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人是這麼容易被陳雲之流瞞騙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28]     我要評論

陳文鴻博士 理工大學中國商業中心主任

 曾作為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助手的「專欄作家」陳雲,剛發表了一篇文章,題為「東北賣港,垂死之戰」,明顯是作為向香港回歸後「一國兩制」的公開宣戰,意圖為反共反中反回歸者提供一個所謂戰略思考。香港作為多元化的開放社會,當然可以容納不同意見,包括誨淫誨盜,但還是有一個法律的界線,只能講不能做。講亦有一條底線,不能妖言惑眾,煽動侵權犯法。陳雲目前還只是講而不做,講之中還不敢明目張膽地推銷「港獨」,但意在其中。香港現時有些人的反共,已經進至反中反回歸,名為保衛香港,底子裡不是糊塗,便是從緬懷英國殖民主義進而為美國帝國主義服務,圍堵中國。香港人是這麼容易被陳雲一類所謂作家所瞞騙嗎?

陳雲向「一國兩制」公開宣戰

 陳雲說他是從二次大戰、中日戰爭、國共內戰之後長大的一代,卻沒有多難興邦的感情和信仰。說是香港人,生長於新界,卻不知道,抑或故意隱瞞不說,在1949年前香港是沒有邊境,中國人在英國殖民管治時是進出自由,沒有出入境管制。他文章說:「新界的邊境禁區和田園綠帶是英國政府刻意保留的邊防緩衝地」,只是在1949年之後才有,而不是在1842年便開始。1949年之前,由於軍閥混戰,日本侵華,內地人可自由轉移到香港避難,避難之後也可自由回轉原居地。香港是廣州的外港,也如沙面那樣是租界。英國殖民主義者那時為保香港繁榮,鼓勵內地人遷入。而在二十年代省港澳大罷工時,香港工人「行路上廣州」,香港頓成臭港、廢港。陳雲說:「香港高山上都是英軍的砲台、地堡和戰壕。」那是防範日軍在佔領廣州之北後南侵之用。可是在當年,日軍南侵香港,香港的英軍靠他們的砲台、地堡和戰壕,基本上無力抵禦,投降告終。

 陳雲意圖在新界東北建立香港對內地的「邊境緩衝地」,作為「香港城邦的防禦盾」,這是不懂軍事、政治和經濟的胡亂說法。他知不知道在殖民管治時代,即使有邊境禁地,香港人口裡至少有一二百萬人以上是從內地非法以至合法移居香港,禁區只是英國人做給美國人(封鎖中國)看的。禁區是既疏且漏,英國人願意多少內地人來香港便容許多少人。抵壘政策那裡是嚴格的邊防政策?

 陳雲實際上的意圖是:「萬一大陸爆發內戰,香港位居全球金融要塞,可以用中美協調的方式取得和平中立,但大批難民和叛逃軍警要闖入香港的時候,援助香港的軍隊可以馬上駐守邊防區。」這樣的想法有許多問題。

 一是陳雲不懂金融。如果內地出現大動盪,香港的金融怎可能得到保障?陳雲要用抗戰內戰時的模式,這是英國殖民主義者的方式和思維。

 二是英國殖民主義者不可能抗衡內地。1949年解放軍不解放香港,1969年中央政府攔阻紅衛兵過深圳河,皆因中央政府對香港有長遠考慮的目的,不是內地軍隊不能解放香港。邊防區云云,都屬不懂軍事政治的笑話。

 三是陳雲倚仗的是「中美協調」的援助。中美協調是不可能的。中國政府不可能容許香港成為任何獨立及半獨立的政治體。陳雲所強調的其實是「援軍」,當然不是中國的軍隊,而是外國的軍隊,實際上是以援救為名的外國侵略軍隊。對我們來說,這便是引狼入室式的賣國。當然陳雲不當自己是中國人,他應不當這是賣國行為。

歧視內地人 為帝國主義服務

 陳雲的設想依據的是他一廂情願的「研究」:「大陸經濟衰退、失業嚴重、隨時爆發暴亂甚至內戰。」今年內地經濟增長放緩,上半年還有7.6%的增長,這算是怎樣的衰退?內地勞動力供應緊張,工資不停上升,這又哪來失業嚴重呢?社會矛盾嚴重這倒是事實,大多屬土地因素帶來的衝突,但與內戰卻是差天共地。從1949年、1989年以來海外便不停地有人警告中共的政權崩潰,但幾十年過來,除了文革時自亂陣腳外,中共政權沒有倒台,中國沒有內戰,陳雲又憑甚麼來作預言呢?

 陳雲歧視內地人,主要是他把香港人視作文明人,內地人視作野蠻人。這似乎有殖民時代歐美傳教士的認知水平。但香港是移民社會,現時的人口還是在1949年後逐步建成,我們都是第一代或第二代的從內地移民過來。是否在內地為野蠻人,來到香港經過英國殖民主義者洗禮就變成文明人呢?回歸後來港的新移民是文明人或野蠻人?

 文明人應該有包容的氣度,首先便不能有族群歧視。文明人和野蠻人之分是殖民主義的產物。中國的封建皇朝視葡萄牙人、荷蘭人和英國人為化外之民的野蠻人,歐美殖民主義視文明古國的中國、印度和埃及等人民為野蠻人。陳雲把香港人與內地人分為文明人和野蠻人,相信來自他對英國殖民主義的迷信,甚至是比英國人更加英國。港英官員也不敢說內地人為野蠻人。

 陳雲建議有能力的人要移民離開香港。對香港沒有承擔,這算是甚麼香港人?他說要沒有能力的人留守香港。香港僅只是陳雲的嗎?留守是怎樣留守?是向其他不像他的香港人開戰嗎?

 近讀歷史,抗戰後期汪精衛在日本帝國主義扶助下成立偽政府。實行「反共和平建國」。反共為名,實際上是替日本軍國主義服務。香港現時有些人的反共,已經進至反中反回歸,名為保衛香港,底子裡不是糊塗,便是從緬懷英國殖民主義進而為美國帝國主義服務,圍堵中國。

 香港人是這麼容易被陳雲一類所謂作家所瞞騙嗎?

相關新聞
港台合作成果豐 早簽自貿協定再上新台階 (2012-09-28) (圖)
香港人是這麼容易被陳雲之流瞞騙嗎? (2012-09-28)
揚清激濁:香港可大力發展創新科技產業 (2012-09-28)
星吸移民質素贏香港 香港如何自強? (2012-09-28)
安達臣石礦場發展關鍵在於交通 (2012-09-28)
自由貿易協定為香港帶來更多商機 (2012-09-28)
日本侵釣之心不死 中國強力反制 (2012-09-27) (圖)
理性討論新界東北發展規劃 (2012-09-27)
愛國愛港派須認清選民結構新形勢 (2012-09-27)
反國教白色恐怖才是學校壓力根源 (2012-09-27)
蕭黃相爭 人力重蹈社民連覆轍 (2012-09-27)
認識國情開啟機遇之門 (2012-09-27)
香港年輕人應走出「去中國化」的迷惘 (2012-09-26) (圖)
釣魚島局面急轉直下出現改變 (2012-09-26)
上調最低工資時機未到 (2012-09-26)
「反規劃行動組」實為反對派衛星組織 (2012-09-26)
止戈為武:一次積極有效但有限的中美軍事互動 (2012-09-26)
來論:黎廣德陰謀論生安白造 阻撓東北發展損港利益 (2012-09-25)
管見集:擱置東北發展損港利益 反對派圖癱瘓施政 (2012-09-25)
分別應對新界東北發展反對者 (2012-09-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