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安達臣石礦場發展關鍵在於交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28]     我要評論

顏汶羽 民建聯副發言人 觀塘區議員

 安達臣石礦場發展區是香港市區中珍貴的土地資源之一,政府有計劃於平整山坡後發展石礦公園、岩壁、文娛康樂及房屋發展。可是,該發展區位於九龍秀茂坪的山上,遠離港鐵站。因此,要發展安達臣發展區,必須處理好交通的配套。

 政府亦看到這個關鍵問題所在,但筆者認為仍然是隔靴搔癢。首先,政府指出已在安達臣石礦場發展區附近的五個路口進行改善措施,以增加車道容量。但實際上,這只是小修小補。現時該些路段已出現擠塞情況,若再加上安達臣石礦場新帶來的人口及車流,只會是塞上加塞而已。

 其次,政府建議增設行人天橋系統,由安達臣、秀茂坪、曉光街一帶,往返觀塘港鐵站。但由安達臣往港鐵站需最少有30分鐘的步行時間,對居民來說,這是應有的交通配套嗎?再者,行人天橋及升降機連接系統與安達臣石礦場發展區是現時秀茂坪一帶居民多年來的訴求,為何不提前現時就著手興建該工程呢?

 第三,政府希望將該發展區人口帶往藍田或油塘港鐵站。筆者多次建議,可將部分居民分流至將軍澳區,以疏導人流,達至平衡。

 接著,政府亦期望六號幹線能疏導觀塘的交通,特別是將軍澳藍田隧道、T2幹線等,但是這工程已經談上十年以上,落實的時間仍遙遙無期,只是紙上談兵的工程而已。

 筆者更關心的是彩虹交匯處,因為安達臣石礦場其中最主要的車輛通道就是使用清水灣道,由彩虹交匯處往返各區。現時,該交匯處已進入一個供不應求的狀態,若加上安達臣石礦場的人口,可以想像的是交匯處只會是更進一步的擠塞。政府的說法是待彩虹h重建時,才處理交匯處的問題。但筆者從未聽聞彩虹h有重建的計劃,那即是說彩虹交匯處進一步擴大是一個夢想的工程項目?

 要發展新區,便要處理好交通配套的問題。九龍灣彩福h已經是市區孤島的活生生例子,政府有沒有想過居於新區的居民,要他們步行30分鐘往港鐵站是政府最常說的解決方法,這是「以人為本」嗎?

相關新聞
港台合作成果豐 早簽自貿協定再上新台階 (2012-09-28) (圖)
香港人是這麼容易被陳雲之流瞞騙嗎? (2012-09-28)
揚清激濁:香港可大力發展創新科技產業 (2012-09-28)
星吸移民質素贏香港 香港如何自強? (2012-09-28)
安達臣石礦場發展關鍵在於交通 (2012-09-28)
自由貿易協定為香港帶來更多商機 (2012-09-28)
日本侵釣之心不死 中國強力反制 (2012-09-27) (圖)
理性討論新界東北發展規劃 (2012-09-27)
愛國愛港派須認清選民結構新形勢 (2012-09-27)
反國教白色恐怖才是學校壓力根源 (2012-09-27)
蕭黃相爭 人力重蹈社民連覆轍 (2012-09-27)
認識國情開啟機遇之門 (2012-09-27)
香港年輕人應走出「去中國化」的迷惘 (2012-09-26) (圖)
釣魚島局面急轉直下出現改變 (2012-09-26)
上調最低工資時機未到 (2012-09-26)
「反規劃行動組」實為反對派衛星組織 (2012-09-26)
止戈為武:一次積極有效但有限的中美軍事互動 (2012-09-26)
來論:黎廣德陰謀論生安白造 阻撓東北發展損港利益 (2012-09-25)
管見集:擱置東北發展損港利益 反對派圖癱瘓施政 (2012-09-25)
分別應對新界東北發展反對者 (2012-09-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