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張西望:希拉里來了 要對她說什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05]     我要評論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釣魚島列嶼和南沙群島,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國和美國是二戰的同盟國,美國清楚中國的相關主權。美國國務卿希拉里昨日抵華訪問,據說還要斡旋中日矛盾。筆者以為,她來中國,首先就是要明瞭中國的核心利益,而北京當局也必須斬釘截鐵表明中國在這方面絕不會退讓。

解放軍訪美促美尊重中國核心利益

 之前,解放軍副總參謀長蔡英挺率團到訪五角大樓,對美軍提出「好」、「穩」、「信」、「實」四字。然而,就在當日,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登蒲賽在國防部會見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長巖崎茂,雙方討論在日本增設強大的預警雷達系統。顯而易見,美日兩軍關係遠在中美之上。但是,解放軍也未放棄對美軍外交。

 蔡英挺在會晤中就發展中美兩軍關係提出:一、要服務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大局;二、要堅持增進兩軍互信;三、要妥善解決影響兩軍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的障礙;四、要不斷深化兩軍務實合作。蔡還表示,要確保兩軍關係朝著「好」、「穩」、「信」、「實」的方向發展。「好」是目標;「穩」是要求,應從戰略和全域的高度審視和處理重大敏感問題,防止兩軍關係出現大的波折;「信」是基礎,堅持誠信為本,使兩軍關係經得起時間和歷史的考驗;「實」是關鍵,不斷加強兩軍間的務實合作,以實際行動推進兩軍關係務實性發展。

 筆者以為,解放軍對美提出「好」、「穩」、「信」、「實」,首先是防止兩軍錯判誤判,「擦槍走火」。而更深的層次則是要美軍承認中國既有的核心利益,這是防止兩軍開戰的根本和基礎,也是解放軍對美軍外交的戰略目的。

 事實上,美軍現在的第一假想敵就是中國,在大戰略上重返亞洲,計劃將六成軍艦轉移到亞洲,並對解放軍制訂「海空一體」的打擊戰略;在戰術上,繼續對中國實行抵近偵察,掌握中國的所有軍事情報。但是,美國也有明智派,相信中美可以共存。美國前常務副國務卿斯坦伯格與布魯金斯學會資深學者歐漢倫日前在《紐約時報》發表文章評論美國海空一體戰,強調美中之間合作才是王道。美國要維持必要的軍事現代化,但更重要的是要增強同中國的軍事和外交對話,增強問題出現的危機管理能力。有鑑於此,那些擔心中美對抗的人,更應該認識到競爭轉換為對抗給彼此帶來的危險。

中美合作好過對抗

 而從客觀現實看,再過十年,中國的經濟規模即使不能與美國平起平坐,也大大縮短了差距,而中國的軍事實力也將與美軍縮小差距;中美將處於誰也吃不了誰的均衡地位。那麼,美國也可能迫於現實,承認中國在釣魚島等領域的利益。

 外電最新的報道指出,解放軍二炮部隊進行了一次導彈試射,外界猜測試射的正是中國最新型的、可攜帶多達十枚分導式核彈頭的東風41洲際導彈,這每枚分彈頭更能打擊每一個人口超過五萬的美國城鎮。解放軍不證實該報道,但表示必須有限度地發展第三代核武器,才能更有效地應對安全挑戰。筆者相信,希拉里來訪中國,也非常明白解放軍亮劍的含義。

 現實看,美國的明智派其實也明白中美合作好過對抗。美國在亞太有重大利益,日本是美國在太平洋地區重要的軍事基地,關係到美國在亞太的重大利益。對此,北京當局已經表明不挑戰不反對美國這些利益的立場。那麼,與此同時,美國作為負責任的大國,能不尊重中國在釣魚島、南沙群島和台灣的利益嗎?中國不是貪人家的東西,只是要回自己的東西。筆者相信,過去中國外交韜光養晦,首先謀求發展經濟,今時今日中國外交到了一個新的階段,就是要明確告訴希拉里中國的利益,也要求她尊重中國的利益,不要整天去搞圍堵中國的事。也只有這樣,才符合美國的利益。

相關新聞
來論:反對派黑手大起底 (2012-09-05) (圖)
上任兩個月 (2012-09-05) (圖)
激進亢奮代替溫和理性絕非香港之福 (2012-09-05)
余若薇鼓動學生絕食機關算盡 (2012-09-05)
六成人拒認中國人 還不應搞國民教育? (2012-09-05)
香港加入「中國–東盟自貿區」有助區域經濟互惠發展 (2012-09-05)
東張西望:希拉里來了 要對她說什麼? (2012-09-05)
來論:警惕反對派利用絕食製造悲情 (2012-09-04)
理性討論國民教育 激烈手段違香港主流價值 (2012-09-04)
明刀明槍:陳淑莊8萬票告急就是要拖死民主黨 (2012-09-04)
不要為了選舉而歪曲國民教育 (2012-09-04)
政經多面體:為什麼突然反對自由行政經多面體 (2012-09-04)
指點江山:反對派鬥激爭票「窩裡鬥」 煽動「恐共反赤」民進黨化 (2012-09-03) (圖)
廿四味:陳淑莊出爾反爾反國民教育 (2012-09-03)
愛國不分順逆 丹心垂照千古 (2012-09-03)
來論:港台主持應恪守中立 (2012-09-03)
西座內望:民主黨誤信公民黨自陷困局 (2012-09-03)
明刀明槍:余若薇的「鱷魚淚」惺惺作態 (2012-09-03)
來論:游清源主持偏頗干預選情 選管會應介入調查 (2012-09-01)
龍聲飛揚:兩地交流有益青年 選舉操作豈能抹黑 (2012-09-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