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本侵釣之心不死 中國強力反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振東 全國政協委員

 日本政府不顧中方強烈反對,執意宣佈對中國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實行「國有化」,已激起中國政府和全球華人的強烈憤慨。如今,中國的強力反制已逐步展開,充分展現出古老中華重新作為世界強國所具有的智慧和實力。日本侵釣之心不死,日美妄圖藉釣魚島引發中國內部爭議甚至內亂,測試中國政府在人事更替前夕的應變能力,離間海峽兩岸炎黃子孫的陰謀,已經注定了失敗的結局。

 如果我們將日本今番在釣魚島上的作為,僅僅看作是野田政權由於內政一事無成而臨時採取的救亡手段,那就大錯特錯。這是日本和美國長期以來對華遏制的共同戰略,結合日美雙方各自利益而驅動的國際局勢的必然演變,只不過眼前正是他們認為的「適當時機」和「合適議題」,故不惜藉釣島發難而已。在此兩大勢力中,甘打頭陣的日本極右勢力的圖謀比其後台老闆更加激進且明目張膽,因而更加值得細加分析。

日對釣魚島四大戰略考量

 日本挑起釣魚島爭端,不僅僅是為了幾個無人的小島,而是小島背後的巨大利益。首先,日本是一個島國,其能源和原材料進口,產品出口,必須經過日本以南的海上交通運輸線。早在上世紀80年代,當時的首相中曾根康弘就曾提出要保衛日本所謂的「一千海里海上生命線」。而釣魚島,就正處在這條「生命線」上的關節點。

 其次,如果日本奪取了釣魚島,就可以此為基點聲索數十萬平方公里的海洋國土,而中國將因此失去數十萬平方公里的海上專屬經濟區。釣魚島還是日本與中國在東海劃界問題上的關鍵,日本單方面劃出的所謂「中間線」,就是以佔領釣魚島為基點。

 第三,日本爭奪釣魚島主權,還有著更長遠的戰略考量。日本企圖藉此突破二戰後日美不對等的同盟關係,真正擁有自己的外交、政治、軍事及經濟自主權。而要達至這一系列目標,必須藉幫助美國遏制中國,保住其世界唯一超強地位,在為美國人火中取栗的過程中同時實現日本自身的戰略目標。這也正是日本極右政客和勢力為何不惜一再在釣魚島問題上挑戰戰後格局,不惜在釣魚島引爆與華衝突甚至打一場低烈度的局部戰爭的原因。

 第四,日美雙方都認識到,釣魚島的管轄權一旦重歸中華,則美日賴以封鎖中國的第一島鏈將完全解體。因為釣魚島就在這一島鏈的中央位置,一字長蛇,中央突破,自然首尾再難兼顧,中國的海軍將由此真正走向深藍。更何況,釣魚島一旦為解放軍所掌控,則台灣已近在咫尺,兩岸之間的融合及軍事交流,同樣會有更大突破,這是日美以至「台獨」分子,都絕對不想看到的惡夢。

 筆者的上述結論,說明了日本人對釣魚島的志在必得,侵華之心從來未死。

日方拋棄中日首腦共識

 1972年,中日開始恢復邦交談判。中日兩國領導人在釣魚島問題上達成了「擱置爭議」的君子協定。雙方約定,不得採取強調自己對釣魚島擁有主權的具體行動(如在島上建立設施,遷人居住等)。但隨著中日老一輩領導人紛紛謝世,這份沒有寫入文字聲明的「君子協定」逐漸被日本政府拋棄。

 1978年,日本青年社首次登上釣魚島,並建立了燈塔。

 1990年10月,日本海上保安廳準備承認日本青年社在釣魚島上修建的燈塔為正式航標。日方強調此舉意味著日本確定了對釣魚島的實際管轄權,遭到中國大陸和台灣的強烈抗議,並由此引發了全球華人的大規模保釣運動。迫於多方壓力,日本政府最終表示將停止相關行為。

 1996年7月14日,日本青年社再次在釣魚島北小島,建立了一個燈塔和豎立了一塊木製太陽旗。隨後的7月20日,日本政府宣佈開始執行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關於200海里專屬經濟海域的規定。

