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星吸移民質素贏香港 香港如何自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28]     我要評論

莫家豪教授 香港教育學院署理副校長(研究與發展)

 作為一個全球(Global)或世界(World)城市,其人口政策的制定至為重要,與倫敦及紐約相比,香港銳意打造成為亞洲世界城市(Asian's World City),但是否有效吸引海外人才及優秀人口留住/留駐香港,成為考量世界都會及全球城市的其中重要指標。就本港近10年有46萬新移民來港團聚,每年又透過專才計劃引入了3萬名新血,而近10年間金融及商業服務從業員增長不足兩成至65萬名,同期星洲的人數則上升近一倍至60萬,已追近香港。至於新移民學歷方面,新加坡近年不斷擴闊其產業界限,又力推金融產業多元化,1990年代初,在新加坡金融規管機構有登記的「單位基金」只有20多種,當時香港單位基金數目達千種,但新加坡近年的努力,已在有關單位拉近兩地距離。這反映新加坡吸引很多基金管理人才,但香港卻沒有與時並進,真是叫人覺得可惜。

吸引人才乃全球城市「生存之道」

 近年香港有推動輸入專才計劃,但自入境處為內地及海外人才設立5項入境許可證以來,香港平均每年吸引不足3萬名專才,佔總勞動力少於1%。以2011/12年度為例,根據「輸入內地人才計劃」簽發工作簽證約8300個,憑「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及「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約有5000個,而輸入優才則只有273個。相對星洲而言,過去10年新加坡平均吸約7.5萬名海外人士定居,當中近八成為大專程度畢業。反觀內地來香港團聚的輸入人口,香港的新移民學歷較低,據香港政府統計處2011年資料,84%新移民只有中學或以下學歷,其中初中學歷佔多數,達41%,專上教育只有16%。由此觀之,香港作為亞洲世界之都,必須把人口素質盡量提升。吸引海外及內地優才及專才應該是改善人口素質及延攬人才的良方,我們不要固步自封,把優才排拒於門外。

產業多元化和提升教育水平為重

 面對新加坡不斷進步緊追香港,我們對金融行業應進行更大膽創新,創造更多不同單位基金,「 國際化」是香港賴以成功之門,但近年在不斷拓展與內地經貿發展時,我們把國際化的重要性似看輕了。作為國家的向外大門,我們一條腿要國際化,一條腿要加強與大中華地區的經貿合作 。此外,面對內地新移民輸入本港,港府要加強對這批人口的素質轉化,提供更好的教育及培訓場景,讓這批「新進人口」可成為「優才」,才可善用人力資源為香港作出貢獻。

 面對種種挑戰時,香港不應「閉關自守」,以國際及全球城市自居的我們,要有更大包容性,試圖發展香港成為人才匯聚之都,產業多元發展和加強與國際及區域的合作,才能為我們下一代帶來更多發展機遇。

相關新聞
港台合作成果豐 早簽自貿協定再上新台階 (2012-09-28) (圖)
香港人是這麼容易被陳雲之流瞞騙嗎? (2012-09-28)
揚清激濁:香港可大力發展創新科技產業 (2012-09-28)
星吸移民質素贏香港 香港如何自強? (2012-09-28)
安達臣石礦場發展關鍵在於交通 (2012-09-28)
自由貿易協定為香港帶來更多商機 (2012-09-28)
日本侵釣之心不死 中國強力反制 (2012-09-27) (圖)
理性討論新界東北發展規劃 (2012-09-27)
愛國愛港派須認清選民結構新形勢 (2012-09-27)
反國教白色恐怖才是學校壓力根源 (2012-09-27)
蕭黃相爭 人力重蹈社民連覆轍 (2012-09-27)
認識國情開啟機遇之門 (2012-09-27)
香港年輕人應走出「去中國化」的迷惘 (2012-09-26) (圖)
釣魚島局面急轉直下出現改變 (2012-09-26)
上調最低工資時機未到 (2012-09-26)
「反規劃行動組」實為反對派衛星組織 (2012-09-26)
止戈為武:一次積極有效但有限的中美軍事互動 (2012-09-26)
來論:黎廣德陰謀論生安白造 阻撓東北發展損港利益 (2012-09-25)
管見集:擱置東北發展損港利益 反對派圖癱瘓施政 (2012-09-25)
分別應對新界東北發展反對者 (2012-09-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