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廊:北京人的收入變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創造性的勞動,遲早會更值錢。 網上圖片

晨 風

 你每月賺多少銀子?是個敏感的話題。

 收入高的不願「露富」,收入低不願受人憐憫。工資水平標誌著人的社會位置。十幾年來,北京人的工資格局發生了耐人尋味的變化。

 變化特點之一,腦力勞動與體力勞動的收入差距趨於消逝。

 雖然大學畢業生、資深專業人員等複雜勞動者的工資水平10年來原地踏步,但餐廳服務員、保安、工人,手藝人及保姆等藍領的工資水平卻在大步上升。

 十幾年前,北京企業工人月薪僅在800元~1000元之間,保姆、保安、飯店服務員等的工資僅在500~600元,而新入職大學生的工薪的起步薪水則在每月2500~3000元之間,研究生為4500元左右。資深專業人員的收入在5000~10000元,腦體收入差距明顯;但如今北京白領的收入可能不如一個藍領。

 勞動力成本的上升,主要體現在體力勞動密集的行業。眼下北京普通企業工人的月工資在3000元左右,有的技術工人月收入甚至達到5000元以上,飯店服務員、保安的工資,也比從前翻了幾倍,達到2000元以上。

 工資增長最快的是保姆以及護工。十幾年前,護工日薪不過50元,而現在護工日工資達到140元左右,很多中等收入家庭都難支付得起。保姆的工資十年來也翻了幾倍,從500~600元上升到2000元~3000元甚至更高。一個陝西農村來的保姆,即使飯都做不好,月薪也與職業素質很高的菲傭不相上下。帶孩子以及照顧生活不能自理老人的保姆,月薪更達到3500元以上。月嫂的月薪,則為5500~12000元,高過很多研究生學歷的資深白領。

 體力勞動人力成本的增長,讓普通收入的家庭越來越承擔不起打工者的服務。北京人開始學著自己動手:自己照顧病人,自己伺候產婦,自己帶孩子,甚至自己刷房、維修房屋設備。從前北京人請個住家保姆只意味著每月少在外邊吃幾餐飯,而現在請保姆,就意味著家庭財政的「傷筋動骨」。那些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收入的絕大部分都要付保姆工資。因養老院的人力成本也在上升,護工的月薪上升到3000~4000元。所以很多北京老人是請不起保姆也去不起養老院的。

 大學生甚至研究生的月薪不如保姆高,成為現實。體力勞動人力成本的上升,腦力勞動者的人力成本在下降。在一些單位,很多大學教授、編輯記者、專業人員月收入在僅2000~3000元之間,而績效考核嚴格的單位,有些做不到項目的專業人員,月收入甚至1000元左右甚至更低。

 近些年來農村考生的明顯減少,正反映了人力市場上腦體收入倒掛的變化。要是背一身債供孩子上大學,到頭來還是擺脫不少貧困,孩子還養成肩不能挑、手不能提的毛病,不如讓孩子早點兒去打工賺錢更合算。

 變化特點之二,國企經營者與員工收入形成深深的鴻溝。

 一個現象是,越是體制內工作穩定的單位,員工的工資收入往往越低。底層幹事、機關司機、研究所工程師、編輯記者等,都可能是月收入2000元左右的低收入群體,他們的收入甚至低於10年前。

 很多體制內低收入員工之所以能忍受低工資,是因為捨不得體制保障。比如有福利分房,有公費醫療等,未來退休金較高等。體制的飯如同雞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餓不死吃不飽。很多智力閒置的腦力勞動者,把高智商用到了節儉生活之上。

 與此同時,國有單位管理層的收入,十年來卻飛躍增長。

 十幾年前,國有單位領導與員工的工資相差無幾,而現在則可能是員工的幾十倍甚至上百倍。體制改革給予國有單位經營者極大的自主權,包括自訂工資收入、自訂分配方案等。因為企業是國家的,領導退休後便與之沒有任何關聯,所以在任期間得到實惠才是硬道理。目前國有單位管理中層的年薪很多都是二三十萬元左右,是低收入員工的10倍左右,而高層管理者的年收入則在70萬元~100萬元之間,有的壟斷行業高管年收入甚至更高。

