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揚清激濁:香港可大力發展創新科技產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28]     我要評論

楊孫西

 據報道,不久前香港中文大學一項有關醫學方面研究的新技術,已在多個歐美國家中作臨床應用,有關的研究工作可以為香港創造更多高技術要求的職位,有助推動香港的醫療產業多元化。這說明香港有潛力發展創新科技產業,可望成為香港未來經濟發展的新動力。事實上,創新科技早已被列為本港六大優勢產業之一,對香港的經濟轉型、長遠發展及提升競爭力十分重要。現在問題關鍵是,需盡快地縮短香港與周邊地區的差距,擴大創新科技產業的規模和實力,亟需社會和業界人士的密切配合,大家齊心協力才有望改變香港創新科技產業的現狀。

未來經濟發展的新動力

 毋庸諱言,真正創新科技的發展一定要是我們所擁有的主要技術,這樣香港就會有機會。香港可以吸引全球的精英到這裡來進行科研活動,使內地的科技精英也能在香港真正了解國外的市場。市場的發展才是生存之道, 再好的理念,也會因沒有市場而夭折。另一面,則是對創新科技上產業投入不足,以致發展滯後和後勁乏力。

 當務之急,香港應繼續維持現有發展創新科技的優勢,如法制、人才、通訊和低稅率等,為企業提供適合創新的優良土壤;另一方面,需大膽創新,輔以更加有利的制度及政策條件,鼓勵企業創新科技和投資,為創新科技產業長遠發展提供充足資金支援。從而大力推動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而且要讓更多人能分享到創新科技發展的成果。

具備的條件和優勢

 眾所周知,香港擁有世界一流的科研成果、人才和專上院校,堪稱「科技城市」;科技創新環境優越,創新體系配套完整。香港的政治制度、市場完善度等科技創新環境和創新體系配套方面在世界各經濟體中名列前茅。特別是香港的大學有不少國際權威學者,可在香港建立創新科技研究團隊,進行世界級的研究,同時為香港培育年輕專家,逐步建立香港的研究和開發能力。香港還擁有健全的法制及智慧財產權(知識產權)保護制度,在進行科研和成果轉化的過程中,智慧財產權均可得到有效的保障。香港是國際貿易中心,稅率低、稅制簡單、服務機構完善以及其遍及全球的商業網絡等優勢都有利於發展創新科技產業;作為國際資訊和航運中心,香港具有世界最先進的交通和通信系統設施,目前,香港的資訊科技已經廣泛應用到商貿服務、金融、航空運輸等傳統產業領域。

 值得關注的是,香港有著背靠祖國厚重資源,兩地合作發展創新科技產業,可以實現雙贏。自香港回歸祖國以來,香港和內地的科技創新合作發展迅速,效果良好,合作機制繼續不斷完善,合作領域在不斷拓展,合作內容在進一步深化。十五年來,中央政府已陸續出台若干政策措施,支持香港創新科技能力的進一步發展。兩地在科技領域的交流日益增多,合作日益深入,取得了豐碩的成果。香港還應善用地緣優勢,深化香港和周邊地區的創新科技合作,加強兩地大學與企業互動,借助「十二五規劃」的東風,以及內地的科技人才及龐大市場,擴大創新科技產業規模,達至兩地互惠互利。

宜擴大生產規模和實力

 事實上,香港的創新科技產品及服務的質素,已經達到國際級水準。對香港生產的創新科技產品,可考慮加強宣傳,逐步改變現時港人既有的慣性採購態度,首選外國品牌而忽略本地的創新科技服務及產品,使得本地一些公司專業技術外流。長期以來,投資者側重香港地產及股票行業,也導致了香港新一代的人才轉向金融和地產業發展,造成嚴重的香港創新科技人才斷層。

 為改變香港現有的營商環境,應匯聚業界精英和創新科技人才, 團結一致努力拓展香港的創新科技產業,培育更多的創新科技公司,從而吸引更多資金投入。若有了香港的基金投資,將有助香港創新科技人才的培養,先進技術的開發,香港的創新科技產業才能得到大發展。

相關新聞
港台合作成果豐 早簽自貿協定再上新台階 (2012-09-28) (圖)
香港人是這麼容易被陳雲之流瞞騙嗎? (2012-09-28)
揚清激濁:香港可大力發展創新科技產業 (2012-09-28)
星吸移民質素贏香港 香港如何自強? (2012-09-28)
安達臣石礦場發展關鍵在於交通 (2012-09-28)
自由貿易協定為香港帶來更多商機 (2012-09-28)
日本侵釣之心不死 中國強力反制 (2012-09-27) (圖)
理性討論新界東北發展規劃 (2012-09-27)
愛國愛港派須認清選民結構新形勢 (2012-09-27)
反國教白色恐怖才是學校壓力根源 (2012-09-27)
蕭黃相爭 人力重蹈社民連覆轍 (2012-09-27)
認識國情開啟機遇之門 (2012-09-27)
香港年輕人應走出「去中國化」的迷惘 (2012-09-26) (圖)
釣魚島局面急轉直下出現改變 (2012-09-26)
上調最低工資時機未到 (2012-09-26)
「反規劃行動組」實為反對派衛星組織 (2012-09-26)
止戈為武:一次積極有效但有限的中美軍事互動 (2012-09-26)
來論:黎廣德陰謀論生安白造 阻撓東北發展損港利益 (2012-09-25)
管見集:擱置東北發展損港利益 反對派圖癱瘓施政 (2012-09-25)
分別應對新界東北發展反對者 (2012-09-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