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止戈為武:一次積極有效但有限的中美軍事互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26]     我要評論

妮爾硯 軍事評論員

 近日,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結束了中國之行,引起了國際社會特別是東亞國家的高度關注。中國官方新華社發表署名文章認為,「中美兩軍高層已通過『坦率友好』的交流,達到了推動兩軍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的目的」;也有長期跟蹤中美日關係發展的專家指出,帕內塔「是在一個複雜的時刻,抱著一個複雜的目的,擔負一個複雜的角色,來調停複雜的多邊糾紛,取得的實際成效有待觀察」。北京獨立軍事觀察家認為,帕內塔是在中美兩國領導人共同面臨換屆或大選、中日兩國圍繞釣魚島問題的爭吵和行動不斷升級的敏感時刻訪問中國的,時機微妙,意義重要。而作為首次訪問中國的美國國防部長,帕氏嫻熟地採取一方面臨時安排訪問日本、一方面延長在華訪問時間等「再平衡」戰術,較好地完成了「增信」、「摸底」、「促和」等任務,應給予良好評價,但鑒於中美兩國兩軍關係的複雜性、敏感性及美國在亞太表現的多面性,對這次兩軍高層「坦率友好」的互動成果不應高估。

坦率示好成果積極

 一是該說的坦誠說了。在帕內塔為期4天的行程裡,中國國家副主席兼軍委第一副主席習近平與他進行了會見,習近平認為帕內塔到訪有助於繼續推進中美兩國、兩軍關係的發展,祝賀他訪問成功,顯見中國軍政高層高度重視美國防長的此次來訪。負責政治工作的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和國防部長梁光烈分別與帕內塔進行了會談,內容不僅包括美國對台軍售、亞太再平衡戰略、網絡和太空安全等雙邊問題,還涉及到南海、釣魚島等彼此關心的多邊問題。梁光烈認為:「會談在坦率、務實和建設性的氣氛中進行,取得了積極的成果,達成了一些重要共識。」帕內塔自己也認為,首次「與中國高層交流是積極、坦誠有成果的。」觀察家認為,互尊互信始終是中美兩軍關係的重要議題,通過帕內塔首次訪華,中美兩軍高層就共同關心的兩軍關係及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特別是中方對涉及釣魚島主權問題的強硬表態,凸顯了中方在此問題上的「底線」,起到了「借題發揮」和「敲山震虎」的雙重作用,同時也說明中方高度重視美國在東亞地區安全中的特殊作用,積極坦誠的態度和做法是互尊互信之題中應有之義。

 二是能做的積極做了。帕內塔訪華期間,中美兩軍實質性的合作互動有了新進展,如美方正式邀請中國參加2014年環太平洋演習,承諾將尋找其他機會讓中方參加多邊演習,帕內塔還特意延長訪問行程,以便有充裕時間參觀北海艦隊,並成為第一位登上中國海軍護衛艦及潛艇的美國防長。中方則主動透露今年國防費開支將略有增加,首次達到一千億美元左右;安排帕內塔到解放軍部隊「走基層」,請他到裝甲兵工程學院演講,讓他跟軍校教學員互動,重點解釋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並與學員們共進午餐。觀察家指出,北海艦隊擔負著東北亞方向的積極防禦任務,也是美國軍事戰略家、防務專家和議員們所密切關注的中國重點部隊,裝甲兵工程學院則是中國軍隊由機械化向信息化建設轉型的一個縮影,請帕內塔到艦隊參觀、院校演講,應該是中方對美方釋放的加強互動、深入交流、增加信任的積極信號。

 三是想勸的兩頭也勸了。觀察家注意到,協調釣魚島爭端也是帕內塔訪華的重要議題,他採取先訪日本了解其「底牌」,同時也勸其「有責任以和平方式解決爭議」,「不能為所欲為」,到中國則在多個場合表示「美方對領土爭端不持立場」、「呼籲通過和平方式解決爭端」,似乎想在兩邊和國際社會落好。聯想美國和日本的軍事同盟關係特別是共同的戰略利益,帕氏的「不持立場」說也只是說說而已,這方面的成效確是十分有限的。

相關新聞
香港年輕人應走出「去中國化」的迷惘 (2012-09-26) (圖)
釣魚島局面急轉直下出現改變 (2012-09-26)
上調最低工資時機未到 (2012-09-26)
「反規劃行動組」實為反對派衛星組織 (2012-09-26)
止戈為武:一次積極有效但有限的中美軍事互動 (2012-09-26)
來論:黎廣德陰謀論生安白造 阻撓東北發展損港利益 (2012-09-25)
管見集:擱置東北發展損港利益 反對派圖癱瘓施政 (2012-09-25)
分別應對新界東北發展反對者 (2012-09-25)
中國日報:水貨客問題宜疏不宜堵 (2012-09-25)
美國意識形態和地緣形勢誤判 (2012-09-25)
西方走廊:華盛頓必須檢討「強權外交」 (2012-09-25)
指點江山:「去中國化」是反對派配合美重返亞太的政治表演 (2012-09-24) (圖)
明刀明槍:反開發暴露反對派「去中國化」圖謀 (2012-09-24)
陳日君以納粹比喻國教荒謬絕倫 (2012-09-24)
暫緩免簽待遇要日方懸崖勒馬 (2012-09-24)
林鄭司長的「及時」與蘇錦樑局長的「加時」 (2012-09-24)
中國與中東歐打造互利合作新局 (2012-09-24)
明刀明槍:學聯背叛了當年熱血的保釣護土運動 (2012-09-22)
日本「國有化」釣島 中國要說「不」 (2012-09-22)
西方走廊:野田「購島」SHOW等同破產自殺 (2012-09-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