 國企股份制改革讓經營者有權決定分配方案,股份分紅成為國有單位管理層收入增長的重要來源。國企改革的一個明顯後果是,企業同時擁有赤貧的員工與暴富的管理者。當企業領導飛向世界各地度假之時,他們的後代能去國外最好的大學讀書,普通員工卻可能得為省幾毛錢菜價算計。改革帶來的社會財富再分配,讓國企經營者成為社會新貴。

 變化特點之三,行業之間收入差距加大。

 大學生找工作主要靠關係,早是公開的秘密。有關係,意味著能進入一個工作穩定、收入高、有職業發展空間的行業,意味著比同齡人少奮鬥30年。銀行、電訊等熱門行業中有職業前景的崗位,沒有過硬的關係基本進不去。能進入壟斷行業的行政管理層的年輕人,工作五年後年收入就可能達幾十萬,他們早早就擁有了住房與汽車,讓淪為「蚊族」的同齡人望塵莫及。用工制度的雙軌制,讓壟斷行業也需要有廉價勞動力,那些派遣制員工與正式員工之間是同工不同酬的。如果你是「派遣制」的員工(臨時工的變種),即使進入壟斷行業,收入也不可能與體制內員工相比。

 變化特點之四,外企收入不如國企。

 十幾年前,進入外企是北京年輕人的熱望。那時外企白領的收入遠遠高於國企。外企事業前景廣闊,人事關係簡單,故能從國企順利挖走不少精英專業人士;而十幾年後的現在,外企白領的收入已經與國企拉齊,甚至還低於國企,而福利保障等,也遠不如國企,因此外企的吸引力已大大下降。尤其是勞動強度大而報酬相對低廉的日資、韓資企業,更對北京年輕人沒有吸引力。

 現在很多國企、民企的收入,已遠高過大跨國公司的中國企業。外企已不再是北京年輕人就業的首選。一位在美國讀研歸來的女士,回國後進入一家大型跨國公司,月收入不過5000元上下,而2000年她出國時,在一家外企的月收入已達7000元左右了。權衡之下,她去了這家跨國公司的加拿大分部。同樣的崗位,那兒的工資遠高於北京分部。

 可惜的是,今天腦體倒掛的工資收入,也難以改變有些北京人的惰性。有的年輕人感嘆自己收入低,卻不願意去提高勞動技能,寧願每月拿著2000元,舒舒服服混日子,也不願意去出苦力。

 現在北京的打工者得到更合理的勞動回報,活得更有尊嚴。腦力勞動者,則少了從前的優越。從長遠看,創造性的勞動,遲早會更值錢。

相關新聞
百家廊:北京人的收入變化 (2012-12-05) (圖)
琴台客聚:英譯者葛浩文教授 (2012-12-05)
翠袖乾坤:葉玉卿復出選拍群戲醒目 (2012-12-05)
天言知玄:蛇年生肖運程(上) (2012-12-05)
杜亦有道:江湖情 (2012-12-05)
隨想國:由三幅被談起 (2012-12-05)
路地觀察:時間的悖論 (2012-12-05)
百家廊:長汀,換回幸福活法(下) (2012-12-04) (圖)
琴台客聚:港式中文與粵語中文 (2012-12-04) (圖)
翠袖乾坤:漢堡疑雲 (2012-12-04)
海闊天空:進入耶路撒冷 (2012-12-04) (圖)
生活語絲:多學點史地 (2012-12-04)
思旋天地:碩果豐盛 (2012-12-04)
淑梅足跡:孩子的成長問題 (2012-12-04)
百家廊:長汀,找出生態之路(上) (2012-12-03) (圖)
琴台客聚:朝代年限速記法 (2012-12-03)
翠袖乾坤:賴斯的八倍努力 (2012-12-03)
跳出框框:移居香港 (2012-12-03)
杜亦有道:新加坡人 (2012-12-03)
思旋天地:祖國好,大家好 (2012-12-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