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釣魚島局面急轉直下出現改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26]     我要評論

蒯轍元

 中國針鋒相對地對野田政府釣魚島「國有化」打出的輕量級組合拳,從過往的被動克制變為有力的主動反制,急轉直下地改變了以往中國僅口頭聲明主權而未實際行使管轄權的局面,打破了日方非法行使所謂行政管理權的局面。中方現已強力開始行使守衛釣魚島領土領海主權的常態化巡航執法權、常態化捕魚作業權。中國的海監船、漁政船、漁船在釣魚島海域的有效管理、實際存在、捕魚活動,將從根本上改變日方非法在釣魚島海域攔阻、扣押、驅趕中國漁船的局面。

 野田為了保住短命的相位,出於黨首換屆選舉需要,自恃有美方撐腰,不顧中方一再嚴重警告,特別是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當其面的嚴厲警告,公然強硬堅持演完釣魚島「國有化」的政治鬧劇。完全出乎日方和美方預料,中國拍案而起,舉國上下出手反擊,剛剛使出輕型組合拳強硬出擊,就立竿見影,不僅使日美深感事態的嚴重性、危險性,因而作出急於挽救危機的表態,由此發生重大轉折,釣魚島由日方非法管理的態勢已經打破,出現了中日雙方對峙管理的局面。

美國不可能為釣魚島問題與中國開戰

 野田及其政府、日本右翼,錯誤估計了形勢,打錯了算盤,妄圖把竊取的釣魚島「國有化」,達到法理上佔有的目的。野田及右翼滿以為有美國撐腰,誤以為中國出於所謂經濟靠日本和軍事怕美國介入的考量,因而不敢同日方硬拚,只能忍氣吞聲接受日本所謂的釣魚島「國有化」。近幾天的事態發展卻擊破了野田和右翼一廂情願的盤算。的確,美國國務卿希拉里曾信誓旦旦地聲稱,釣魚島適用於《美日安保條約》範圍,言外之意是日中發生武裝衝突美國會出兵助日。美國國防部在此期間向其駐日基地增派了先進軍事裝備,加強了部署。然而,這一切都僅僅是為威懾中國,以維護其在亞太的領導地位,威脅中國不可與之競爭而已。實際上,美方根本不可能為了釣魚島問題同中國開戰,甚至不願因中日矛盾激化而傷害中美關係。

 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的中國之行,是他上任以來首訪中國,雖然中美兩軍加強交流、增進互信是其重要議題,但緊張的釣魚島局勢是避不開的議題。中方國防部長梁光烈、軍委副主席徐厚才、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先後同帕內塔會談會面。他們除了重申中國對釣魚島的固有主權外,都異口同聲反對美方將《美日安保條約》同釣魚島掛u。帕內塔一再重申和強調,美方的亞太戰略及在日基地加強軍事部署,是為了戰略再平衡,不是針對中國的,而是針對朝鮮。當然對美國這種虛偽的表態,中方從來都不會當真。帕內塔此次也表白,在釣魚島問題上美方不持立場,信守中立,希望中日雙方通過和平談判解決釣魚島主權爭議。

野田像洩了氣的皮球

 出人意料的是,20日帕內塔在演講中公開、坦率地告誡日本,美國不會因《美日安保條約》有安全義務而放任日本為所欲為。為了表示對中方的友好和安撫,帕內塔還特意邀請中方派軍艦參加下屆環太平洋軍演,還把訪中行程增加一天。從帕內塔的言行可以看出,實際上美方害怕在釣魚島問題上被日方拉下水,與中方發生軍事衝突。為此,急忙既約束日方,又退避三舍,以免引火燒身。

 可以說,緊抱美國大腿的野田,玩弄拉美國大旗當虎皮包著自己嚇唬中國的把戲,已經被美方無情地揭穿了。一向強硬的野田像洩了氣的皮球、蹦跳不起來了,已開始改變策略,既然美國靠不住,那就到聯合國去告中國的狀。可以肯定,既然連盟友美國都靠不住,更不可能指望聯合國了。站在歷史制高點、法理制高點、道義制高點的中國,為了維護二戰的歷史成果、維護亞洲的和平穩定,為了防止日本軍國主義復辟,為了防止日方以武力佔領釣魚島為借口修改和平憲法,推翻二戰同盟國即擴大後的聯合國對日制裁,不允許其成為發動戰爭的軍事國家的法定鐵案,中國和聯合國一定會令野田碰得頭破血流,顏面掃盡,哭喪著臉回國。

打破日方非法行使行政權的局面

 中國針鋒相對地對野田政府釣魚島「國有化」打出的輕量級組合拳,既談不上小試牛刀,更談不上使出撒手峞A便從過往的被動克制變為有力的主動反制,急轉直下地改變了以往中國僅口頭聲明主權而未實際行使管轄權的局面,打破了日方非法行使所謂行政管理權的局面。中方現已強力開始行使守衛釣魚島領土領海主權的常態化巡航執法權、常態化捕魚作業權。中國的海監船、漁政船、漁船在釣魚島海域的有效管理、實際存在、捕魚活動,將從根本上改變日方非法在釣魚島海域攔阻、扣押、驅趕中國漁船的局面。

 當然,日方必然會繼續堅持強行開展所謂的「有效管理和執法」。對於日方的非法行徑,中國勢必開展針鋒相對的強勢行動,中國既然邁出了捍衛釣魚島主權的決定性堅定步伐,是決不會再退讓半步的。可以預見,中日兩國直到通過和平談判或武力攤牌解決釣魚島問題之前,雙方勢必在釣魚島海域進行針鋒相對的執法反執法、控制反控制、管理反管理、捕魚反捕魚的常態化鬥爭。對此,中國已做好了充分準備,而且準備應對出現擦槍走火的事端,甚至準備應對突發的武裝衝突,即使發生戰爭也要戰而勝之,捍衛神聖的固有領土——釣魚島。

相關新聞
香港年輕人應走出「去中國化」的迷惘 (2012-09-26) (圖)
釣魚島局面急轉直下出現改變 (2012-09-26)
上調最低工資時機未到 (2012-09-26)
「反規劃行動組」實為反對派衛星組織 (2012-09-26)
止戈為武:一次積極有效但有限的中美軍事互動 (2012-09-26)
來論:黎廣德陰謀論生安白造 阻撓東北發展損港利益 (2012-09-25)
管見集:擱置東北發展損港利益 反對派圖癱瘓施政 (2012-09-25)
分別應對新界東北發展反對者 (2012-09-25)
中國日報:水貨客問題宜疏不宜堵 (2012-09-25)
美國意識形態和地緣形勢誤判 (2012-09-25)
西方走廊:華盛頓必須檢討「強權外交」 (2012-09-25)
指點江山:「去中國化」是反對派配合美重返亞太的政治表演 (2012-09-24) (圖)
明刀明槍:反開發暴露反對派「去中國化」圖謀 (2012-09-24)
陳日君以納粹比喻國教荒謬絕倫 (2012-09-24)
暫緩免簽待遇要日方懸崖勒馬 (2012-09-24)
林鄭司長的「及時」與蘇錦樑局長的「加時」 (2012-09-24)
中國與中東歐打造互利合作新局 (2012-09-24)
明刀明槍:學聯背叛了當年熱血的保釣護土運動 (2012-09-22)
日本「國有化」釣島 中國要說「不」 (2012-09-22)
西方走廊:野田「購島」SHOW等同破產自殺 (2012-09-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