸告學生停止絕食。但是,「反國教大聯盟」不斷將學生推向激進亢奮,余若薇等反對派候選人不但不關心學生的身體健康,反而不斷鼓動學生絕食,這是極端冷酷自私的選舉操作。成年人接力絕食也不應鼓勵,除了傷害身體之外,亦作了一個不良的榜樣,令學生以為什麼事情都可以用絕食的激進方式達到自己的要求。

 實際上,反對派以激進手法要求政府撤回國教科,不准再討論這個科目,與他們用激進手法反對高鐵如出一轍。在反對派煽動的反高鐵運動中,反對派煽動菜園村居民阻攔收地,包圍立法會,慫恿學生在立法會外絕食和「苦行」,不僅損害絕食和「苦行」學生的身體健康,而且導致高鐵受激進手法狙擊而一度拖延,成本較原來預算的395億元大幅上升五成至669億元。

警惕反對派製造悲情騙取選票

 在學生結束絕食之後,再有反國教人士接力作無限期絕食,包括教協副會長黃克廉、理事韓連山、公民黨黨員黃瑞紅、民主黨黨員李成康等人。教協副會長黃克廉在這次反國教、煽動罷課罷教和絕食中一馬當先,極度亢奮,完全暴露了教協與民主黨兩位一體的關係;教協理事韓連山,與葉建源、張銳輝、方景樂等教協理事同屬激進分子,他於2009年投稿於《蘋果日報》因反對推行校園驗毒計劃而知名,亦是教協和民主黨反國教、煽動罷課罷教和絕食的幹將;黃瑞紅是公民黨黨員,其丈夫譚駿賢是工黨成員,亦出選今屆立法會選舉,黃瑞紅絕食的目的已不打自招;李成康是民主黨黨員,去年自編自導自演「禁錮風波」,今次參與絕食是重施故伎。

 接力作無限期絕食的人士大多是反對派政黨成員,顯示反對派利用絕食製造悲情騙取選票的做法已經十分露骨,這不過亦步亦趨承襲陳水扁和民進黨的「奧步」伎倆。所謂「奧步」源自閩南語,「奧」意為「陰損」,「步」是「招數」,「奧步」就是爛招陰招等招數。「悲情牌」是民進黨在選戰中經常使用的「奧步」,陳水扁無論是競選「立委」,還是競選台北市長、「總統」,總是訴說那個偽造的「政治車禍」故事,把下身癱瘓的妻子吳淑珍抱上輪椅,並推著輪椅穿街走巷拜票,成為他必勝的武器。陳水扁在看守所中,宣稱進行「絕食」,博得了不少人的同情,有人因此「忘記」了他的巨大貪瀆行為,為他鳴冤叫屈,甚至有人天天跑到看守所前喧囂。

 由於香港反對派政黨正在迅速民進黨化,因此要警惕反對派利用絕食製造悲情,尤其要警惕反對派將會在投票的最後關頭,將絕食行動推向極端,製造絕食人士昏迷之類的惡性事件,搞出更大的悲情以刺激市民的情緒,為自己拉抬選情。

相關新聞
來論:反對派黑手大起底 (2012-09-05) (圖)
上任兩個月 (2012-09-05) (圖)
激進亢奮代替溫和理性絕非香港之福 (2012-09-05)
余若薇鼓動學生絕食機關算盡 (2012-09-05)
六成人拒認中國人 還不應搞國民教育? (2012-09-05)
香港加入「中國–東盟自貿區」有助區域經濟互惠發展 (2012-09-05)
東張西望:希拉里來了 要對她說什麼? (2012-09-05)
來論:警惕反對派利用絕食製造悲情 (2012-09-04)
理性討論國民教育 激烈手段違香港主流價值 (2012-09-04)
明刀明槍:陳淑莊8萬票告急就是要拖死民主黨 (2012-09-04)
不要為了選舉而歪曲國民教育 (2012-09-04)
政經多面體:為什麼突然反對自由行政經多面體 (2012-09-04)
指點江山:反對派鬥激爭票「窩裡鬥」 煽動「恐共反赤」民進黨化 (2012-09-03) (圖)
廿四味:陳淑莊出爾反爾反國民教育 (2012-09-03)
愛國不分順逆 丹心垂照千古 (2012-09-03)
來論:港台主持應恪守中立 (2012-09-03)
西座內望:民主黨誤信公民黨自陷困局 (2012-09-03)
明刀明槍:余若薇的「鱷魚淚」惺惺作態 (2012-09-03)
來論:游清源主持偏頗干預選情 選管會應介入調查 (2012-09-01)
龍聲飛揚:兩地交流有益青年 選舉操作豈能抹黑 (2012-09-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