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國教白色恐怖才是學校壓力根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27]     我要評論

馬彥

 國民教育科由設計到諮詢一直為社會主流共識,直至今年9月立法會選舉前夕,反對派核心骨幹策動反國教風波,套用聳人聽聞的語言借題發揮,鼓動對立,削弱互信基礎,嚴重挑戰學校的教育專業。但是,反國教分子沒有正視自己是製造矛盾的始作俑者,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召集人陳惜姿反指政府拒絕撤科,把國教科的推行責任推到學校身上,令學校成為「壓力煲」。事實上,反國教分子令個別校長教師和家長學生之間的關係變得緊張,行動從未間斷,社會必須認清陳惜姿倒果為因的說法,消除學界白色恐怖,才可令學校在推行國教科時真正回復獨立自主。

學校擔心被標籤

 本月初,原本堅持推行國教科的小學有6間,受到近期反國教分子製造的白色恐怖和人海壓力下,個別學校已無法聽從專業原則行使教學權力,獨立自主,沙田浸信會呂明才小學便被逼暫緩推行國教科。陳惜姿昨日在一個港台節目中反指,現時學校變成「壓力煲」,人心惶惶,家長和校方出現互不信任的情況,是政府拒絕撤回國教科造成的。事實上,政府早於本月8日宣布,取消國教科3年開展期限,由學校自行決定是否開科;並承諾其5年任期內,不再推動國教科獨立成科。教育局更於本月10日宣布抽起國教科課程指引中「當代國情」及相關的評估部分。教育局向學校發放的53萬元國教科支援津貼,可由學校自行靈活運用,不限於推行國民教育,學校也可選擇不使用。當局已在可能範圍內作出最大的讓步,社會氣氛本已緩和下來,但是反國教組織和頭頭煽風點火的行為從未停止,他們不但不欲減壓,反而希望學校繼續成為壓力矛盾的重心,從而令更多學校受壓受範,剝削學校的教育專業地位。

 製造對立、激化矛盾是反國教分子希望出現的局面。國民教育事件從一開始就是由反對派及其衛星組織策動的,民間反對國民教育科大聯盟明言會把行動擴展到學校和社區。反國教分子以「洗腦」、「赤化」等聳人聽聞字眼標籤國教科,天主教香港教區前主教陳日君樞機更以納粹德國等極端主義形容國民教育。今年9月開學前夕,教協大搞「良心約章」,令不簽署的教師被打成「無良心」;反國教大聯盟制訂「學校國教版圖」,標籤學校;由公民黨核心扶植的學民思潮更充當「紅衛兵」,到不同學校「揪出」推行國教的學校和教師;接力絕食集會此起彼落,學聯更在大專學界發起罷課串連行動。這些字眼和行動,激化人的神經,拉動緊張情緒,在社會壓力和寒蟬效應下,許多專業教師已不敢張聲,擔心被「揪出批鬥」。

消除白色恐怖回復教學關係

 國教科於2007年開始著手設計,2011年5月進行課程指引諮詢,推動國民教育,其間已屬基本共識。公民黨陳淑莊在2008年10月的立法會特首答問大會上便曾明說「香港的年輕人是需要更加好地了解內地的實際情況、國情及發展的,應該接受全面的國民教育。」教協前會長張文光也被揭發在2008年競選立法會時,在政綱中明確提到「重視學生德育和國民教育」。其時教育界和其他各界人士,對國民教育均抱持正面態度,沒有對開展國教科感到「恐懼」,擔心孩子會被「洗腦」。直至近期出現兩地個別爭執事件後,反國教分子開始借題發揮,把國民教育以煽動性的詞語標籤,拉動情緒,刺激社會的恐懼心理,親手製造連串鬧劇,激化矛盾,營造陰霾,配合造勢,推動他們的情節,務求達致他們撤銷國教科、「去中國化」的目的。學校和家長在推行國教科時感到壓力,其實是由陳惜姿及其沆瀣一氣的同道人和衛星組織一手造成的,只有消除社會上針對國民教育的白色恐怖,才能還原教育界和家長之間平和的教學關係。

相關新聞
日本侵釣之心不死 中國強力反制 (2012-09-27) (圖)
理性討論新界東北發展規劃 (2012-09-27)
愛國愛港派須認清選民結構新形勢 (2012-09-27)
反國教白色恐怖才是學校壓力根源 (2012-09-27)
蕭黃相爭 人力重蹈社民連覆轍 (2012-09-27)
認識國情開啟機遇之門 (2012-09-27)
香港年輕人應走出「去中國化」的迷惘 (2012-09-26) (圖)
釣魚島局面急轉直下出現改變 (2012-09-26)
上調最低工資時機未到 (2012-09-26)
「反規劃行動組」實為反對派衛星組織 (2012-09-26)
止戈為武:一次積極有效但有限的中美軍事互動 (2012-09-26)
來論:黎廣德陰謀論生安白造 阻撓東北發展損港利益 (2012-09-25)
管見集:擱置東北發展損港利益 反對派圖癱瘓施政 (2012-09-25)
分別應對新界東北發展反對者 (2012-09-25)
中國日報:水貨客問題宜疏不宜堵 (2012-09-25)
美國意識形態和地緣形勢誤判 (2012-09-25)
西方走廊:華盛頓必須檢討「強權外交」 (2012-09-25)
指點江山:「去中國化」是反對派配合美重返亞太的政治表演 (2012-09-24) (圖)
明刀明槍:反開發暴露反對派「去中國化」圖謀 (2012-09-24)
陳日君以納粹比喻國教荒謬絕倫 (2012-09-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