 2003年1月1日,日本政府聲稱與國民簽訂了「合同」,以年租金2256萬日圓的價格「租借」了釣魚島等三個無人島。

 2010年9月7日,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船在釣魚島附近海域強行登上中國拖網漁船「閩晉漁5179號」搜查,非法逮捕了中國船長詹其雄,並將其餘14名船員非法扣押。

 2012年3月27日,日本公佈了2011年度教科書審定結果,所有地理教科書都稱釣魚島是日本「固有領土」。

 上述事件的發生,經歷了日本戰後多屆政權,可見日本藉釣魚島對華發難的圖謀由來已久,更非某黨或某一政客的心血來潮。只不過目前恰處中國十八大召開前夕,全球經濟陷入低迷,美國總統大選戰況膠著,兩大候選人均想借打壓中國轉移內政錯失,而日本政經疲乏,執政黨焦頭爛額等等事件,矛盾集中在此時此刻,野田等人才刻意將釣魚島這一早已經存在的火藥桶作小規模引爆而已。 

德國軍事家諍言一針見血

 中華民族在維護自己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上從來都是鐵骨錚錚,保釣運動更是凝聚兩岸四地中國人以至全球炎黃子孫的強大動力。誠如德國著名軍事家伯格教授最近在談到釣魚島問題時所指出的那樣:德國人承認二戰罪行,但不承認自己比蘇聯人或美國人差;而日本人表面不肯承認罪行,但內心對美國、俄國乃至中國有深刻的恐懼。他強調:美國越是打壓中國就越造成中國冷戰思維加劇,這對於美國非常可怕。中國最可怕的就是畏懼本身,沒有聽說一個13億人的國家整體怕失去朋友的,中國人民與中國人民就是最牢靠的盟友,比北約加上華沙國家人口更多。只要有「以戰止戰」的決心,沒有哪個國家敢得罪中國,誰也不敢與永遠無法消滅的中華民族戰鬥到底。

 這一針見血的諍言,值得每個中國人深思。況且,筆者早於月前就在文匯報上撰文,指出如果中國在南海方向放任菲律賓和越南的挑釁,則東海方向之日本必然趁火打劫,如今不幸言中。無數的史實已經證明:日本侵釣之心不死,中國永無寧日!但中國哪怕是在十年動亂之中也不懼強權威脅,又豈會在國力大增的今天將國土拱手相讓?日美菲越,都只能在覬覦中國領土的問題上,碰個頭破血流。

相關新聞
日本侵釣之心不死 中國強力反制 (2012-09-27) (圖)
理性討論新界東北發展規劃 (2012-09-27)
愛國愛港派須認清選民結構新形勢 (2012-09-27)
反國教白色恐怖才是學校壓力根源 (2012-09-27)
蕭黃相爭 人力重蹈社民連覆轍 (2012-09-27)
認識國情開啟機遇之門 (2012-09-27)
香港年輕人應走出「去中國化」的迷惘 (2012-09-26) (圖)
釣魚島局面急轉直下出現改變 (2012-09-26)
上調最低工資時機未到 (2012-09-26)
「反規劃行動組」實為反對派衛星組織 (2012-09-26)
止戈為武:一次積極有效但有限的中美軍事互動 (2012-09-26)
來論:黎廣德陰謀論生安白造 阻撓東北發展損港利益 (2012-09-25)
管見集:擱置東北發展損港利益 反對派圖癱瘓施政 (2012-09-25)
分別應對新界東北發展反對者 (2012-09-25)
中國日報:水貨客問題宜疏不宜堵 (2012-09-25)
美國意識形態和地緣形勢誤判 (2012-09-25)
西方走廊:華盛頓必須檢討「強權外交」 (2012-09-25)
指點江山:「去中國化」是反對派配合美重返亞太的政治表演 (2012-09-24) (圖)
明刀明槍:反開發暴露反對派「去中國化」圖謀 (2012-09-24)
陳日君以納粹比喻國教荒謬絕倫 (2012-09-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